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中等教育理论

前哲流风日新其格--澧县一中的源与流

  • 定价: ¥35
  • ISBN:978756225446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中师大
  • 页数:344页
  • 作者:赵绪清
  • 立即节省:
  • 2012-05-01 第1版
  • 2014-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摆在我们面前的赵绪清编著的《前哲流风  日新其格——澧县一中的源与流》一书,即是对常德市澧县一中办学特色及文化传统的追源溯本。它是澧县一中建校以来,第一部比较完整的学校创建史、奋斗史、成长史,更是一部学校文化发展史,是学校办学、发展历程的全景式展示。这部学校文化史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历史、言出有据、秉笔直书的原则,紧紧围绕“前哲流风,日新其格”这一学校办学的核心理念,将澧县一中的发展放在一个更为深远、更为广阔的背景下来进行追寻和考察。书中用大量真实、可靠的史实资料梳理了澧州悠远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这些历史传统和文化遗存涵养着澧州人的人格特征,也成为澧县一中传统人文精神的重要背景。在此背景下,作者沿着澧县一中历史的发展脉络,按不同办学时期,分段叙述,娓娓道来,纵向回顾了澧县一中办学、发展的重大事件和转折,远粗近细,有详有略,澧县一中的办学历史犹如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内容提要

  

    《前哲流风日新其格——澧县一中的源与流》是一本立足办学实践,张扬学校个性的书。学校个性由自身的文化基因所决定。澧县一中拥有近千年办学渊源,形成了深厚的文化积淀。作者赵绪清在对办学历程认真梳理的基础上,着重发掘其文化精神,力图使优良文化基因生长在今天的校园中,并与时俱进,日新其格。《前哲流风日新其格——澧县一中的源与流》文笔清新,图文并茂,思想性和可读性得到了较好的统一。虽然研究对象是澧县一中,但可作为学校个性发展和特色发展的一个范本,不同类型的学校、教师和学生都可从中获益。

作者简介

    赵绪清,1955年出生于湖南省澧县。澧县一中高中毕业,湖南师范大学数学系本科毕业,湖南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结业,北京师范大学首届专家型校长高级研修班结业。先后担任澧县六中、九中、八中、四中校长,澧县教育局副局长兼党委副书记,澧县一中校长兼党委书记。获湖南省特级教师、全国名优教师、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徐特立教育奖、湖南省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研究湖南师范大学中心兼职研究员,湖南省学校史志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普通高中校长工作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常德市“十百千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才”,常德市教育学会副理事长,常德市数学学会副理事长,多年从事学校文化研究,有专著《漕县一中学校文化建设纲要》和编著《学府遗墨》、《弦歌悠悠》等著述面世。

目录

引  言  基础教育的贡献
第一章  钟灵毓秀的文化沃土
    地理与管辖
    社会演进
    人文素描
    早期的教育
    最早的书院
    书院与官学的进一步发展
    新中国时期的澧县教育
第二章  澧县一中的发展历程(上)
    宋代的溪东书院
    元代的溪东书院
    明代的溪东书院
    清代的澧阳书院
    澧州官立中学堂
第三章  澧县一中的发展历程(中)
    新学沿革之一:澧州官立中学堂——澧县一中·
    新学沿革之二:九澧组武女子学校——澧县一中
    新学沿革之三:国立十一中——澧县一中
第四章  澧县一中的发展历程(下)
    1977年以后的新澧县一中
    教师队伍简介
    人才培养撷英
第五章  澧县一中人文精神探源
    底色——澧州本土人文精神
    范仲淹对澧州人文精神的影响
    陶澍对澧阳书院学风的影响
    历代旅澧贬官对澧州学人人格的影响
    政府主办与官吏治校对办学方向的影响
第六章  澧县一中优良文化基因分析
    志向:忧国忧民,气象宏阔
    态度:勇于担当,敢为人先
    学问:经世致用,不尚空谈
    谋略:能屈能伸,大度包容
    性格:涵养血性,不怕牺牲
    气质:诗书作伴,灵秀儒雅
第七章  澧县一中人文传统的当代构建
    追寻历史的足迹
    人文精神的彰显
    文化架构的明晰
    文化特色的创建
    特色的生命力在质量
第八章  澧县一中文化建设的实践展望
    凸显崇德象贤的价值追求
    建立张扬个性的常规机制
    完善固本培元的课程体系
    塑造身正为范的师资队伍
    涵育和谐进取的管理氛围
后  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