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蘑菇班的秘密(男生版)/阳光成长书系

  • 定价: ¥20
  • ISBN:978753467676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少儿
  • 页数:133页
  • 作者:刷刷
  • 立即节省:
  • 2013-08-01 第1版
  • 2014-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蘑菇班的秘密(男生版)》和《蘑菇班的秘密(女生版)》是读者喜爱的“新一代知心姐姐”刷刷为成长中的少男少女们精心烹制的心灵鸡汤。
    青少年的成长过程充满快乐、幻想、痛苦、彷徨,孩子们需要关怀、鼓舞和激励。这套书中,刷刷姐姐用与孩子通信的形式,选取了青春期男孩子和女孩子生活中通常会遇到的种种困扰,娓娓道来,并以大朋友的身份给出切实可行的解决之道,给孩子们以启迪,伴随他们走过人生最珍贵的时光。这套小丛书不仅值得少男少女捧读,也值得家长和老师捧读,书里的故事记录了孩子们的种种苦恼,刷刷姐姐的回信处处体现出对孩子的关爱和鼓舞,是一套让孩子心灵温暖的图书,也是家长和老师了解孩子内心的图书。这一套集教育、生活、科学、文学多种元素为一体的小丛书,故事幽默、真实、有趣,形式独特,是小学生青葱岁月之中的枕边书,是青少年成长和进步的“好老师”。

内容提要

  

    《蘑菇班的秘密(男生版)》是作者(刷刷)用书信形式创作的青少年成长教育类丛书,内容涉及各类9~14岁青少年生理和心理成长困惑的话题,如:学习吃力,成绩不如别人怎么办?男生什么时候能长得比女生高大?父母之间的矛盾孩子要不要去干预?等等,贴近青少年生活。
    《蘑菇班的秘密(男生版)》由江苏少年儿童出版社发行。

作者简介

    刷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少工委委员,南京市少先队优秀课外辅导员。从事青少年心理、家教及科普图书创作多年,出版有长篇儿童小说《八十一棵许愿树》《幸福列车》《向日葵中队》、成长励志读物《蘑菇班的秘密》(男生版、女生版)等,图书风格贴近校园生活,深受小读者喜爱。有多部作品在中国香港、澳门地区,以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出版,被广大青少年读者誉为“新一代知心姐姐”。曾获中国童书金奖、江苏省优秀科普作品一等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桂冠童书奖等,作品入选中宣部“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月度“中国好书”。

目录

第1封信 让死亡证明我的清白
第2封信 “豆芽菜”的自卑哭诉
第3封信 被人当“宝宝”的苦恼
第4封信 我是“小笨蛋”吗?
第5封信 老师不喜欢我,悲催
第6封信 女生真是大麻烦
第7封信 只爱英语的恶果
第8封信 吹牛的代价
第9封信 护肤是女生的专利吗?
第10封信 我是小气鬼吗?
第11封信 网络不能代替生活
第12封信 为自己加油
第13封信 钱包惹了祸
第14封信 多看生活美好的一面
第15封信 尊师是最美的品德
第16封信 优秀不是狂妄的理由
第17封信 不做挥霍的“少爷”
第18封信 不做“污染源”
第19封信 做机智的少年英雄
第20封信 投出严肃的一票
第21封信 学会体谅父母
第22封信 穷得有尊严
第23封信 警告!警告!
第24封信 正确看待批评
第25封信 坚决戒除恶习

前言

  

    和以往任何一代相比,这一代少年儿童的成长恐怕都更富有挑战性,他们生活在新媒体时代,面对多元的文化和价值观、生活方式,他们学习压力大,缺少朋友,生活环境中充满诱惑,甚至更容易被伤害。
    保护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是成年人的社会责任,国家的发展与进步需要健康快乐的一代。在这方面成年人可以达成共识,但往往陷入自说白话的尴尬。大人说的话孩子听不懂,大人做的事孩子不领情。产生这种状况,是因为我们很少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想问题,没有真正成为儿童的大朋友。
    保护儿童快乐成长,要特别尊重儿童的特点和需求,维护儿童的权利,要站在儿童的立场,思考儿童的问题。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每一个人都是从孩子长大的,因此我们要用孩子的视角看待儿童的生活,了解孩子们的烦恼,满足孩子们的需求。习主席在六一儿童节“以大朋友的名义”向全国五十六个民族的小朋友祝贺节日,以身作则为成年世界提供了与儿童相处的范例,就是成年人要与孩子平等,要成为孩子的大朋友。唯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了解儿童的需求,才能与儿童有共同的语言和共同的欢乐,才能更好地帮助儿童健康成长。
    刷刷姐姐可谓小朋友的心灵密友,她长期和少年儿童接触,经常到孩子中问去,对少年儿童的烦恼了解得细致入微。好朋友离开我怎么办?脚臭怎么办?被同学敲诈怎么办?想要名牌怎么办?遇到性骚扰怎么办?个子矮怎么办?爱吹牛怎么办?男生需要护肤吗?总想把同学的东西搞到手怎么办……这些烦恼就是男生、女生的“悄悄话”,刷刷姐姐是一个大朋友、过来人,给小朋友回复的每一封信都那么恳切,那么有操作性,孩子们读了这些通信,就能找到对付烦恼的办法。
    每次读刷刷写给小朋友的信,都让我惊叹她如此了解小朋友的心思!现在我知道,刷刷是蹲下来和孩子做朋友的,满足儿童的成长需求、解除儿童的成长烦恼就是刷刷的梦想!
    (作者为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