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名人传(彩绘版)/名师权威导读评析

  • 定价: ¥29.8
  • ISBN:978755340577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吉林出版集团
  • 页数:180页
  • 作者:(法)罗曼·罗兰|...
  • 立即节省:
  • 2013-04-01 第1版
  • 2013-04-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名人传(彩绘版)》是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的作品,是世界传记文学作品中的传世经典。它是描绘人类心灵的三份手稿,以激情文字谱写了三首英雄赞歌:贝多芬——一个耳聋的音乐家,一个被命运捉弄的人,一个用痛苦换来欢乐的英雄;米开朗琪罗——个忧郁症患者,一个赋予岩石生命的工作狂,一个享受痛苦、舍弃欢乐的英雄;托尔斯泰——一个离家出走的老翁,一个打破生活的安宁以安抚良心的英雄。不同的人生经历造就的是相同的成功与辉煌,它启示我们:人要勇于面对生活的不幸与苦难,不向困难痛苦低头。

内容提要

  

    《名人传》是罗曼·罗兰所著《贝多芬传》(1903年)、《米开朗琪罗传》(1906年)、《托尔斯泰传》(1911年)的总称,叙述了德国音乐家贝多芬、意大利画家和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苦难和坎坷的一生,赞美了他们的高尚品格和顽强奋斗的精神。本书的三位传主都是人类历史上极富天才和建树的人物,他们的人生丰富多彩,他们的作品博大精深,他们的影响历经世代而不衰。罗曼·罗兰紧紧把握住这三位有着各自领域的艺术家的共同之处,着力刻画他们在忧患困顿的人生征途上历经苦难而不改初衷的心历路程,凸现他们崇高的人格、博爱的情感和广阔的胸襟,从而为我们谱写了一阕“英雄交响曲”。作者想利用英雄主义的精神来纠正时代的偏向,希望这些艺术巨匠的精神能引导人们脱离低级的生活。
    贝多芬,他的音乐受到欢呼,他的困难却几乎无人问津,在生命的末日写出了不朽的《欢乐颂》。米开朗琪罗,每从事一项工程,都必然遭到一批小人的嫉妒和怨恨,他同贝多芬一样终身未婚,没有能享受到真正的爱情。他直到临终前几天还整天站着塑像,终于留下传世杰作。托尔斯泰,要面对整个贵族上流社会,以至被教会开除教籍。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下定了摆脱贵族生活的决心。
    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这些被罗曼·罗兰尊为英雄的人,他们或受病痛的折磨,或由遭遇的悲惨,或因内心的惶惑矛盾,或三者交叠加于一身,深重的苦恼,几乎窒息了呼吸,毁灭了理智。他们所以能坚持自己艰苦的历程,全靠他们对人类的爱,对人类的信心。贝多芬“用痛苦换来欢乐”的音乐;米开朗琪罗以一生的心血奉献出震撼心灵的杰作;托尔斯泰始终关心万千生灵的伟大与渺小,借以传播爱的种子和宽容的理想。
    早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名人传》就由我国著名翻译家傅雷先生译成中文,一流的传主、一流的作者加上一流的译者,使这部作品很快即成为经典名著,时至今日仍深受广大读者的喜爱。

作者简介

    罗曼·罗兰(Romain Rolland,1866-1944),20世纪法国杰出的思想家、文学家、传记作家、音乐评论家、社会活动家,191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被誉为“欧洲的良心”。一生为争取人类自由、民主与光明进行不屈的斗争,对人类进步事业做出了不小的贡献。作品有《名人传/经典文学名著》《母与子》《约翰·克利斯朵夫》等。

目录

贝多芬传
  初版序
  贝多芬传
  贝多芬的遗嘱
米开朗琪罗传
  原序
  上  篇
  一、巨人的崛起
  二、梅蒂希斯家族神庙
  三、战争的年代
  下篇
  一、神圣的爱
  二、信心与坚持
  三、宁愿孤单
  尾声
托尔斯泰传
  原序
  托尔斯泰传
  一、怀念托尔斯泰
  二、童年时期
  三、平民意识
  四、不堪重负
  五、在高加索的日子
  六、战斗在塞巴斯特堡
  七、夫妇之间的幸福
  八、两部巨著
  九、信仰是什么
  十、真诚善良的人
  十一、精神错乱
  十二、艺术批评
  十三、天才的杰作
  十四、复活
  十五、社会理想
  十六、生与死
  十七、博爱
  读后感

前言

  

    当繁忙的工作和紧张的学习使我们精神崩溃时,当杂乱的交际和膨胀的信息使我们情感麻木时,在这个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我们该到哪里去寻找一块永恒的净土来涤荡心灵昵?“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历史的沉淀在咏唱:到书里去吧!高尔基说:“书籍鼓舞了我的智慧和心灵,它们帮助我从腐臭的泥潭中脱身出来,如果没有它们,我就会溺死在那里面,会被愚笨和鄙陋的东西呛住。”经历了时间和空间的凝练而不改其本质的文学名著,能让我们从中找到一个广阔的精神世界,与伟人展开心灵对话。
    处于人格形成期的青少年,选择阅读文学名著的意义尤为重大。文学名著深刻的社会意义、思想意义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可以丰富知识、陶冶情操、启迪智慧,对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引导作用。在这里,我们可以跟随鲁滨逊去荒岛冒险,用智慧和勇气挑战困难;在这里,《爱的教育》温情感人,带我们直面真善美与假恶丑的较量;在这里,有历史人物风云际会,气壮山河;在这里,看新旧时代的变迁,感悟人生与命运的抗争。这其中的乐趣自然是无穷的,而在阅读的同时学会思考和判断,又能走上美与真理之路。
    丛书针对学生读者的需求,以新课标语文教学为导向,结合多位专家学者的意见,精心评选了30部中外经典汇编成集。具体特点表现如下:一、针对性。涵盖历史、科学和艺术等领域的作品,可以满足中小学生对知识全面性的要求。对于篇幅较长的作品,在保留原著的语言特色和思想情感的基础上,适当地进行浓缩,既能满足学生读者对知识的渴望,又不会占用正常的课内学习时间。二、趣味性。传统绘画风格的写实性插图,不但可以帮助学生认识一些不易观察到的事物,激发阅读兴趣,更能培养学生的艺术鉴赏能力,提高审美水平。三、实用性。书中详列了作家生平简介、人物形象分析、艺术手法鉴赏、思想情感解读等相关内容,有助于学生阅读理解,强化语文学习。
    读好书如饮甘露,文学名著的魅力是言之不尽的,值得读者用心去体会、去发现。希望读者朋友们能有所收获,从中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