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十周年纪念版)/教师教育精品译丛/大夏书系

  • 定价: ¥35
  • ISBN:978756751954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215页
  • 作者:(美)帕克·帕尔默...
  • 立即节省:
  • 2014-05-01 第1版
  • 2014-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帕克·帕尔默编著的《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英文版)在出版10年后,推出了十周年纪念版《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十周年纪念版)/教师教育精品译丛/大夏书系》。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大夏书系再次引进了这版《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在旧版基础上修订了全部译文,使得整体译文更加完善,更加精良。
    十周年纪念版的一大亮点是新增了作者亲自撰写的前言和后记,描述了这本书诞生前后的故事,增补十年教育改革对教师乃至其他职业的影响,对读者有新的吸引点,也使此部经典著作更加完美。
    全新版式设计,封面设计,也使得这本鼓舞人心的著作以新的形态面对广大身处逆境却满怀希望的教师。
    十周年纪念版增加了帕尔默创办的勇气和更新中心的简介和联系方式。
    最后,本书译者吴国珍教授在“译者的话”中充满感情地描述了这本著作如何给予中国教师心灵成长的力量,让越来越多的老师有勇气去实现复兴教育梦。

内容提要

  

    由帕克·帕尔默编著的《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十周年纪念版)/教师教育精品译丛/大夏书系》建立在一个最普通的信念之上:优秀教学不能被降格为技术,优秀教学源自教师的自身认同和自身完善。在《教学勇气》中,帕克·帕尔默带领教师为重新点燃对人类最困难最重要的教育事业的热情,进行了一次心灵之旅。十周年纪念版做了全新修订。
    教师为着心灵的自由选择他们的职业,深爱着自己的学生和课程。但是教学要求常常使得很多教师感到激情消退、心灵失落。我们可以再一次鼓起教学勇气,像优秀教师那样——把心灵献给学生吗?
    帕尔默引导教师们进行了一次精神之旅,帮助我们建立了对教学的共同认识。他也号召有关的教育机构在这方面支持教师。教育是带领孩子们进行一次心灵之旅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学会用更真实的方式来看世界,在这个世界中生存。
    帕克·帕尔默的书总是使人激动、令人感动。这是一本具有开创性的对教师生涯进行探索的书。教师、和教师相关的人,以及任何关心教育的人都应该读这本《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十周年纪念版)/教师教育精品译丛/大夏书系》。

媒体推荐

    这本书适合这些教师:他们体验过快乐和痛苦的时日,而且其痛苦时日承受的煎熬仅仅源自其所爱。本书适合这些教师:他们不愿意把自己的心肠变硬,因为他们热爱学生、热爱学习、热爱教学生涯。
    ——帕克·帕尔默(本书作者)
    睿智的著作会给我们带来重要的教益。我每隔两三年就会重读怀特海的小册子《教育的目的》,和它同样精彩的,是帕尔默的《教学勇气》。
    ——西奥多侯爵,美国高等教育协会副主席
    书中系列章节及开篇优美诗文发人深思,帕尔默努力支撑读者的自信和探索。《教学勇气》是一种唤醒,对那些任教于各级各类学校、教导不同年龄学生的教师的内心来说,是一种温和而直接的触动。
    ——《儿童教育》
    关于教和学,帕克·帕尔默比任何人都更能使我受益匪浅。《教学勇气》适合我们每一个人——领导者,公务员,辅导员,教师。该书通达而执著地让我们认识到,我们做好工作的能力源自于对“我们自己是谁”的认识。”
    ——魏特里,著有《领导与新科学》,合著《更简单的方法》

目录

十周年纪念版前言
  重温写书前的事
  希望就在这里
  致谢读者
中文版序
鸣谢
导言 源自心灵的教学
  教导自己认识自我
  教师的内心世界和外部景观
  少人踏足的小径
第一章 教师的心灵--教学中的自身认同和完整
  教学方法和技巧之背后
  教学与真我
  当教师失去心灵
  启发引领我们心灵的导师
  铸造我们的学科
  教师的内心
第二章 一种恐惧文化--教育和分离的生活
  剖析恐惧
  "有问题背景"的学生
  教师内心的恐惧
  令我们恐惧的认识方式
  不要害怕
第三章 潜藏的整体--教与学的悖论
  全面认识世界
  当事物陷于分离
  自我的局限和潜能
  悖论与教学设计
  课堂教学中的实践悖论
  把握对立的张力
第四章 认知于共同体中--为伟大事物的魅力所凝聚
  共同体掠影
  现实是群体共享的
  重温真理
  伟大事物的魅力
  认知与神圣
第五章 教学于共同体中--以主体为中心的教育
  第三事物
  微观小宇宙的教学
  医学院里的微观小宇宙教学
  社会研究的微观小宇宙教学
  开放空间与技术手段
  共同体:多变与障碍
第六章 学习于共同体中--共事切磋
  关上门的教学
  对话的新主题
  对话的基本规则
  需要领导
第七章 不再分离--心怀希望教学
  停滞、绝望与希望
  不可分离的生活
  志同道合的共同体
  走向公众
  精神奖励
  呼唤新专业人士--教育就是转变(十周年纪念版后记)
  内心世界的运动模式--付诸实践
  制度变革:一个案例研究
  我们需要一种新的专业人士
  个人和机构体制
  教育新专业人士
  情感中的真相
  最后寄语
作者简介
勇气和更新中心简介
译者的话

前言

  

    十周年纪念版前言
    在撰写《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的十年里,我花了许多时间认真反思过去,预示未来。
    我的佛教徒朋友对我说,这种处世方式不好。凡具智慧的传统都极力倡导要我们活在“永恒当下”的真实中,而不是活在曾经如何或可能如何的虚幻中。然而,若没有过去和将来作为素材和源流,无论作者拥有多么丰富的记忆和想象力,都是不可能写作的。尤其对我自己来说,单凭记忆和想象来写人的内心世界,其可信程度是令人质疑的。
    事实上,我一边回顾从事教育工作的三十年,一边写作,因为我要弄清楚到底为什么教学总是令我既兴奋又恐惧。我探索着教师生活的内在景观,
    由内而外,清晰地揭示智力、情感和精神的互动状态如何使我们的工作达成或走样。我要探寻出加深自我理解的方法,进而深化任何像我一样关心教育的人的教学实践。
    同时,我一边写一边展望未来。身处一种贬低内心生活的文化中,我希望多做一些事:不仅仅是说明好教师必须克己、自省,还试着去理解激发他们生命活力、影响他们更好或更糟的行动的种种动因。我预感到,我们的社会将愈来愈沉迷于教育的外部价值——包括那无情而又愚蠢的标准化测试——我深感其对教育的冲击。我要寻求一些方法来保护和支持位于真正的教学、学习与生活之核心的心灵旅程。
    随着时光渐逝,如今我们能够透视过去的全貌。因此,为《教学勇气》十周年纪念版写前言和后记使我更清晰地看到这本书就是源于我自己的教学经验。它也给我提供了一个机会,来检验本书初版时我对未来预测的准确程度和对症改善设想的适切程度,这些预测包括当时“尚未通过正规形式发生”的事件。
    重温写书前的事
    因为我花了十年工夫才完成《教学勇气》初版,所以,对我而言,这本书的十周年纪念更像是二十周年纪念。事实上,在我写完这本书之前的整整十年里,很长的时间里,我所拥有的仅仅是一个题目,接踵而来的是一些尚不成熟的想法、写满潦草笔记的成堆便条,以及一页又一页的无用文本。在这本书形成的过程中,我多次演讲时都提到过它,以至于一些人以为《教学勇气》已经成书出版了。
    那时我开始接到图书馆管理人员的电话:“有人想借一本《教学勇气》,但是我哪里都找不到,我如何才能弄到一本呢?”令他们扫兴的是,我告诉他们我也希望拥有一本,在我把书写成之前,我们都不得不等待。
    我用了整整十年来写这本书,部分原因是我写得非常慢。当人们问我靠什么谋生时,我告诉他们我是一个“重写者”。真的,我写的每一页都是反复修改多次后才拿去发表的。同许多作者一样,我写作并非始于一个清晰的观点文。写作帮助我发现我对某事的所感及所知,因为后续的每次修改都推动我进入更深层的发现中,而不知何时停止。
    然而,我用了整整十年才写成这本书,又不仅仅是因为我写作慢。我也相信是宽宏大度的上天给我时间来积累和吸收我的两次经历,倘若没有这两次经历,这本书就会缺少根基,缺少诚实,因而也就缺少帮助他人的价值。这两次经验,一次是失败的,另一次是成功的。如今,我把它们都看作是上天赐予的祝福。
    当然,那失败的经历在当时我并不觉得是个祝福。在《教学勇气》首版付梓前的四年里,这本书有时让我感觉像有盼头的一缕微光,有时又像鞋子里的沙子、心头上的疙瘩。我索性在肯塔基州伯里亚学院(Berea
    College)待上一年,任礼来项目客座教授。就在这一年结束的时候,我想起与本书有关的两件事情:第一,为什么这个题目如此切中要害(至少对我来说);第二,为什么我需要撰写有关尽其所能地谦卑的教学之道。
    从1855年起,伯里亚学院就一直面向阿巴拉契亚地区的年轻人开办课程。伯里亚学院的博雅教育课程对这些来自美国最贫困地区之一的学生是完全免费的,学院为这些学生提供校园内的工作,既帮助学校运营,又资助他们解决了学习费用。早在20世纪60年代,我还在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研究生院读书时,伯里亚学院就格外吸引我,那时高等教育因忽视那些上不起大学的贫困者而受到全面、严正的批评。能在一所以社会公平正义为使命的大学里任教,早就是我职业生涯意愿的首选。
    “小心许愿”虽是老生常谈,但还是值得留神。在伯里亚学院任教的一年是我一生中最艰难的一年。作为一个过惯富裕生活的北方人,我对于阿巴拉契亚的认识,仅仅是从阅读中得来的。对于我和学生之间的文化鸿沟,我也完全没有准备,因此,我没法跨越这文化鸿沟进行教学。我对于他们——“他者”——的亲身体验和了解的缺乏,导致我自身的“建立联系的能力”——《教学勇气》中的一个关键概念——频频不足。更糟糕的是,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承认和修补自己的无知。
    个人的失落又加剧了这些专业方面的挣扎,正如我在书中一直坚持的看法——个人与其专业不能分离,不管是在黑暗还是在充满阳光的日子里,“我们都要教导自己认识自我”。在伯里亚那年的中期,一个严寒到零下的元月凌晨,我接到我深爱的父亲意外逝世的噩耗。远离家人和朋友的安慰,我崩溃了。
    在伯里亚第二学期度过的每一天,我都得攀爬个人悲痛加上专业失败这座大山,强行把自己拖回教室。同时,我内心也在经历着“教学勇气”的潮涨潮落,且多处于潮落状态。我决不会为了名誉和金钱再经历那么一年,但那一年确实留给了我一份无价之宝。我更深切地感受到:教师们的日常工作,我们的教与学,等于攀爬高山峻岭。
    在《教学勇气》初版面世前的十年间,我的另一重大经历是一段绝对成功的经历,功劳不在于我,而应归功于那些与我分享的人们。从1994年到1996年,应菲兹尔研究所的请求,并在其慷慨给予的资金和人员支持下,我设计并落实了名为“教学勇气”的项目。在与来自密歇根西南部的22位从幼儿园到高中12年级的老师们一起工作的过程中,我成了“向内心世界探索”的领路人,用静修会的形式帮助他们探索自己生活的内心景观。静修会按照一年四季的周期,两年共办了八次,每个季度都花上三天时间。
    技术上,是我领导这个项目;实际上,是那些教师在引领我。我从他们那里学到了持久的功课:我得知,太多的公立学校的教师不得不在令人气馁、饱受压抑,甚至是残忍的条件下工作;我得知,这些善良的人们自发自觉地想办法求生存,而不是坐等别人的援助;我感受到他们心灵深处的、让他们面对再大困难也坚守课堂的献身精神,这种精神,就是为我们孩子们的福祉所作的神圣承诺。
    我和这些公立学校的老师一起走过的两年,使我坚信,他们和他们的亲人才是我们这个时代真正的文化英雄。他们每天要跟那些为社会病态所伤害的孩子们打交道,而且除了他们没有谁决意医治这些社会病患。他们每天还因所谓的种种不足和失败而遭受政府官员、公众和媒体的斥责。然而他们每天仍然对学生敞开心扉,期待以心灵影响心灵,帮助学生们同样敞开心扉。
    《教学勇气》面世前的十年里,那些教学的艰难岁月,那些与其他教师相处的欢乐时光,促使我用发自内心炽热的激情来写这本书。当然,激情这个词,既可指强烈的爱,亦可指极端的痛苦,或两者兼而有之。这两种情感不仅在语言上相伴同行,在生命里也是相伴同行的。

后记

  

    感恩白驹过隙的人生中有缘翻译帕尔默的《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又有缘翻译该书十周年纪念版。相信帕尔默先生馈赠给人类的这份新的精神厚礼,必将更加强有力地唤醒我国更多读者。这已经不是十年前初译时的一种预感,而是这缕光已经照亮我国许多教师带来的确信——作者在新版重笔神传的、扎根内在力量推进机构制度改善的睿见,必定会在更大范围、更广层面唤醒我国读者,促进教师成长,推进教育进步。
    这本杰出的著作能净化许多中国教师内心世界的奥秘之一是,不仅神传出西方教育变革运动、文化、教育理念等在促进个体内在丰满方面的神韵,也神奇地在激活流淌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灵魂,唤醒我们亲切地相遇东方远古的佛道精髓和儒雅文明,感悟静能生慧的东方传统,延伸学习该书深扎的东西方思想母体,也引人深思当代东慧西来悖论后的启迪。
    因此,该书在我国日益唤醒许多杰出的人们的内在能量场,并日益在更大范围唤醒教师,也就不足为奇。国内最早把刚出版的中译本送给全校教师的是田树林校长,她在读了翻译草稿前三章后说,内心特别有感触但说不出来,帕尔默先生却能够说得那么好!她工作的北京80中学获得社会公认的跨越式发展、2011年教师节前夕接受胡锦涛的考察和慰问。国内最早在网络分享《教学勇气》阅读体验的教师团队,是生命教育领导人、诗人张文质先生组织的“1+1读书俱乐部”。除了这类民间组织,许多出版物、教育期刊专题、书评,读书分享等,也显示了对该书的积极回应,如上海浦东教育发展研究院的王丽琴博士说,记不清推荐《教学勇气》给多少教师了,还会推荐下去。笔者弥足珍贵的体验是,在这缕光的指引下,2006年以来至今,和北京一批中小学领导与教师共享跨校教师叙事探究活动,把自己指导和授课的一届届研究生们带进其中,收获研究者、中小学教师和研究生的共赢成长。叙事探究明净的内在空间,再生中小学教师文化.年轻学子们在感受教师源自心灵的教育智慧中,播下心灵成长的种子。
    这些不仅积极影响到更多学校领导和教师们在彼此尊重聆听中,共享“教导自己认识自我”中成长,而且自然感染到尚欠缺心灵开放氛围的学校中许多教师个体的心灵觉醒。正如前任国家督学办公室郭振有主任概括的:《教学勇气——漫步教师心灵》“在中国教育界引起巨大反响,把许许多多一线教师引进了一个探索教育心灵旅程的奇妙世界”。“探索教师的心灵智慧叙事研究,在我国教育领域开辟了一块新鲜而开阔的天地。”
    更令人欣慰的是,十周年纪念版中译本问世于我国教师心灵成长共同体走向公众的阶段。2013年5月,笔者应王丽琴邀请,在吴江、苏州、上海直观分享北京多年摸索的跨校教师叙事活动。为将帕尔默影响世界的“勇气更新中心”之理念带到一线教师身边,同年8月,在上海浦东汇聚生命化教育团队、北京教师心灵叙事团队、长三角教师民间读书会三股力量,举办首届教师勇气更新活动,拉开了我国教师心灵成长共同体走向公众的序幕。接着,笔者受活动筹委会委托,策划2014年4月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北京80中学合办的“飞翔者——教师勇气更新活动”,把多年因帕尔默《教学勇气》魅力而随缘相遇的诸多优秀教育力量凝聚起来,在活动中集中绽放,为走向公众的教师共同体不断凝心聚力,奠定在全国公益性持续顺势推进的基础。 鼓舞人心的是,久旱的甘露更可能唤醒蓄势待发的生命教育力量。优秀教学源自心灵的基本理念,通过教师叙事探究的路径,转化为教师群体可意会言传、可相互感染的生命成长体验方式。帕尔默的《教学勇气》引导教师与自我心灵对话,有益于升扬不受逻辑禁锢的 …… 此时,衷心感谢2002年推荐帕尔默《教学勇气》给我的香港大学过伟瑜博士,感谢合作翻译2005年中译本的余巍先生,以及参与初译的当年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卢立涛、沈文钦、徐晋华、王秀明、温亚梅、高春波、刘娜。 同时永远感谢我的博士导师吴式颖教授自始至终的关心鼓励和已故恩师赵祥麟先生严谨译著精神的时时鞭策;感谢指导、支持本人摸索教师心灵叙事的郭振有主任,万福研究员、张熙研究员;感谢多年来支持教师参与本人组织的“引发教师心灵智慧的叙事探究”活动的中小学领导和骨干教师,他们有田树林校长、时芝玫主任、刘畅校长、丁凤良副校长、邵虹副校长、高淑英校长、顾晓斌副校长、刘可钦校长、张文峰主任、吴学敏主任、唐中云老师、尹军校长、王群校长、吴娟芳主任、梁宇学副校长、朱东辉书记、王亚苹校长、马燕校长等。感谢北京师范大学裴娣娜教授、丛立新教授、朱旭东教授以及前后任教育学院和教育学部领导张斌贤教授、周作宇教授、石中英教授、褚宏启教授对整个探索过程的支持。 本译著杨秀玲审校全书。前言吴国珍、吴国强翻译,导言、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吴国珍翻译;第七章吴国珍、卢立涛翻译,后记吴国珍、吴国强翻译。封面、封底、《教学勇气》所赢得的高度赞誉、鸣谢、作者简介、相关著作简介等吴国珍翻译;专业术语的组织讨论和推敲、主题索引、人名索引、目录、全书统稿整理吴国珍负责,译文注释、后记的撰写,全书最后审阅核对等吴国珍负责。 由于本人水平有限,虽然在有限的时间全情投入,整个翻译过程中错误难免,恳请广大同仁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