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挥舞锤子改变世界(我是罗大锤)

  • 定价: ¥49
  • ISBN:978751581065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工商联
  • 页数:218页
  • 作者:武帅
  • 立即节省:
  • 2014-11-01 第1版
  • 2014-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挥舞锤子改变世界? 锤子教父罗永浩的创业征程!
    罗永浩的锤子手机发布了,伴随着手机发布一起登场的还有消瘦后的罗永浩。说起锤子手机。背后的这位理想主义创业者就不得不被提及,关于罗永浩能写的确实太多,武帅编著的这本《挥舞锤子改变世界(我是罗大锤)》只取一瓢,聊一聊罗永浩的创业经历。

内容提要

  

    武帅编著的这本《挥舞锤子改变世界(我是罗大锤)》从锤子手机问世说起,以罗永浩的创业经历为主线,向广大读者介绍移动互联网时代创业应该具备什么精神、如何进行行业选择、如何进行品牌定位、如何进行团队建设、如何进行资源整合等内容。一方面向读者介绍老罗的精彩创业故事,另一方面也教读者更为实用的创业哲学。

作者简介

    武帅,资深企业观察家,现任中国经营报社副总编,乐帮传媒联合创始人。
    互联网营销代表性人物之一,积累了海量互联网创业和营销管理经验,对互联网创业和企业发展有深刻的理解。历任多家网站产品经理,对互联网时代的创业思路、营销方法有独到的见解。
    常年在报纸、杂志、网站、新媒体等开设创业咨询专栏,为创业者深度解读当下最火的合伙创业模式,提供合伙方案、股权分配、利益分割、资本运营、经营理念、团队建设、产品策划、营销推广等专业指导。
    著有中国互联网历史标杆书《中国互联网风云16年》、《参与感营销》、《我是罗大锤》等。

目录

第1章  创业精神:
  做生意没有想象的那么难
    创业,20岁和40岁不一样
    如果自制能力差,那就给别人做老板吧
    永远也别丢下你的价值观
    创业成功三要素:眼光、胸怀和实力
第2章  行业选择:
  如果有能力影响更多的人,那就做衣食住行这样的大众项目
    找对行业,精准切入
    你喜欢的东西,会成为你日后创业时的积累
    宜家无从下手,恰好苹果失去了乔布斯
    关注那些带来生活品质改善的事
第3章  自我定位:
  进入一个领域之后,你到底能做什么
    锤子永远无法成为谷歌
    给公司起个让全世界都能记得住的好名字
    像苹果—样,懂心理学、懂体验、懂优美、懂用户感受
    张开你的视角,做全世界的生意
    战略没有细节就等于一堆废纸
    产品本身是最重要的,凑巧如果你会营销,你就赚了
第4章  团队建设:
  平凡人在一起便能做出不平凡的事
    自己做企业,就怕不知道自己的短板
    招对人比改变人重要
    做一个大项目,就不能找只有管理几个人经验的人
  来做主管
    老板在核心业务上要有感觉,心里要有数
    团队稳定永远是第一位的
    精英团队如果做得足够好,是可以给群众带来惊喜的
第5章  产品价值:
  做不到最好,就做唯一
    好东西人人爱,理工男也不例外
    人性化的小创新可以决定价值
    核心的东西一定要自己做
    消费者永远不知道他要的是什么
    锤子的核心竞争力是软件交互
    乔布斯也会犯错
第6章  资源整合:
  寻找职业化的战略合作伙伴
    集中优势,才能将优势发挥到极致
    寻找职业化的战略合作伙伴
    不爱美元爱“资源”
    “胆敢”跟富士康提各种要求
    成功是“借”来的
第7章  时间管理:
  将所有时间投入到工作当中
    你若拼命,没有人能与你竞争
    开会的问题在于沟通效率
    我认真,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
    让工作程序流程化、标准化
    执行力=速度+专业
    不放过任何一个思考的机会
第8章  互联网思维:
  粉丝有价值,但粉丝文化很低级
    不要相信粉丝文化,粉丝文化很低级
    别排斥由某个人群来带动消费潮流
    有钱人也会买粗糙的东西,穷人也会买精致的东西
    有粉丝意味着扩散的基础比较好,但是扩散开还得靠产品本身
第9章  成长与分享:
  罗的成功你也可以复制
    成功是熬出来的,伟大是折磨出来的
    做好最悲观的打算
    真正的威胁来自自己
    不做亏心事,别妄想骗过几亿群众
    要敢于否定自己

前言

  

    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
    这是一个企业不断更迭却又始终不乏创业梦想的时代!快速失败、快速崛起,用创业改变人生、改变世界、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这个概念或许过于恢弘,但即便你我也不能否认,这个愿景正不断转化为愈发清晰的事实。
    这个过程,对于企业家来说,创业动力或许多种多样,或源于对权力、财富、声望、荣誉的追求,或缘于对自我价值的追寻,或缘于成功范例的激励和指引,但不管怎样,原因各异,结果趋同——这里面既有仍在大放异彩的创业成功,也有已经淡出历史和记忆的创业失败。毫无疑问,创业绝不仅仅等于特权、等级和财富,而是一次掺杂了成与败、荣与辱的心智历练旅程。
    尤其,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整个世界都正在以一种颠覆人们思维和观念的方式发生着巨变。而明显加快的商业步伐,使得整个竞争场面已和原始丛林差不多,杀机满布、野兽横行,具体来说,产品变革、企业更替往往就在一夕之间,这,必将成为最考验所有创业者的一个十年。但不管怎样,对于那些始终怀揣创业梦想的人而言,这些荣耀与悲伤、危机与机会都在别处,而它们所带来的思考却一直都在眼前。
    虎嗅网创始人李岷有言:“海平面正在上升。一些人直到潮水淹没到胸部,才确认这世界确实不一样了;一些人从很早就感到焦灼并追问自己与他人该如何做,却无法将双足从急速的流沙中拔出……而少数人从一开始就果断选择逐浪而行的生活。只有后者才不会被海潮吞没。”毫无疑问,老罗正属于逐浪而生的后者,也属于那类能带给我们无数创业洞见、思维和逻辑的前行者。
    老罗是一个想法比较多的人,是一个“走路都会往下掉个性的胖子”,而这种“想法”和“个性”最早还要追溯到他小时候。小时候,他在老师眼里就是一个“思想特别复杂的孩子”,结果和老师、制度对抗了九年,直到成为一个高中都没毕业的小混混。此后,摆过地摊、卖过羊肉串、倒卖过药材、做过期货、销售过电脑配件、从事过文学创作,并历经三次申请最终成为了新东方的英语老师。在当老师期间,老罗和其他老师也是截然不同的。因为一身“高度理想主义”的气质,老罗感染力极强,深受学生们的欢迎,老罗也一直“混”到了“中国第二著名的英语老师”、百度年度风云人物。老罗语录也就在这一时期风靡大江南北,成为一个奇特的文艺现象。这个时期,人们加诸在老罗身上的更多的还是愤青、彪悍、个性、另类等一些说起来很刺激却很少有人真正去做的形容词。
    那么,这样一个个性出众的理想主义者为什么创业了呢?
    因为性格问题,罗永浩在新东方当了几年英语教师后离开了。这个时候的老罗已经是个不大不小的名人,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那接下来做什么呢?好友也是著名畅销书作家冯唐给他进行了一番分析。
    首先老罗虽勤奋、执着却并不是一个中规中矩、自制力很强的人,这样的人朝九晚五、按部就班很难,并且老罗的性格也不是一个能消消停停做职员、做管理者融入团队的人。因此,找工作这条路基本就被自己堵死了。
    其次,如果做个自由职业者,那么老罗这种“崇尚自由”的性格,同样面临拖稿、挣不来钱的现实。
    那怎么办呢?冯唐告诉老罗,既然如此,不如自己“做点儿生意”、“做点儿买卖”,比如做英语培训。和所有第一次创业的人一样,老罗也有过很多担心,甚至一度老罗自己和他身边的朋友都认为老罗的性格根本做不了生意。最后在冯唐和朋友的劝说下,老罗创办了牛博网、创办了英语培训学校。刚刚成立的时候,老罗自己讲,他仍旧很恐慌,头半年一半的时间都在公司里,每天都在熬夜,掉头发,很紧张,直到四五个月后全部理顺了,他才突然发现原来“做生意就是那么回事”。
    凡事知易行难,创业尤其如此。创业真的就是那么回事吗?我想个中滋味非亲历者不能体味。因此,我更愿意相信这仅仅是老罗成功后淡然心境的反馈或者理顺纷乱杂事、找到创业之道后的超脱。当然,也正是这些或成功、或失败的经历,使老罗愈发成熟、愈发懂得做生意和管理的真谛,也才有了后来的锤子手机。
    毫无疑问,老罗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理想主义者。但是看一下中国早期的互联网江湖,大半是“技术男”的天下。马化腾、李彦宏、雷军、周鸿袆……这些人都是理科出身的技术达人,依靠技术打天下。相比之下,老罗、马云等人便成了另类。但实际上,近几年来,中国创业者的出身正在悄然发生变化,越来越多的非技术创业者投身创业,并且取得了成就。
    和那些非技术创业者相比,他们更喜欢谈商业模式,重视用户需求与体验,强调美学、重视情怀和价值主张,他们显然有区别于技术创业者的思想维度,同时对市场、对人性、对消费者心理的理解也要更敏感、更深入。
    当然,我并不是否认技术的重要性,更不是宣扬非技术创业将取代技术创业。事实上,技术创业有技术创业的优势。我只是想说,每个人都有无限可能性,无论你是技术出身,还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只要你找到了创业的正确方式,那么你都可以跑马圈地,和那些头顶桂冠的企业家们一起来一场“海盗嘉年华”。
    如今,老罗,一个理想主义者的创业故事已经悄然被写进历史,见一叶而知秋,这难道不是理想主义者的春天吗?
    武帅
    2014年7月于通州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