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蔡锷论稿(精)/云南文史书系

  • 定价: ¥62
  • ISBN:978710805119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22页
  • 作者:谢本书
  • 立即节省:
  • 2014-10-01 第1版
  • 2014-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蔡锷论稿(精)》是作者谢本书多年来研究蔡锷的文章结集,从政治思想、军事思想、经济思想等多方面进行考据和研究,分析蔡锷政治军事思想的形成原因,以及发展脉络。还对蔡锷与黄兴进行了比较研究,以及康梁蔡朱之比较研究。由于文章多为八九十年代的作品,观点略显陈旧,个别文章略显单薄。

内容提要

  

    蔡锷是中华民国初年杰出的军事将领,他一生中做了两件大事:一件是辛亥革命时期在云南领导了推翻清朝统治的新军起义;另一件是四年后积极参加了反对袁世凯称帝、维护民主共和国政体的护国军起义。谢本书编著的这本《蔡锷论稿(精)》从政治、军事、经济等多角度对蔡锷进行了研究,分析其思想的成因及其发展脉络,并将其与黄兴、康有为、梁启超等人作了对比研究。

作者简介

    谢本书,男,汉族,四川邛崃人,1936年生。云南民族大学教授,研究员,云南文史研究馆馆员。
    曾任云南大学历史系副主任、云南民族大学历史系主任、云南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北京《历史研究》杂志编辑,云南省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曾兼任云南省政协委员,云南省志副总纂,中国史学会理事,云南史学会会长,南京大学民国史中心客座教授等。出版著作50余种,发表论文500多篇,成果多次获奖。1989年获“云南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业技术人才”称号,1996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获英国剑桥国际人物传记中心“20世纪奖”,2006年获“云南省有突出贡献哲学社会科学老专家”称号。

目录

论蔡锷
再论蔡锷
蔡锷与民初政局
儒将蔡锷
蔡锷与清末广西干部学堂风潮
论军国民主义
蔡锷的军事经济思想
蔡锷与云南
蔡锷家族的族谱与蔡锷出生地
谈蔡锷《曾胡治兵语录》之手迹
黄兴与蔡锷
康梁蔡朱之比较研究——兼论比较历史研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