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中等教育理论

没拼过的青春不值一过

  • 定价: ¥29.8
  • ISBN:978755024096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185页
  • 作者:邓楚涵
  • 立即节省:
  • 2014-12-01 第1版
  • 2014-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天才知道》第二季总冠军、顶级学霸邓楚涵首次开讲,关于梦想、学业与未来。青春只有一次,我们要认真地年轻。顶尖名校校长联袂推荐,拼吧,少年!
    《扎根毕业季》、《赛场澎湃兄弟情》、《爱心义卖,情系雅安》、《永远在一起》、《同心砥砺,济世兴邦》、《路沧桑,兄弟难忘》、《四载同窗伤别离》、《师生情,永难忘》、《四年之交,终须一别》、《再见,我成长的地方》、《新的学期,新的自己》……《没拼过的青春不值一过》收录了邓楚涵创作的数篇作品。

内容提要

  

    邓楚涵的人生履历,和他的脸一样完美无瑕。
    他在智力上碾杀一切。《天才知道》中荣耀登顶,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学生竞赛冠军,同济大学全才学子,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他说,成功在于,当别人放弃时,你多忍了一分钟。
    他帅得熠熠生辉。不管出现在哪里,他永远是目光的焦点,其聪俊灵秀之气,在万万人之上,用俗话说就是,明明靠脸就可以,偏偏还要去拼才华。
    他是新青年,却带着老派头。他是“90后”,却更像是一位从古书中走出来的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但又不失昂扬锐气:嗜好古书,《大学》《中庸》可以倒背如流,自幼习武,长拳、南拳打得潇洒俊逸。他的身上带着一股与生俱来的“雅气”,但在该出击时却也毫不退缩。没拼过的青春,不值一过,是他的宣言。在书里,他与大家分享自己人生中一次又一次的“NG”,以及之后的痛定思痛和放手一搏。
    考砸了没关系,成功逆袭就行了;失恋了没关系,努力绽放就行了;跌倒了没关系,再来一次就行了。
    在青春里,你有那么好的年纪,为什么不笑得更好看些?
    《没拼过的青春不值一过》收录了邓楚涵创作的数篇作品。

作者简介

    邓楚涵,中国首档大学生益智节目《天才知道》第二季全国总冠军,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学生竞赛冠军,同济大学“全才学子”,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目录

推荐序一
推荐序二
自序完成生命的三分之一
1.选专业
怀着艺术的梦,干起搬砖的活
选专业,让兴趣来决策
面对选择
2.大学给我的下马威
我有一个“学霸梦”
学霸梦碎
恍然大悟
高中学习是一场马拉松
大学学习是一次百米冲刺
以变应变
3.广州建房
义无反顾奔广州
一个被发展“遗忘”的村落
搬砖砌墙齐上阵
行善勿怠
“土木人”的责任
4.微电影
我有一个电影梦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万事开头难
土木剧组欢乐多
电影梦终成正果
拒绝做一个又土又木的土木男
致我们美好而艰辛的青春
5.创新项目
走进科研的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结缘中科院
越辛苦,越坚定
漫漫科研路
坚持是一种勇气
6.美国赛
美国赛,梦成真
结缘土力学
百日练兵,方案终成
出征前的准备
赴美参赛,斩获冠军
感恩彼此的全力以赴
7.卓越工程师
自信申报、惨败收场
挚友相劝,恍然大悟
良师开导,迷途知返
理想永远在前面
奖未变,心已远
越谦卑淡泊,越快乐明智
8.选择天大
留同济,顺理成章
我害怕结局已定的日子
同济情,难分难舍
尘埃落定,结缘天大
面试归来,多般滋味
人生不设限
9.毕业大戏致青春
扎根毕业季
赛场澎湃兄弟情
爱心义卖,情系雅安
永远在一起
同心砥砺,济世兴邦
路沧桑,兄弟难忘
10.告别同济
四载同窗伤别离
师生情,永难忘
四年之交,终须一别
再见,我成长的地方
11.初到天大
新的学期,新的自己
屋漏偏逢连夜雨
同样的遭遇,不同的自己
在天大成长
乐观坚强地直面风雨
12.天才知道
初看天才,心向往之
天大专场,不亦乐乎
半决赛,忠义难两全
尘埃落定,再看天才
后记

前言

  

    楚涵的新书出版了。在研究生阶段就能出一本书,这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作为老师,我为他高兴。
    初识楚涵,是通过《天才知道》这个节目。在节目中,他表现出来的睿智、机敏、冷静,让我印象深刻。最后,他和队友们携手夺得冠军,展现了天大学生的风采,非常棒!后来,他又成为我的学生助理,让我对这个敢拼、敢闯的学生有了更深的印象。
    《没拼过的青春,不值一过》这本书,记录了楚涵的奋斗故事,记录了他这一代年轻人共同的心路历程。他们处在物质极其丰富的时代,也处在竞争压力巨大的时代,他们在奋斗中有过迷茫,在追求中有过困惑。楚涵的这本书,未必能提供答案,但也许能给同龄人一些鼓励,一点启迪。
    在即将走过双甲子的天津大学里,有着许许多多和楚涵一样有朝气、有追求的青年学子;同样,在全国各个高校中,有着无数有活力、有担当的年轻人。虽然他们脸上还透着青涩,虽然他们行事还显稚嫩,但是,他们的确是时代的新生力量,是未来支撑民族和国家的脊梁。作为也曾走过青葱岁月的前辈,作为工作在教育一线的老师,我为莘莘学子祝福、鼓劲,我也愿和我的同事们一道,为他们创造条件、提供帮助,让他们胸怀天下,达材成德,早日担当重任。
    天津大学校长李家俊

后记

  

    这本书终于写完了。回头看这十四万字,我似乎又一次经历了从高考结束到研究生一年级的五年时光,曾经的故事和感受依旧清晰。我在这本书里回顾了自己五年的学习生活、科研经历、活动点滴,但是还没有说到感情——这每个人都会经历的事情。
    很多人都在讨论:应该去选择一个自己爱的人,还是去选择一个爱自己的人?有一种回答是,如果你足够强大,就去选择前者;如果你还不够强大,就去选择后者。在我看来,如果你现在正是青春年少,这样的回答对于你来说就是荒谬的。你现在的感情是一生中最纯粹的时候,你怎么会舍得去约束它?你要做的,应该是努力把自己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变成同一个人。
    第一次真正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你会把对方当成全部,而且不会再把别的人放进心里,因为你的心也就这么大,旁人进不来了。可我相信当你第二次真正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你就不会再过分依赖对方了,因为你已经明白在你第一次经历分手时,你失去的不仅仅是曾经深爱的那个人,还有你的一切希望。这就是成熟,不过一个人在初恋的时候最好不要太成熟,因为这会让青春爱情应有的笑容和泪水都少掉许多。
    美好的爱情,总是能够把一个人变得更加宽容,你会去宽容对方的一切不完美。但你必须意识到这其实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宽容,而是一种视而不见,因为你并没有看淡一些东西,更没有看透一些东西,你只是在用彼此的情感去掩盖对方的瑕疵罢了。
    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总是习惯在畅想将来的同时还不忘过去,忽略了时间在慢慢地改变着很多东西,并且我们又总爱把这种改变盲目地、任性地归咎于对方,忘了两个人再亲密无间,中间也隔着时间,于是很多人会愤怒,会吵架,会暂时忘记曾经共同经历的一些事情。这也许是青春爱情该有的模样,但是我相信你在多年之后,再回忆起这些事情时,一定会发现其实也没什么。所以,你现在要慢学会淡定和包容——那真的不是没出息。
    如果两个人真的分开了,千万不要去怨十艮,而要去感恩,因为对方教会了你怎么去爱一个人,你们现在不能再继续相爱了,仅此而已。感情上的成熟不是把一颗热的心变冷,而是在分离的时候,泪水都快止不住了,还能真心地笑着祝福对方。
    和一个人分开之后,你心里也许会很空,那说明你曾经深爱过对方,或许现在依旧如此。但是既然你们别无他法,必须要分开,那你就要去接受这种空给你带来的诸多不适,比如痛苦。你必须要明白,分开之后的流连一定是一种羁绊,那只会让自己更加难过。你可以趁这个机会在心里放点别的东西,放点除了对方以外的、美好的东西,不要因为一个已经离开自己的人,而扔下整个世界。
    你放心,你会快乐起来的,只是需要时间罢了。
    慢慢地,你会习惯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旅行,一个人生活,也许在哪一个不经意的瞬间,你苦苦想要放下的事情就这么放下了。你不需要忘记曾经,只要放下就好,因为青春里的爱情往往是最美的、最值得珍藏和追忆的。 在此书完成之际,我以这小段文字去纪念自己的青春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