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盲谷

  • 定价: ¥29.8
  • ISBN:978751710965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言实
  • 页数:232页
  • 作者:惠潮
  • 立即节省:
  • 2015-01-01 第1版
  • 2015-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盲谷》是一部现实题材的小说,是一部人心欲念的小说,这部作品的力量不亚于毕飞宇的《推拿》!
    这是一个“求之不得”的故事。当欲望渐渐难以实现,人也渐渐的走向一条岔路,最终无力悔改,只得接受最怯懦的结果。山野村庄,人们为了得到自己的所求,总是要与权力产生这样那样的纠葛。
    他们希望有尊严的活着,却不得不面对如同绝症一般令他们绝望的现实。家族血脉的繁芜和变态,让人透彻的感受到洗不尽的尴尬。惠潮是最冷酷的故事讲述者,他以剁骨扒皮的手段叙述生活的惶惑、局促和纠结。
    这是一部真正触动心灵的作品,发人深省,感人至深。作者用感人的笔触显示了一个人民教师的一生。视角独特,最配以作者用最朴实无华语言,描绘了的那些消逝的乡村,重拾了的那些淳朴气息,定会给我们以独特的语言享受。赵根细断断续续地在村里小学校的讲台站了二十几年,无私奉献,而后二女儿赵青梅初中毕业后又接过了父亲赵根细手中的教鞭。

内容提要

  

    惠潮编著的《盲谷》讲述了一个在梦想中寻找希望,在希望中直面绝望,在绝望中重燃希望的故事。梦想与现实之间,总是有一条分水岭,是追逐梦想,还是接受现实?赵根细是一名民办教师,他性情懦弱,为人胆小,育有两女三儿,但是三个儿子却并非自己亲生,五个孩子和自己的命运盘根错节,让人为之惊叹,人生的失意,命运的桎梏,生老病死,爱恨情仇,求之不得却依然踽踽前行。这是一部反映现实题材的小说,是一部反映人心欲念的小说,它瑰丽尖锐,壮丽丰满。

作者简介

    惠潮,男,1981年出生于陕北山村南寨子湾,童年与同村行动不便的外祖母一起生活,自小深谙弱者的生存境遇,为后来从事文学创作产生了深远影响。2006年开始发表作品,近几年潜心乡土题材小说创作,以平民视角关注底层人物命运,并以寻根为主题,试图创作一系列长、中短篇小说来诠释寻根的价值和意义,为迷惘困惑的现代人重拾精神归宿,是新一代寻根文学作家。

目录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后记

后记

  

    那是让我焦灼、慌乱、无所适从的一年。我既要应对疾病带给母亲的苦痛,也曾经历了孩子一次刻骨铭心的惊厥,以为他幼小的生命从此就要离我而去,那次事件几乎改变了我的世界观,到现在都让我心有余悸,不寒而栗。作为疾病旁观者,因为不能替亲人分担,常常让我感到万分愧疚,另外,我在为遥遥无期的车马生活不知疲倦地奔走,这都导致我年初就想写的东西迟迟不能付诸行动。
    所以直到冬天,我才得以静下心来写这部小说,到年底,终究还是出乎意料地写完了,自然想起德国作家托马斯·曼的那句话:……终于完成了。它可能不好,但是完成了。只要能完成,它也就是好的。
    那个冬天的阳光很好,我就是在那个冬日懒懒的午后迎来了小说的开头,确切地说,开头来自一声久远的,绵长的召唤。当这一声召唤萦绕耳畔的时候,事实告诉我,叙述之门已被打开,于是我有些神经质地鼻子一酸。
    那是乡下老家黄昏时分的景象,村里的妇女站在打谷场上召唤山上劳作的家人:“……快回家吃饭来……”但是我记忆中最深刻的仍然是我外婆那一辈老年妇女的召唤,她们一辈子害怕自己的男人,就是她们嘴里常说的“老掌柜”,不过行动迟缓的她们在召唤自己老掌柜的时候,黑夜已经来临,我们无法看清她们召唤时候的神情,但是我一直相信那一声哀怨般的召唤里饱含岁月的温情。一切都在那一声召唤里孕育、发酵:“老掌柜,快回来吃饭哟,吃罢停你的尸丧去……”
    我在这一声长长的召唤声中,从始至终延续了它的温情,直到小说的结尾,我才得以有机会把这句温情脉脉的召唤流露出来。
    于是我因此开始变得安静,不停舔舐自己多年来向往车马生活被蒙蔽的心灵,三十年前作为孩子的我喜欢站在乡下老家的山梁上仰望湛蓝的天幕,三十年来我不断跌倒,困惑,沮丧,渐渐远离了那无限张扬、无限宽厚、无限怜悯的湛蓝天幕,同时回想起那一声来自灵魂深处的召唤,我所有的浮躁都瞬间消失殆尽。 如此说来,一切人生路上对车马生活的期盼,甚至为满足那一点个人私欲的处心积虑,都显得那么苍白和不值一提,因为我在那一声召唤声里,渐渐找到了迷失的自己,并能静静地消受生命的价值和意义。 还有什么能比这更重要呢? 惠潮2014年8月18日  肤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