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爱的分寸决定孩子一生

  • 定价: ¥36
  • ISBN:978754590875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鹭江
  • 页数:237页
  • 作者:陆语娴
  • 立即节省:
  • 2015-05-01 第1版
  • 2015-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爱孩子是一种本能,会不会爱则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智慧!
    孩子有没有隐私权?孩子到底应该什么时候跟大人分开睡?要不要从小培养孩子学理财?你对孩子的态度是平等的吗?有没有充分尊重他和大人一样应该享有的权利?孩子做作业要不要大人陪?逢年过节要不要给老师送礼?要不要让老人带孩子?如何处理教育问题?等等这些,都可以在陆语娴著的《爱的分寸决定孩子一生》中找到客观合理的答案。
    本书故事性强,文笔生动、细腻,是以探讨的语气、客观的分析,让家长自己觉察,自己体悟,避免了专家教条理论式的枯燥,家长的经验总结式的单调等,给家长以更大启发与帮助。

内容提要

  

    爱得有分寸,孩子才优秀。爱孩子是一种本能,怎么爱是一种智慧!对孩子不管不问的放养,孩子误不起;大包大揽的圈养,孩子伤不起!
    陆语娴著的《爱的分寸决定孩子一生》告诉我们最好的教养:三分靠方法,七分靠分寸。

作者简介

    陆语娴,祖籍浙江,毕业于同济大学。后接触西方教育理念,受东西方文化的双重影响,多年来致力于研究中西方教育的差异,首次在国内提出介于管与不管之间的“守望式教育”新理念。现从事家庭教育、儿童心理研究及咨询工作。

目录

第一章  给孩子财富,不如给他正确的爱
  1.养育的初衷
  2.成功教育的标准是什么
  3.不苛求孩子“十全十美”
  4.好孩子是夸出来的
  5.孩子,你一定要爱你的爸爸
  6.父母越用心,孩子越糟糕吗
  7.向“暴力爱”说“不”
  8.你患了爱的强迫症吗
第二章  像尊重大人一样尊重孩子
  1.那条门缝不见了
  2.你泄露过孩子的隐私吗
  3.小心孩子的“糖衣炮弹”
  4.别让孩子抓住你的“把柄”
  5.家有小小“破坏王”
  6.让孩子走出去
  7.错误一定要指出来吗
  8.什么时候为孩子“蹲下”
第三章  把成绩放一边,先让孩子对学习感兴趣
  1.妈妈的“一千零一夜”
  2.给孩子一条退路
  3.考砸了?没关系
  4.还原学习的本质
  5.抓住最佳教育契机
  6.学会向孩子“示弱”
第四章  三岁看大,七岁看老:种什么因,结什么果
  1.喜欢毒蛇和蘑菇的小孩
  2.天桥上的乞丐
  3.孩子的财商如何培养
  4.让孩子自己解决问题
  5.吃亏究竟是不是福
  6.孩子的第一封来信
第五章  孩子的事,让孩子来承担
  1.只为孩子开一扇窗
  2.这是你自己的选择
  3.小乌龟之死
  4.吃饭是你自己的事
  5.不做“听话”的孩子
  6.“拉菲”的启示
  7.让孩子遵守社会规则
第六章  面对难题,利于孩子成长是前提
  1.该不该陪孩子做作业
  2.该不该和老师叫板
  3.该不该给老师送礼
  4.该不该让老人带孩子
  5.“纽带”OR“导火线”
  6.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第七章  爱没法照搬,爱的分寸靠自己
  1.尽信书不如无书
  2.实施快乐教育还是成功教育
  3.父母亏欠孩子的是什么
  4.爱的真相
后记

前言

  

    这是一本挑战传统的、逆向思维的育儿经典。
    这是国内第三代育儿思想的启蒙者和开路人。
    这是一场教育观念的革命。
    整本书没有传统的说教,没有至高的圣训,只是用生活中真实、熟悉、典型的育儿案例,让家长们在轻松阅读的同时,又能时时陷入沉思。在看似平淡的案例分析中却隐含了巨大的育儿智慧,这种智慧不是学习的成果,也不是积累的成果,而是回归原点、回归真爱、驱除纠结的“天悟”的体现。“不做‘听话,的孩子”“父母越用心,孩子越糟糕?”“什么时候为孩子‘蹲下’”“该不该和老师叫板”等案例型故事,能够给人启发,真正起到醍醐灌顶的作用。
    其实,绝大部分教育孩子的道理,我们作为父母和长辈的都挺明白,比如“宠子不发”“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尊重师长”“孩子快乐健康最重要”等,但我们在实际的生活和教育过程中却没有认真地去践行,又或者说我们没有两全其美的办法。因为我们有很多的困难和苦衷,诸如“我也希望孩子快乐成长,可是现在社会竞争如此激烈,我怎么能够放松对他学习的要求呢”“我们都要赚钱养家,孩子只能交给爷爷奶奶或外婆外公带,我们也知道这样肯定会有些问题,但是没办法”“我们家这个孩子天生就比别的孩子弱,所以很难放心”“我孩子天生数学就差,像他爸爸,哎!真的没办法”等。其实,这些都是理由和借口。事实上果真如此吗?事实上就一定不能两全吗?面对这些困惑和难题,作者从实际出发,给家长们提供了一些独特的思维方式和办法。
    在现代社会中,很多父母自身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但又一心希望孩子能够出类拔萃。这种现状使得他们在生活、工作、理想和思维模式等方面都伴随着巨大的冲突、纠结和两重性,而这也体现在了对孩子的教育上。望子成龙、患得患失、缺乏定力、攀比面子、病急乱投医、言行不系统、知行难合一,以及“祥林嫂”式的抱怨等,对孩子的教育和家庭的幸福带来了极大的危害。如何化解这些危害,如何根据孩子自身的情况来进行教育,看完本书,相信大家心中会有明确的答案。
    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家庭素质教育专家
    陆传文

后记

  

    写到这里,要和家长朋友们暂时说再见了。其实,还有很多家长朋友关心的问题没有写到,因为孩子之间虽然有着共性,但更多的是差异性,所以出现的问题也不尽相同。可是,很多问题看似不同,其实原理都大同小异。所以对于家长而言,最重要的不是掌握孩子某个问题的解决方法,而是树立一种对自己孩子正确并且合适的教育理念。因为如果家长只是掌握一个问题的解决方法,当孩子出现下一个问题时,依然会茫然无措。如果孩子出现一个问题,家长就去书中寻找答案,永远只能跟在孩子成长的脚步后面,而且,孩子制造问题的速度远超家长寻找答案的速度。如此下去,迟早有一天,孩子给出的难题将是家长解决不了的。因此,家长需要一套正确可行的理念。
    理念产生方法,方法指导日常行为。有了正确的理念,家长便不会在日常教育中无计可施。就像解数学题一样,如果只是背会了一道题,只要换一下数字,或者稍作调整,就不知道怎么解答了。但是假如掌握了这个数学题的公式,不管题目的数字怎么变,总能解出正确的答案。正确合适的教育理念就好比公式,不管孩子遇到什么样的问题,家长总能在这个理念的支撑下,想出最佳解决方案。所谓不变的是理念,万变的是方法。
    谨以此书献给所有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