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东瀛女史(插图本日本别史)

  • 定价: ¥43
  • ISBN:978754741459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东画报
  • 页数:274页
  • 作者:谢鹏雄
  • 立即节省:
  • 2015-04-01 第1版
  • 2015-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日本可说是母系社会思想延伸到中世纪的唯一国家,其女子情念之深、思想之美、行为之优雅,皆超乎想象。
    谢鹏雄所著的《东瀛女史(插图本日本别史)》介绍了日本女性,以其源于东方美德的妩媚、柔和、优雅、体贴、有礼的举止仪态、温婉的谈吐,为世界所瞩目,在日本也被特别地称为“大和抚子”。

内容提要

  

    谢鹏雄所著的《东瀛女史(插图本日本别史)》就日本历史上几十位杰出之女性,包括政治家、作家、诗人、舞姬、艺妓等,作轮廓性之叙述,考其生平,迹其才华,介绍其作品、诗文及重要作为,以见这些女才子对日本文学、文化思想及政治所产生之影响。另亦介绍少数男作家笔下女子的故事、遭遇,以显示日本男人的女性观,及其对女性的影响。

作者简介

谢鹏雄,台大外文系毕业,留日传播学者,资深电视从业人,曾任电视台要职及驻国外代表。他博学多闻、心思细腻且洞悉人性,不论对女人或男人,都有独到的见解。同时他也是联合报、中国时报、自由时报、台湾新生报知名的专栏作家,有十多部作品问世。作者对《红楼梦》的研究颇有建树。在台湾被称为红学权威。

目录

序负雅志于高云
日本的开国女神
女帝
刚毅有为的持统女帝
额田女王
光明皇后之母——橘三千代
《万叶集》的女诗人
孝谦女帝与禅师之恋
美女的代名词——小野小町
小町的寂寞身后事
“太古情”中的皇太后
王朝才女——清少纳言
和歌之魂——和泉式部
紫式部的《源氏物语》
尼将军北条政子
日本的吕太后——北条政子
享尽尊贵而不幸的建礼门院
“不问语”——一个后宫女人的告白
室町幕府的女诸葛——北条登子
战国美女阿市坎坷一生
阿市的女儿——乱世三姐妹
女教徒细川葛拉西雅
幕府女强人——“春日局”
舞伎阿国之恋
汉诗传情十九年——赖山阳与细香
兼好法师的女性观
庇护妇女的圣地——东庆寺
锁国的悲剧——雅加达阿春
艺妓文化
好色一代女
西鹤的《五人女》
大和抚子
武士的妻女与市井女人
元禄四俳女
乱世英雌——笃姬
反战诗与艳歌——千年一见的女诗人
日本女性的沧桑

前言

  

    根据日本史书《古事记》及《日本书纪》的记载,最早的日本是由居住在“高天原”的天照大神统治的。天照大神是一位女神,雍容高贵,稳重而刚毅,后世史学家认为这位神祗可能是古代希腊“雅典娜”女神的翻版。天照大神有胞弟一人名“建速须佐之男命”,曾为不愿受派令而撒野,天照大神一怒拂袖躲入“天岩户”而使全国陷入黑暗。众神费尽苦心才扳开岩户,使世界重见光明。
    近代日本史学家曾努力解读这段人物(或“神物”)间众多的关系错综复杂的事件所暗喻的古代氏族或族群间合作及争斗的历史,但迄今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比较清楚的是在那个年代里,除天照大神外有“天宇受壳命”女神,美貌善舞,另有许多女神都多才能干。归纳起来,那应该是以女人为主的母系社会。传说中的第一位男性人皇“神武天皇”,也仍是传说中的人物,其生卒年月及生平事迹均不可考。
    西元五九二年,崇峻天皇被逆臣苏我马子所杀,崇峻之皇后即位为帝,是为推古天皇。推古封兄子为太子(后世称“圣德太子”),姑侄协力内拒苏我,外启与中国(隋朝)的外交。派“遣隋使”,带回诸子百家文、佛经、汉字、汉文、汉诗及诸多文物,从此汉字融入和文。又从汉字部首变化出日本的“片假名”及“平假名”,使日本语音有统一确实的文字可以纪录。又发起“大化革新”,制官职,草律令,正风俗,兴文化,历数十年,由另一女帝持统天皇完成,使日本晋人有法律可循的国家。此后女帝代有所出。
    西元七九四年,日本迁都京都,文风鼎盛的“平安王朝”从此开始。七十多年奈良时代的文化累积、遣唐使的频繁往来、汉文的大量通行,并被写入文学作品之中……最重要的是日本史上第一部综合性和歌集《万叶集》出版,成为许多人看得到的一部和歌的典范集。这部和歌集的出现激起了文人、诗人、“歌人”(做和歌的人)的创作意愿,以及企图超越前人的意图。如果以我国汉、晋时代沉郁苍古的诗来形容《万叶集》里的和歌,那么平安王朝中期出版的《古今和歌集》应算等于盛唐灿烂华丽的诗的集大成吧。在这个集子里平安初期至中期,在宫中担任“女房”(女官)的才女紫式部、清少纳言、和泉式部,以及上白皇帝、皇后、首相、大臣,下至庶民、叫化子作的诗,都极尽人情世态,诉尽相思及爱花、赏雪闻西风而悲的心情、诗情。在这中间,女房们做的和歌特别多,特别感人,原因在于她们是女性诗人中享受看汉文书的特权者。当年不知由于什么样的理由,女子是被禁止看汉籍的。但贵族女儿在家和兄弟一起阅读,无人知道;做了女房后,有皇后、皇妃的庇护,她们读汉文、汉诗,无人敢奈何她们。后来她们更写汉文、吟汉诗,影响所及,全国都效尤,禁令已成空文。大和女子常自愿为家庭之柱石,相夫教子,但她们在东方国家中最早沐浴文化,参与文学及诗作。而女政治家、女诗人、家庭妇女,乃至艺妓、舞妓、戏子都参与的结果,“使女子在文化、文学创作的版图中,占有率高于世界各地”(Harold:Bloom著《Genius》)。“在明治维新前的重要文学作品或诗作中,女作者的作品在量与质方面,都与男性作品分庭抗礼。”(竹西良子著《日本文学之历史》)
    大和抚子诚然可爱,她们做皇帝时全力以赴,做女官时拼命护主,谈恋爱时为情人牺牲性命,奉献全部的情,为情人故“亲也渺小,道也渺小”(与谢野晶子诗),写作时如入无人之境(清少纳言著《枕草子》)。
    本书中所写几十位日本才女都是政治、社会、文学、诗歌、戏剧史上的佼佼者,她们诚如陶渊明的《闲情赋》中所描述:“淡柔情于俗内,负雅志于高云。”令人怅望千古而不释于怀,谨为序。
    二〇一〇年岁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