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博雅大医耿鉴庭

  • 定价: ¥49
  • ISBN:978751322780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中医药
  • 页数:190页
  • 作者:编者:耿引循
  • 立即节省:
  • 2015-10-01 第1版
  • 2015-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耿鉴庭先生出生于医学世家,从医60余年。他的成就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医药学:内外妇儿全科,尤其精于耳鼻喉咽科,是江南喉科的一个重要派系,特别在治疗咽喉科急危重症方面有独到之处,免除了大量患者插管及气管切开之苦。
    医史:医史研究是先生医药学实践和成就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自幼在传统文化氛围的熏陶下,打下了对文献目录、文字训诂和金石碑帖研究方面的坚实基础,开创了以金石考古为基础的医史学研究领域。
    文献:先生在文献方面功底深厚,1959年他作为主要发起人之一,与北京图书馆协作,把全国59家图书馆和2位私人藏书家收藏的中医图书7661种编成全国第一部《全国中医图书联合目录》,作为向国庆十周年献礼。后在他的努力下,成立了中医古籍出版社,他还是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小组顾问。先生的成就不仅仅在医疗方面,而且涉及医史及文献,因此耿引循编著的《博雅大医耿鉴庭》的读者范围较宽。且文章通俗易懂,有故事有情节,相信会引起读者的阅读兴趣。

内容提要

  

    耿鉴庭先生为著名中医学家,扬州耿氏喉科六代传人,他衷中参西,内、外、喉科皆擅,学验俱丰,独树一帜,医名远播;他还是一位响当当的博物学家、文史学家、训诂目录学家,涉猎广泛,功底深厚,成果斐然。
    耿引循编著的《博雅大医耿鉴庭》作为耿鉴庭先生百年诞辰的纪念之著,分“冰心玉壶”“纵横古今”“书山有径”“桃李芬芳”“峥嵘岁月”“深情怀念”“著述、论文题录”“诗文摘选”和“生平年表”等九个方面,具体、生动地记述了耿老先生心境致远、气韵坦荡、通达博雅的一生,展现了一位真正中医大家的别样风采,值得每一位中医人学习、研读。

作者简介

    耿引循(1951—),耿鉴庭的小女儿,主任医师,原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
    青少年时曾随父亲抄方,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医疗系,继在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部系统学习了中医基础理论,后长期从事临床医疗工作。
    现任中国针灸学会砭石与刮痧专业委员会顾问、世界中医药联合会老年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养生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风湿病康复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等职。
    曾被评为北京市“健康卫士杯”先进个人,多次在CCTV《健康之路》《中华医药》《科学》及BTV《养生堂》《生活》等节目做主讲嘉宾。

目录

I  冰心玉壶
  源远流长的扬州耿氏喉科
  扬州耿氏用药特色
  耿氏医室的药物
  祝《咽喉科传灯录》问世(代序)
  传薪续焰谱新章——《喉科正宗》评价
  荐读《喉科正宗》
  创立鼻科汤液12法及简化使用法
  “忘忧蠲愤汤”之运用
  点滴回忆
  临床医学
  一腔浑是活人心——访中医研究院研究员,著名老中医耿鉴庭
  三折肱知为良医
  书中自有活人术
  匾额
II  纵横古今
  以金石考古为基础进行医史学研究
  医史研究汇要
  风格别具的学术活动
  探讨藏族蒙古族医学经验
  纪念鉴真逝世1200周年
  北京市医史和医药工作者参观故宫医药文物
  安徽巢湖东汉魏伯阳炼丹遗址的访查
  林则徐与戒烟药方——纪念林则徐诞辰200周年
  《红楼梦》中八个药方查到出处
  桐君山诗刻
  龙门石窟药方洞
  对扬州文化的贡献
  对扬州隋文选楼碑铭的保护(附余志群信)
  扬州史公祠
Ⅲ  书山有径
  辨章学术考源流
  中医药学与中国古老文化
  小书斋别有琅嬛——访中医古籍专家耿鉴庭
  致程亦成、王乐匀两先生书
  重印《医述》跋语
  《广陵医籍丛刊》总序
  后序
Ⅳ  桃李芬芳
  传道授业师生情
  “庭字派”巧解中医外科难题
  祖传耿授中医夏春庭
  1982年山东传习班
  抢救中医咽喉口齿科的一个好办法(1983年湖北班)
  昌明中医一老翁(1984年扬州班)
  抢救中医专科的良好办法
  访耿官村——著名中医喉科专家耿鉴庭访问耿官村
  弟子赠诗
V  峥蝾岁月
  医家小传
  朱光潜先生二三事
  忆《背影》主人翁
  《背影》主人翁遗留的两件文物
  郭沫若与中医学
  耿家巷、小耿家巷
  不寻常的耿鉴庭故居
  走进耿宅,如观文化瑰宝
  记丁丑六姑殉难事
  贞烈耿六姑传
  我的第一记忆——日本兵凿我家的后墙
  今古庐文稿
  扬州耿氏与扬州昆曲
Ⅵ  深情怀念
  怀念恩师耿鉴庭先生
  心祭——送别耿鉴庭先生
  耿鉴庭老师逝世三年祭兼怀师母
  哭鉴庭
  悼鉴庭
  痛悼耿鉴庭老师
  悼耿老
  悼念恩师耿鉴庭
  悼耿老
  深切悼念耿老
  悼耿老
  鉴庭老伯千古
  耿老我们永远怀念您
  一代宗师耿鉴庭
  怀念耿先生
  怀念耿老前辈
  兼收并蓄医治杂症——记名医耿鉴庭大夫
  布衣先生耿鉴庭  医德高尚堪赞赏
  一封来自大洋彼岸的信
  我的父亲——扬州耿家巷的“小先生”
  从扬州耿家巷走出去的一代名医——回忆我的父亲耿鉴庭
Ⅶ  著述、论文题录
  专著
  主编或参编著作
  期刊论文
  报载文章
  未刊稿
  序言题录
  附:部分有关耿鉴庭的文章
Ⅷ  诗文摘选
  纪念陈邦贤先生诞辰100周年
  缅怀岳美中先生
  挽冉雪峰先生
  挽叶橘泉先生
  祝贺朱仁康先生从医60周年
  守岁
  采药
  夏历八月十六日率领实习生赴酒泉东北郊鸳鸯湖采药并狩猎
  由张掖返酒泉
  故乡
Ⅸ  生平年表

前言

  

    今年是我国著名中医学家、中国中医科学院资深研究员耿鉴庭先生(1915—1999)诞辰100周年。
    耿老出身于扬州六世名医之家,1955年卫生部成立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时,从全国遴选有突出建树的中医人才进京,他是最年轻的一位。先生于1963年调入西苑医院,从事耳鼻喉科临床医疗与研究工作,先后编写了《中医中药防治鼻病》《喉科正宗》《咽喉科传灯录》等专著;尤其在治疗喉科急重症方面,他将其家传的“丹栀射郁汤”公布于众,使许多危重患者转危为安;他与医院制剂室合作,将耳鼻喉科常用验方制成丸剂、散剂,至今仍在临床应用;他对业务精益求精,对病人悉心诊治,临床疗效有口皆碑;为了使中医小科得以传承,他带教徒弟、研究生,并多次举办专科传习班。先生应诊之余,笔耕不辍,且学术视野广博,于医史文献、中医典籍、医药考古、中外医药交流等方面造诣颇深,著述宏富。
    耿老是1990年首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并曾受聘于国务院、卫生部、北京市等政府部门的顾问,组织和参加医药界社会学术团体的多学科、多门类的专题学术活动,65岁出任中医古籍出版社副社长兼总编辑,业绩卓著。惜自1989年始罹病10年,但病中仍口授著述,参加社会学术活动,或应求诊脉处方。先生于1999年7月20日逝世,江泽民总书记于26日亲署电传致我院,表示哀悼。
    先生供职我院近四十载,至今门诊大楼内还展示着耿老的大幅照片与文字介绍,老年患者曾经先生接诊过的,每于候诊时缅怀先生的医术、医德,讲述先生的音容笑貌。今值先生百年诞辰,又逢西苑医院建院60周年,耿老女儿耿引循主任受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之约,搜集先生毕生著述、学术活动、医药实践和社会评价等文稿,汇集九章成册,以资纪念,出版社冠以《博雅大医耿鉴庭》书名出版,邀我作序,难得之机会,乐而为之,借此契机表达我对前辈的敬意和感谢之情。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院长  唐旭东
    2015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