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光阴似水待你如初(陆小曼的烟火人生)

  • 定价: ¥38
  • ISBN:978751136007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244页
  • 作者:白落梅
  • 立即节省:
  • 2016-04-01 第1版
  • 2018-12-01 第6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白落梅编著的这本《光阴似水待你如初》为我们讲述了陆小曼的烟火人生。
    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并不意味着生活过得轻松,但绝对活得精彩。这可谓陆小曼一生最真实的写照。先与王庚离婚,后与徐志摩再婚,半生与鸦片为伴,晚年与翁端午同居,在民国时期,陆小曼被视为不守妇道的祸水、荡妇。但在今人看来,她却是一个活得随性洒脱、我行我素的情感觉醒者;是一个极具勇气、不加伪饰、敢于追求个人幸福的真女子。

内容提要

  

    她曾穿梭于民国的交际场,得到无数名门公子、达官显贵的青睐;她晚年又凄凉寂寥,在世人眼中,成为一个经年同鸦片厮守的烟鬼;她得到过万千恩荣与宠爱,也遭受过无数谩骂和指责。她的人生,不短不长,不悲不喜,无爱无恨。她,就是民国的陆小曼。白落梅编著的这本《光阴似水待你如初》为我们讲述的就是她的烟火人生。

作者简介

    白落梅,一个带着梅花气息的女子,端雅天然,安静无争。江南人物,隐世之才。
    其散文在CCTV-3《电视诗歌散文》栏目中播出四十余篇,读者盛赞其文“落梅风骨,秋水文章”。
    她开创了“唯美传记”这一全新畅销书领域,成为极具影响力的畅销书作家。
    代表作有《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林徽因传》《因为懂得  所以慈悲:张爱玲的倾城往事》《你是锦瑟  我为流年:三毛的万水千山》《一卷大唐的风华》《一剪宋朝的时光》《三千年前那朵静夜的莲开》等。

目录

第一章  时光惊雪
第二章  人世修行
第三章  倾倒众生
第四章  惊艳时光
第五章  错误花开
第六章  漫漫尘烟
第七章  民国才子
第八章  金风玉露
第九章  情场风云
第十章  焚诗取暖
第十一章  聚散依依
第十二章  执手风雨
第十三章  好梦成真
第十四章  缘定三生
第十五章  海上夜莺
第十六章  戏梦人生
第十七章  芙蓉仙子
第十八章  镜里红颜
第十九章  风的方向
第二十章  天南地北
第二十一章  幻作烟云
第二十二章  渺渺离魂
第二十三章  断肠之音
第二十四章  不负君心
第二十五章  相伴长情
第二十六章  湖山寂寥
第二十七章  因果相关
第二十八章  掩门遗世
第二十九章  人间剧场
第三十章   一生烟云
陆小曼年谱

前言

  

    花落不沾衣
    院里的春梅到了该绽放的时节,愿我莫再错过花期,辜负岁序美意。你看,时光往返自如,无情无爱,不必牵附于人,亦无须挂碍于事。
    那并不遥远的民国世界,总在不经意时与我遇合,仿若故人,成了莫逆。而明明毫不相关的民国才女,因了某种机缘,竟和我有了如此际遇,这番交集。
    她们一生的旖旎情事,起伏命运,在我浅淡的笔墨下徐徐舒展,一如古老巷陌里那场下了数日的烟雨,明净亦忧伤。纸上相逢相知,非她们所愿,我亦情非得已。
    她们的人生原本安排妥当,早成定局,像那千古不变的历史,无可更改。我只是用一种属于我的方式,去描摹与述说她们的生死离合,不经意走进她们的世界,感染了她们的喜忧。
    自古红颜的故事有许多相似之处,又有着截然不同的情节和因果。她们是民国岁月美好的花木,没有活在戏里,也不是尘封于画中,而是真实地存在过,用她们不凡的才情风姿,努力地过完百难千劫的一生。
    她是陆小曼,她曾经纵横穿梭于民国世界的交际场,得到无数名门公子,达官显贵的青睐。在她年华正好,尚不解情爱时,嫁与青年才俊,军界名流的王庚。他为她修筑稳固坚定的城墙,为她挡雨遮风,却成了一座囚禁她灵魂的牢笼。
    她是一株妖媚惑人的海棠,她需要毫无顾忌地绽放。这株海棠,在失意寡欢时,遇见了风流多情的徐志摩。他们不惧世俗流言碎语,许下誓死相依的诺言。他为她红尘奔命,拼尽一切,只换取她一颦一笑。她为他红颜尽欢,自此,人间再无人得她倾心。
    哪怕是陪伴三十三载,为她一生端茶递水,嘘寒问暖的翁瑞午,亦不得她丝毫情爱。但她愿意为了责任和道义委身于他,在他遭遇灾病之时,不离不弃。于生活,她我行我素,放纵形骸。于人情,她有始有终,至情至性。
    她曾鲜花着锦,倾倒众生,有过'南唐北陆'之响亮声誉。又落叶飘零,凄凉寂寥,于世人眼中,她不过是一个经年同鸦片厮守的烟鬼。她得到过万千恩荣与宠爱,也遭受过无数谩骂和指责。无论是爱是怨,她皆一般心肠,不附和,亦不回避,安然做她自己,与人无尤。
    岁月给过她诸多恩宠,后又无情夺回。她前半生,纵身人海波涛,享尽世间荣华与尊贵,得到如心的爱情和伴侣。徐志摩丧生之后,她闭门谢客,离群索居,每日素衣清颜,无意悲喜,任自浮沉。
    她一生离不开的是情,是戏,是阿芙蓉。除此之外,万千颜色不过是人间剧场的道具,用来装扮角色,又随时可以舍弃。她此生任性妄为,傲慢骄纵,又清白简单,不改初心。她所欠之债,加倍奉还,她不负情爱,不负众生。
    我总说,做个散淡的喝茶看戏之人,花落不沾衣,如此方能从容自若,无伤无恙。可我分明闯入了她们的人生,并多次徜徉于风烟陌上,不知归期,为她们的情节黯然神伤。也是,既已惊人好梦,又如何不留痕迹,全身而退。
    其实陆小曼才是花落不沾衣,她一生爱戏,爱交际,爱万紫千红的春光,可一旦决意退场,便永不回首。她给得起倾城之色,也担得了落魄无依。
    走过许多宛转迂回的路,喝过许多世味交织的茶,听过许多圆缺冷暖的故事,却越发的慈悲谦逊,简单平宁。
    红尘远没有想象中的那般纷乱混浊,有许多安静美丽的风景,是我们不曾察觉,在流淌的光阴里,无端被辜负和虚度了。
    折梅问雪的日子很美,像年轻时许下的诺言。只是到了兑现诺言的那一天,是否依旧一往情深。
    结局早已编排好,我不过是在拖延散场的时间,等着茶凉,等着缘灭。我也只是一个陌不相识的过客,假装无意地途经她的时光,又悄然寂寂地离去。
    徐志摩说:“人生不过是午后到黄昏的距离,茶凉言尽,月上柳梢。”
    是的,茶凉言尽,月上柳梢。
    白落梅
    乙未年冬
    落梅山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