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工艺美术

剪纸童话

  • 定价: ¥29.8
  • ISBN:978721307120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259页
  • 作者:李黛
  • 立即节省:
  • 2016-04-01 第1版
  • 2016-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看李黛的剪纸,读李黛的《剪纸童话》,受众不一定是小朋友。我们都是宇宙的孩子,在茫茫时空中,我们从未长大。我们大可以将生命也当作是一场剪纸创作,在静态的平面上表现多维的变幻,在局限的空间里让心灵尽情驰骋,打破客观世界的束缚,找回至真至纯的自己。我们可以这么做,就从这本书开始。

内容提要

  

    李黛的《剪纸童话》拟冲击浙江省“五个一”工程奖。《剪纸童话》由童话和剪纸两部分组成。每一张剪纸作品都有一个充满童趣的童话故事相对应。这些童话故事,充满了奇思妙想,必会受读者朋友喜欢。全书结构较为完整、清晰,语言流畅、天真活泼,可读性强。

作者简介

    李黛,1979年10月生于上海,现居住在嘉兴市南湖区新嘉街道。2001年毕业于长春大学。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民协剪纸艺委会委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儿童音乐学会会员、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上海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
    李黛从8岁开始学习剪纸,至今已有27年。她擅长不打画稿随心所欲、徒手下剪的“醉剪”技艺,受到业内专家的肯定、赞誉,被誉为“中国剪纸醉剪第一人”。李黛多次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等节目录制及演出,展示“醉剪”艺术,讲述童话创作之路。

目录

爱吃苹果的鸟
爱吃糖的宝宝
爱发愁的苹果
爱哭的笑笑
爱面子的大树
爱生气的小孩
困惑
白日梦
百色花
命运
半杯牛奶
报答
变胖的秘密
莒蒲仙子
长寿的秘诀
苍蝇的伪装

长辫妞
吵架的声音
聪明的孩子
水果糖和牛奶糖
从毛巾到抹布
脆弱
小美
大青虫之死
蝶变
犯错的小鸟
分享
两只蚊子
风车
富贵梦
该不该后悔
公平的代价
拐杖
红苹果引发的随想
糊涂的小青菜
花蝴蝶学游泳
会飞的小鲤鱼
骄傲的钥匙
带惘
老花镜
金龟子的祈祷
巨大的蚊子
三个好朋友
枯叶的命运
快乐的丑葫芦
宽容
老爷爷的长胡子
蜡烛的眼泪
两只气球
毛毛草
美丽的花皮球
美丽的下场
神奇的徽章
咪咪的玫瑰之约
漂亮的蝴蝶结
秋姑娘的请柬
蛇为财死
神奇的项链
生日礼物
时针、分针和秒针
树叶船
贪玩的心
贪心的灰鼠
偷采一枝花
糖罐里的苍蝇
天真的小蛇
玩具罢工
蜗牛的道歉
蜜蜂人
乌云的旅行
喜欢与讨厌
小狗学唱歌
羡慕
小懒虫
小鹦鹉
珍贵的友谊
踢毽子
笑脸
信任
幸福的杯子
虚荣的小鸟
一根香蕉皮
一念之间
遗忘的誓言
阴谋
有魔法的裙子
小红花的梦想
珍贵的礼物
破碎的花瓶
糖葫芦
钓鱼的诀窍
诱惑
番外篇
  不幸的梨子
  松妖奇缘
  吹牛的后果
  一生的夙愿
  灰喜鹊与光明草
  赵大孵蛋
  树妖
  沉重的麻袋
  福兮祸兮
  坛中探秘
  丑人部落
  南山神女选郎记
  认鼠作父
  鲢鱼仙翁
  三指族部落的大掌
  深山奇遇
  舍命取鱼
  梦的恩赐
  神水宝壶
  生钱树
  远大的志向
  欲之神
后记

前言

  

    初看李黛剪纸,很自然联想起李商隐的诗句:“镂金作胜传荆俗,剪彩为人起晋风。”晋代的风格是坦荡狂放,返璞归真,李黛的作品亦是这样,大拙大巧,至真至纯,毫无娇揉造作之态,意境却满纸透来。
    再看李黛其人,一个简单、明快的女孩,虽然她的视线要比常人模糊,可我分明能感受到她充满欢喜的目光,穿透江南水乡蒙蒙烟雨,呈现出来的一颗清澈童心。
    李黛的剪纸早已得到众多老一辈艺术家的褒扬,我资尚浅,也不喜多用溢美之词来锦上添花。我只想从一个欣赏者的角度,来袒露一些自身的感受。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流传面广,历史悠久,附丽于各个历史时期、各个地域的民间生活,被大众广泛寄托于吉庆、祭祀、图腾崇拜、神话传说等民俗活动中。这说明剪纸已超脱了普通的手工艺术门类,被赋予了更多精神性和社会性的功能。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建立在农耕文化形态上的剪纸艺术必然会走向式微,曾经的凝神之物渐渐沦为旅游纪念品。不仅是剪纸艺术,还有很多民间文化遗产也面临着相同的窘境。我徒生“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感慨,却又突发“似曾相识燕归来”的惊喜,而这正是因为看到了李黛的剪纸作品。
    李黛因为视力的原因,剪纸不打轮廓,心里完成构图和巧思,就直接下剪完成。这好比将田间地头新摘收的果子直接捧到面前,透着天滋地养的清灵,让人有了享受的念头。这正是剪纸艺术的本来面目:境由心生,信手拈来,妙趣天成,返璞归真。李黛心中是有遗憾的,她不能如常人般饱览世间美景,可她又是真正幸运的,因为万物的起始和变迁都在她的心里,她所体验到的,是那个最可信赖的、恒常的真善美的世界。
    李黛已年过而立。当下这个岁数的年轻人,大都奔忙于职场、生意,背负着沉重的物质桎梏。可李黛却不一样,三十多岁的她还有着十多岁的少年之梦:要做中国的安徒生。有人嗤笑她这个梦想也如童话一般缥渺,但如果你品读她潜心创作的上百个童话故事,每个故事还有一套对应的原创剪纸,你会发现,童话与现实之间原来只隔着一张薄薄的纸。在传统剪纸艺术处在时代拐点之时,既然不能阻止集体传承方式的解散,那就勇敢地以一己之力扛下更多的重担。李黛有这个能力,因为她在载体、渠道上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创新,虽然我一直认为,她所做的这一切,都是潜意识的,但她毕竟就是中国传统艺术世界里被授记的那个人,在这个快速消费时代里寂寞剪纸的那个人。
    看李黛的剪纸,读李黛的童话,受众不一定是小朋友。我们都是宇宙的孩子,在茫茫时空中,我们从未长大。我们大可以将生命也当作是一场剪纸创作,在静态的平面上表现多维的变幻,在局限的空间里让心灵尽情驰骋,打破客观世界的束缚,找回至真至纯的自己。我们可以这么做,就从这本书开始。
    宋业伟
    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艺术品鉴定中心主任、长三角收藏研究会特聘顾问、国家二级美术师

后记

  

    我生下来是个双目失明的孩子,灿烂美丽的世界在我的眼前却是一片漆黑。父母花尽积蓄,先后为我做了两次复明手术,才使我重见光明,拥有了现在微弱的视力。
    虽然手术后的视力非常微弱,但我有一颗热爱艺术的心。很小的时候,在没有人教的情况下,我就能在纸上画出小动物等图画。这使我父亲感到非常惊奇:孩子没人教,也看不清周围的物象,却能凭着对事物的感知画出心中的形象。可父亲看见我画画是那样艰难,眼睛几乎都贴在了纸上,于是突发奇想,决定教我学习剪纸。
    要培养一个弱视的孩子学习剪纸,是我父亲的创举。父亲根据我视力的特殊情况,耐心地、不厌其烦地引导我用眼看、用手触摸、用心灵去感受,几十年如一日,终于使我练就了中国剪纸绝技——“醉剪法”。
    “醉剪法”就是一种不打画稿,直接在纸上徒手下剪的剪纸方法,是剪纸创作技法的最高境界。醉剪犹如中国写意画的创作一般,刀刀精准,不得有误,随着剪刀的自由发挥随机应变,作品达到意想不到的拙稚效果,从而产生感人的艺术情趣。“醉剪法”是中国剪纸艺术宝库中最珍贵的明珠,需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能使其散发出更加璀璨夺目的光辉。我大胆地将“醉剪法”运用于人物创作,并结合中国古代人物画(仕女图)、线描与漫画、皮影、泥塑以及现代派绘画中的夸张手法,对人物的形象和表情都做了大胆的变形夸张,使其情感得以充分流露,让每幅作品都成为“有表情的剪纸”。
    记得小时候,父母每天都会给我讲童话故事。尤其是父亲,在每晚临睡前,他都会给我讲上一一一段自编的童话故事,让我每晚都在美好的遐想中幸福地入眠。这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埋下了童话创作的种子。当我回忆起儿时曾经听过的童话,好像有一大半都是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等外国童话,每当回忆起那些优秀精彩的童话,在感受到美好的同时,我总会有种失落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不知这种失落的感觉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忽然有一天,我翻看儿时的童话书,看到书中那个金发碧眼的白雪公主时,我忽然明白了,原来长久以来那莫名的失落是因为:我们是中国人,在童年时代应该有更多中国的童话陪伴我们成长。
    在本书出版的过程中,得到了中共嘉兴市委宣传部、中共嘉兴市南湖区委宣传部、吴越电子音像出版公司、嘉兴天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上海可留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嘉善五姑娘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在此,对所有关心帮助我的单位和个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愿看到这本书的每一个人,都能在这些生动漂亮的剪纸作品和精彩有趣的童话故事中,感受美好生活的和谐与希望,体味“真善美”的真谛和快乐。 李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