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当我遇见一个人(母婴关系决定孩子的一切关系)

  • 定价: ¥39
  • ISBN:978755026328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193页
  • 作者:李雪
  • 立即节省:
  • 2016-06-01 第1版
  • 2016-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当我遇见一个人(母婴关系决定孩子的一切关系)》由李雪著。早期我们和父母的关系,内化成我们的性格,决定了命运。人的一生,就是在一遍遍轮回童年的幸或者不幸。童年经历如木马程序一般写进每个人的潜意识,精准控制着人生轮回。打破轮回从看见自己和孩子开始。
    当“我”足够清晰,“我爱你”才可能真实有力。借由一本书穿越回自己的童年,也看到孩子的当下,用最丰盛的爱款待儿时的自己和身边的孩子,抚慰那个从不曾离开自己的、躲在阴影里的小孩。接纳并完善自己,教育是一种传递,当自己杯满之后,孩子自然会顺着对的方向一路蔓延。
    尹建莉说“因为李雪的存在,我感到不那么孤独”;张德芬说李雪是“敢向自己开刀的人,撼动人心”;武志红说“在我和李雪的共同读者中,很多人更喜欢李雪”;读者说“五体通泰,初尝自由”,所谓盛誉不过如此。
    精打细磨足足一年,封面由具有童真性情的水墨画家林曦绘制,插画由灵性天成的著名漫画家阮筠庭亲自操刀,这一条走向童年和内心的路要多美有多美。愿我们及孩子都沉密神采,元气淋漓。

内容提要

  

    由李雪著的《当我遇见一个人(母婴关系决定孩子的一切关系)》是一本关注母婴关系的书。母婴关系就像人生的背景色,孩子越小,与抚育者的关系对其一生的影响越重大。孩子通过内化与父母的情感关系来学习成长,童年的关系模式与长大后的事业、婚恋、养育等,有着丝丝入扣的对应。自己童年灰暗的父母,会把心理创伤传递给孩子,无论意识上多希望孩子不再受苦,但潜意识总在制造相同的陷阱。这本书讲述如何为孩子的一生奠定温暖扎实的人格基础。这个基础就像定海神针,无论外界的风浪有多大,都能稳住中心,化解度过。这本书,不仅仅是为了教父母如何教育孩子,而是为了帮助我们每个人看清自己的童年故事,从自己内在的痛苦模式中解脱。我们透过对母婴关系的理解,来觉察自己的现状,从而对自己和孩子多一分允许,少一分评判和要求。

媒体推荐

    李雪是少有的人才,对心理问题,尤其是母婴关系对个体生命深远的影响看得透彻无比。当那么多所谓的学者、专家打着心理学的招牌胡说八道时,有李雪这样的人存在,真是一件令人安慰的事,让我觉得自己不那么孤独。
    ——尹建莉
    李雪的文字有种撼动人心的力量,并且具有疗愈的效果。她从自己经历的最痛苦、被忽视的婴儿期开始,一路分析家长的种种无意识行为给孩子带来的伤害,毫不吝啬地与大家分享自己从中获得的智慧。
    ——张德芬
    在我和李雪共同的读者当中,有很多人说更喜欢李雪。我由衷地觉得,李雪的文字中闪耀着一种特别的东西,这种东西就是高智商和高觉知结合的结果。她的敏感和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在这本书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武志红
    李雪的思考和言论,明确地在反抗传统教育,维护孩子的利益。我们看到,朝这个方向行进,传统会死去,孩子摆脱传统的虐待、形成独立人格和自由心灵的目标指日可待。
    ——曾奇峰

作者简介

    李雪,专业心理咨询师,从事心理学研究近十年。创办“初心心理”,从精神分析心理学的角度,详解母婴关系对人一生性格、命运的影响。作为心理学专家,李雪的独特之处在于“去脸谱化”,把专业知识性感地表达出来,是一种难得的能力。她勇于袒露自己,用轻盈而深刻、温暖而尖锐的文字,向读者彰显真相。读她的文字,你会痛,也会上瘾,因为真相是如此残忍而迷人。

目录

01 觉察:遇见内在的婴儿
  亲密是母婴关系最自然的状态
  孩子夜哭,因为需要你
  睡眠训练,给孩子的一生涂上灰暗底色
  延迟满足能力始于婴儿期的及时满足
  退行,内在疗愈的种子在发芽
02 态度:放下评判,全然看见
  不干扰孩子内在的成长节律
  限制是伪造的爱
  规则要建立在尊重感受的基础上
  智力发展来自于体验而非知识
  好习惯无法培养,坏习惯只因匮乏爱
  不期望改变
  父母的负面投射创造了孩子的负面现实
  孩子与社会的关系就是与父母关系的投影
03 关系:童年的沟通模式决定未来的关系模式
  不同回应,带来不一样的人生
  不评判,只确认感受
  拒绝不等于伤害
  孩子间的冲突不会引发创伤,但父母的干预会
  痛苦的中国式家庭陪伴
  父母无需完美,但需诚实
04 内在:会痛的不是爱
  没有界限,只因缺乏爱的能力
  孩子不必为父母的错买单
  可以不原谅父母
  控制是对孩子的情感勒索
  温和而坚定地“反控制”
  家庭秩序不可错位
  在生命早期,偏执的种子就已种下
  轮回之痛止于觉知
05 外在:你配得起更好
  真正的富养是内心丰盛流动
  认为自己值得,财富就会追随你
  所有关于成功的信念都制约你成功

前言

  

    推荐序一:向自己开刀的人张德芬
    和李雪结缘,是因为她写的一篇文章《不存在感——最可怕的痛苦》。这篇文章在我发现的时候已经有84万人读过,我在微博上转发并评论道:“写得太好了,清楚地说明了我们每个人受苦的根本原因和解决之道!作者小时候受的苦难,让她拥有现在明晰的洞察力和智慧。在受害者和创造者之间,她选择了后者。佩服!赞赏!”就这样,我认识了这位古灵精怪的小美女(虽然她自己觉得年龄不小了,但在我眼里,她永远是个聪慧可爱的小妹妹)。
    《当我遇见一个人》是李雪的第一部作品,我深信,它一定能够帮到很多人。从我们第一次见面开始,我就鼓励李雪写作,把自己的经验、领悟、洞见与众人分享。她的文字有种撼动人心的力量,并且具有疗愈的效果,因为每个字都是她自己的见证,字字血泪,所言不虚。很多人都有不顺遂的童年,但只有拥有敏感纤细的内心和聪明睿智的头脑,才能把苦难教训精炼成智慧。李雪三者兼具,她就像从淤泥中盛开的美丽纯洁的莲花,无比诚实又充满勇气地从一个责怪父母、责怪自己的受害者角色中走出来,以最敏锐的观察力和解析能力,回观自己、剖析自己。这个过程就像拿着手术刀给自己开刀一样,虽然痛苦万分,但她做到了。这就是我所认识的李雪,永远带着很大的勇气和最高的热忱来探索世界,不断奋发上进。她也有属于自己的阴暗面,但又总是能一个人去经历,悟出道理,然后带着微笑和自嘲出现在我们面前,依旧美丽,依旧谈笑风生,依旧充满热情和幻想。
    李雪从自己经历的最痛苦、被忽视的婴儿时期开始,一路分析家长的种种无意识行为给孩子带来的伤害,毫不吝惜地与大家分享自己从中获得的智慧。由于长期担任心理咨询师,她收集了各式各样的家庭案例,所以书中除了精神分析、心理学的重要理论之外,还有很多生动鲜活的故事,轻松好读,相信大多数读者都能从中看到自己的影子,对号入座。
    近些年来,终于有人开始疾呼:“中国有些父母就是不合格,子女不需要一味地‘孝顺’父母。”我想,李雪应该是国内最早倡导这种观念的治疗师之一。她承认,当接受自己痛恨母亲的事实时,内心反而比较平静。是的,在我们诚实地、不逃避地去感觉自己的感受时,才会实现真正的疗愈。正如李雪所说:“全然的经验就是觉知,而觉知是开始,也是结束。”她崇敬的大师荣格也说过:“Youhavetofeelinordertoheal.”(你必须去感受,才能获得疗愈。)这是我最佩服李雪的地方。这些道理我虽然都懂,也说给别人听,但我很清楚,自己内心有一块地方是碰触不得的,因此不肯去面对,长期逃避。李雪告诉我:“去感受它。你会觉得痛死了,那就让自己痛一次,看看会不会真的痛死你。”她说她试过,精神和肉体分离,无法聚拢,但只要待在那里,还是会活过来,生气蓬勃,内心的恐惧被战胜,心灵的空间被重新夺回。我这么做了,勇敢面对自己的心魔,结果真的走出来了!我感到内在空间变大了、自由了!
    最后要说的是,所有修行之人都需要看这本书。因为我见过太多人,拿着“修行”来逃避自己的人生课题,最明显的就是和父母的关系、金钱关系、亲密关系等。“修行”这面大旗是可以遮风挡雨,但最终,我们还是要诚实地面对自己的心魔。否则,修行也只是我们的一个业余爱好或职业,和我们真正的人生没有交集。其实,所有人的心魔都是在儿时种下的。这本书可以帮助已经走上修行之路,但内心仍有障碍和纠结的人,成功接纳自己的阴影,积极修复和原生家庭的关系。
    对于从事心理学、心理咨询行业的人,或者即将成为父母的人来说,这本书也是必读教材。我真的很高兴,又多了一位如此优秀的女作家进入心理学、心灵成长的领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一步一个脚印地演示给我们看:她是一团活生生的火焰,不是标本,而是范本。李雪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期待她有更精彩的人生历练和心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