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富孩子穷孩子(白金版)

  • 定价: ¥36
  • ISBN:978754295124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立信会计
  • 页数:208页
  • 作者:严行方
  • 立即节省:
  • 2016-08-01 第1版
  • 2016-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严行方著的《富孩子穷孩子(白金版)》切合中国国情,摒弃生硬说教;说理透彻有力,令人不得不服。细细品读之余,会给孩子以潜移默化的熏陶,满足当代家庭更新理财观念、帮助孩子建立正确金钱观的迫切需要。本书读者对象不仅针对全国3.5亿少年儿童,更有广大父母及教育工作者。但愿成功的财商教育会带给孩子一生的幸福!

内容提要

  

    6年经典,完美修订!严行方著的《富孩子穷孩子(白金版)》作为我国第一部儿童财商教育本土著作,初版后市场反响强烈,很快就带动一批同类图书跟风问世。现应读者强烈要求,重新修订后完美推出白金版!
    本书最大特点在于:切合中国国情,摒弃生硬说教;说理透彻有力,令人不得不服。细细品读,会给孩子以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影响。
    本书读者对象不仅针对全国3.5亿少年儿童,更有广大父母及教育工作者。但愿,成功的财商教育会带给你孩子一生的幸福!

作者简介

    严行方,著名财经作家。擅长用简单的道理阐述复杂的话题,在我国大陆、香港、台湾出版著作130多部。相关著作有《小微企业融资一本通》《小微企业理财一本通》《小微企业避险一本通》《互联网+创业必读》《互联网+融资必读》《互联网+营销18法》等。

目录

白金版序: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第一版序:IQ EQ FQ:一个都不能少
第一章  你想培养什么样的孩子
  人为什么会有贫富差别
  财商教育是时代必须
  母鸡式的爱孩子
  “死读书”和“读书死”
  近富者富,近穷者穷
  学会像富人那样思考
  人人向往财务自由
第二章  怎样对孩子谈钱
  人生的交通工具多种多样
  观念比钱多钱少更重要
  体会货币的交换功能
  没谁规定父母的钱就是孩子的
  工资只够开销,资产才能致富
  储蓄会让你越来越穷
  赚钱不吃力,吃力不赚钱
第三章  钱不是万能的
  清华高材生错误的成才观
  35岁的传说
  平衡的金钱个性
  延缓享受的价值观
  不贪意外之财
  人脉:钱脉
  给孩子的钱要适可而止
第四章  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远离铜臭不可能也不现实
  养儿防老提出的更高要求
  穷人的苦恼,富人的烦恼
  市场经济下要敢于谈钱
  赚什么样的钱能致富
  规划合适的积累率
  从现金流游戏中认识钱
第五章  钱的价值在于运用
  种瓜得瓜,种钱得钱
  资产和负债的角色互换
  母鸡下蛋和公鸡打鸣
  让孩子学当董事长
  让孩子成为合伙人
  怎样给孩子零花钱
  怎样合理使用零花钱
第六章  发现孩子的天赋
  有钱人是会“遗传”的
  教育的真正含义是挖掘天赋
  每个孩子都很聪明
  考察孩子的财务行为
  欲取先予
  懂点财会知识很有用
  适当点拨理财兴趣
第七章  依据天赋扬长避短
  家庭成员的科学分工
  不同年龄有不同话题
  依据财商选择职业
  赚钱和兴趣相结合
  设定突破性目标
  赖在家里不肯工作怎么办
  东方不亮西方亮
第八章  财商培育的家庭作业
  制定财产奋斗规划
  多多采用启发式问句
  有单独的银行账户
  在餐桌上了解全家开销
  在超市熟悉经营管理
  在证券公司讲解投资和投机
  打工,离现实越来越近
第九章  明确财商教育目标
  孩子眼里的财富英雄
  能力是最可靠保障
  书中自有黄金屋
  智慧:财富
  时间就是金钱
  培养经济责任感
  不在一条道上走到黑
第十章  修正几个错误观念
  钱多就是财商高
  孩子对钱没概念
  孩子用不着有自己的钱
  我家的孩子(不)会花钱
  聪明的孩子将来收入高
  赚钱是不用教的
  中产阶级最幸福

前言

  

    本书是我国第一部财商教育本土著作,也是我最满意的代表作之一。
    财商教育之不足,在我国已引发诸多社会问题。2016年上半年,国内多地再次掀起一股炒房热,深圳、上海、北京等地甚至出现同一套房一夜涨价百万依然遭到哄抢的局面。撇开其他因素,这里就与博弈各方的财商高低有关。
    财商的本意是财富商数、金融智商,指认识、创造、管理财富的能力。它具体包括两方面:一是认识财富倍增规律及创造财富的能力,二是驾驭、运用财富的能力。财商(FQ)与智商(IQ)、情商(EQ)一起,构成现代人不可或缺的三大基本素质。
    财商的概念最早出现在1999年,并同步传人中国;少儿理财教育的实践则已有数十年。21世纪初,我国出现了一股<<富爸爸,穷爸爸》热,随之而来的少儿理财培训风起云涌,市场上到处充斥着引进版少儿财商教育图书。本书作为我国第一部财商教育本土著作,2011年甫一问世就被许多老师及家教机构选为培训读物,在满足父母和孩子共同品读的同时,很快就带动起一批同类图书的跟风问世。
    本书的最大特点在于:切合中国国情,摒弃生硬说教;说理透彻有力,令人不得不服。细细品读之余,会给孩子以潜移默化的熏陶,满足当代家庭更新理财观念、帮助孩子建立正确金钱观的迫切需要。
    现实是:一方面,社会财富和家庭财富在快速增长,男女老幼都不得不越来越频繁地与金钱打交道,越来越需要树立正确的财富观,在财商作用下作出理性、智慧的选择;另一方面,财商教育在欧美国家已经纳入中小学教学体系,可是在我国至今依然是空白,如果家庭教育中再不补上这一块,便会与大多数人实现财务自由的重要人生目标背道而驰。明白了这一点就知道,为什么《中国人财富亚健康报告》中提到的“穷忙族一年到头在穷忙”“月光族每到月底花光光”“存钱族只爱存钱不投资”“贪心族押宝博傻高收益”“抵触族根本不信专业理财”等典型性财商欠缺情形比比皆是了。
    以“压岁钱”为例。这本是对孩子进行财商教育的最好切人口,可是在中国,通常会采取以下三种方法:一是压岁钱上缴给父母,算是悉数充公;二是抓大放小,任由孩子支配,如买玩具、缴学费等;三是父母代管,存银行或买基金、炒股票等。在这其中,第一、第三种方法都会让孩子觉得这压岁钱与他无关,不是漠不关心就是极端抵制,不但失去了财商教育的好机会,甚至还会起反作用;只有第二种方法,才会让他觉得这钱是属于他的,促使他真正有动力地去学习、管理、加厚这笔财富。这时候令父母们想不到的是,原本担心孩子乱花钱的行为多半只是多虑。如果能辅之以适当引导,不失为一条较好的家庭教育途径。其实,这正是经济学中的一条基本规律:古今中外没有谁会比自己更关心个人利益。
    现代社会,经济及金钱现象无处不在,人们对金钱的态度、获取和管理的能力,越来越影响幸福指数。也就是说,财商对一个人的重要程度正在超过智商和情商。假如金钱是一堆数据,财商就好比是计算公式。不会公式,这些数据之间呈现出的便是一种杂乱无章;而一旦掌握公式,探求答案就可能会变得轻而易举(当然也可能依然算不出来)。这就是,为什么各方面条件相近的人或家庭,由于财商高低、理财观念、投资方式不同最终导致生活安排大相径庭的原因。
    本书初版后颇受市场欢迎,读者在不吝溢美之词的同时,也提出了若干修改意见,并强烈呼吁修订再版。为此,我又将全书重新勘校一遍,做了部分资料更新,以顺应今天发展了的时代要求。
    本书读者对象不仅针对全国3.5亿少年儿童,更有广大父母及教育工作者。但愿成功的财商教育会带给孩子一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