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雕塑

庄重与妙美--黄杨木雕艺术(精)

  • 定价: ¥98
  • ISBN:9787547832806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科技
  • 页数:191页
  • 作者:编者:陈锡强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陈锡强主编的《庄重与妙美--黄杨木雕艺术(精)》以图配文,清楚、全面地介绍了黄杨木雕的收藏和鉴赏知识,包括我国黄杨木的品种分类,各地黄杨木的特性和品质,黄杨木雕的工艺流程,黄杨木雕的常见题材,黄杨木雕操作技法,我国黄杨木雕艺术品的主要出产地和流派、名师,以及黄杨木雕艺术品收藏的历史、现状和趋势。书中收录了400多张图片,直观地配合文字,不仅使内容清晰易晓,更使本书具有鉴赏性。

内容提要

  

    黄杨木,俗称“千年矮”“千年黄杨”,生长缓慢,难有大材,极其珍贵。
    黄杨木,色黄尊贵吉祥,光泽温润文雅,木质硬度适中,纹理紧致细腻,遇火不燃,落水即沉,日久渐变如同象牙,是珍贵的雕刻材料。明清之际,黄杨木被御选为搭配紫檀、黄花梨镶嵌高档家具的主要材料,其价格远远高于紫檀与黄花梨,受到王公贵族的追捧。
    陈锡强主编的《庄重与妙美--黄杨木雕艺术(精)》以图配文,全面介绍了黄杨木雕艺术品的收藏和鉴赏知识,包括我国黄杨木的品种分类,各地黄杨木的特性和品质,黄杨木雕的工艺流程,黄杨木雕的常见题材,黄杨木雌操作技法,我国黄杨木雕艺术品的主要出产地和流派、名师、名作,以及黄杨禾雕艺术品的保养收藏。

作者简介

    陈锡强,我国首批高级工艺美术师,首届“中国木雕艺术大师”。早年师承名艺人谢康林、陈志云,曾任温州市艺雕厂技术厂长、创作室主任,筹建浙江省工艺品进出口联台公司特艺部部长,温州市二轻(局)总公司总经理、书记。曾代表工艺美术行业,当选为全国第六届人大代表,温州市第七、八、九届人大常委现为温州市工艺美术研究院高级顾问  虽已过古稀之年,仍然刀耕不倦近年来创作的黄杨木雌作品《同一个梦想》《美丽的传说》《中华谐韵》《路在何方》等获得国家级特别金奖、金奖。

目录

壹  黄杨木
  一、黄杨木的分类、特性及生长条件
  二、黄杨木的各地差异及特点
  三、黄杨木的采购、鉴别与保管
  四、黄杨木的各种用途
贰  黄杨木雕
  一、黄杨木雕的历史
  二、黄杨木雕的种类
  三、黄杨木雕工艺流程
  四、黄杨木雕工具
叁  黄杨木雕题材
  一、宗教类
  二、人物类
  三、动物类
  四、树木花卉类
  五、山水建筑类
  六、民间创意吉祥物类
肆  黄杨木雕技艺、配座与珍品保养
  一、黄杨木雕操作技法
  二、黄杨木雕作品的组合形式
  三、黄杨木雕作品的底座配置
  四、黄杨木雕珍品的保养
伍  我国黄杨木雕主要产区和名师名作
  一、温州(乐清、永嘉、鹿城区)
  二、上海
  三、福建
  四、台湾
陆  黄杨木雕艺术品发展与收藏前景
  一、我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趋势
  二、黄杨木雕艺术品市场的历史和现状
  三、黄杨木雕艺术品收藏市场行情和收藏者概况
参考文献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