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理论

绘画色彩教学研究(21世纪全国普通高等院校美术艺术设计专业十三五精品课程规划教材)

  • 定价: ¥56
  • ISBN:978753147428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辽宁美术
  • 页数:11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王晓东主编的《绘画色彩教学研究》包括三个部分:理论释解、材料介绍、绘画实践,共含七章:导论、绘画色彩原理、材料、静物画、风景画、人物画和人体画等。本书是依照教改之需要而建立一种理论知识与实践创作(习作)之间的联系,过去的色彩基础课过分地倚重写实性的写生训练,这种训练方法,缺乏与艺术创作的接轨与转化。学生进行大量的写生,却又缺乏对写生的深刻理解,写生和创作的脱节使学生的艺术兴趣(个性)难以形成。所以在本书编写中,我们偏重于色彩艺术的规律性知识的讲解,而不是具体方法的传授。在色彩艺术的基本原理和有关的艺术实践之间具有怎样的途径是需要学生自己去研究、去发现、去选择的,在这一过程中希望本书能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
    在“绘画实践”部分,我们没有就作画的具体步骤方法进行示范,因为大概的步骤和方法,相信学生在考前已有很多的接触,而且大多是“印象色彩”的东西,自身存在着局限性,我们认为这对学生全面认识色彩并无太大的帮助,我们要让学生明白,色彩是一门艺术,色彩作为形式要素是其他重要的形式要素结合并与某主题、材料相匹配,才能具有表现意义。这样我们就以名画为例对作品的观念风格、形式等进行了综合评价,并按写生课程的内容进行了分类。我们希望学生在学习中逐渐发现自身的兴趣,或在教师的帮助下对自身所关注的内容,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毕竟学会学习,学会思考才能使我们不断进步。第四章到第七章是本书的核心部分,静物、风景、人物、人体都可以以不同的角度去观察,首先是分析个别的形式色彩,然后就是大师的态度(观念),形式色彩等可以看作是某一整体风格的特征,结构(形式或观念)和构图(色彩)是我们所追求的双重目标。

目录


概述
第一章  导论
第二章  绘画色彩理论
  第一节  色彩物理学01 5
  第二节  色彩的生理与心理功能01 8
  第三节  三原色及色彩调和01 9
  第四节  色彩的对比与调和023
  第五节  色彩的和谐变化034
  第六节  色调035
  第七节  光色现象与色彩写生037
第三章  绘画材料
第四章  静物画
第五章  风景画
第六章  人物画
第七章  人体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