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汉高祖刘邦传

  • 定价: ¥39.8
  • ISBN:978755211108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内蒙古文化
  • 页数:311页
  • 作者:编者:周丽霞
  • 立即节省:
  • 2016-06-01 第1版
  • 2016-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我国,帝王是皇帝和君王统称,是封建王朝最高的统治者,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在周朝之前,“帝”与“王”字义相近。而在秦朝以前,帝王是至尊君主,等同“天子”。自秦赢政称“皇帝”后,“王”与“皇”有了区别,“王”成为地位仅次天子而掌控一方之诸侯的称呼了。
    为此,编者根据最新研究资料,在有关专家指导下,特别推出了本套书系,主要精选了我国历史上十大著名帝王——他们都有运筹帷幄的雄才伟略,曾经叱咤风云,纵横天地,创造着世界,书写着历史,不断开创中华民族的辉煌篇章,不断推动我国历史的飞速发展,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周丽霞编著的《汉高祖刘邦传》主要以帝王的人生轨迹为线索,并以真实历史事件贯穿,尽量避免冗长的对日常琐事的叙述和演绎戏说,而是采用富于启发性的历史故事来传达他们的人生与时代,尤其着重描写他们所处时代的生活特征和他们建功立业的艰难过程,以便广大读者产生共鸣并有所启迪。

内容提要

  

    周丽霞编著的《汉高祖刘邦传》记述了汉太祖高皇帝刘邦,是汉朝开国皇帝,汉民族和汉文化的伟大开拓者之一、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卓越的战略家和指挥家。刘邦出身于农家,后参加反抗暴秦的起义,不久被封为武安侯,在鸿门宴后封为汉王。他击败项羽后,统一了天下,从平民变成皇帝。公元前202年,他于定陶即皇帝位,定都长安,史称西汉。他登基后一面消灭异姓诸侯王,分封九个同姓诸侯王,另一面恢复经济,稳定社会,对汉民族的发展以及中国的统一作出了卓越贡献。

目录

英雄不问出处
  羡慕秦始皇威仪
  出生传奇的平凡人
  独特气质的亭长
  成为吕公的佳婿
  成阳常年服徭役
乱世起兵反秦
  聚兵起义反暴秦
  获得传奇英雄谋士
  摧毁秦军主力之战
  奉命西征率先入关
  重回灞上约法三章
  鸿门宴上死里逃生
  巧用奇谋暗度陈仓
楚汉争雄天下
  东渡黄河收降魏王
  彭城之战的大溃败
  在荥阳与楚军对峙
  楚汉两军垓下决战
  一统天下后在陶称帝
建立大汉帝国
  以大封功臣安顿内部
  从栎阳徙都到长安
  以秦为鉴而建章立制
  巩固强化皇权举措
  处理周边民族问题
铲除异姓诸侯
  讨伐臧荼诛杀利几
  平定韩王信反叛
  让智圣韩信蒙冤
  废除张敖赵王封号
  北征反叛分子陈稀
  诛杀梁王彭越三族
  东征叛乱分子黥布
临终嘱托遗风
  命运多舛的子嗣
  易立太子之争
  临终发布诏书
附:汉高祖刘邦大事年表

前言

  

    浩浩五千年的中华历史长河,涌现出了许多帝王,他们曾经煊赫一时,有的是历史长河中的顺风船,有的是中流石,有的似春汛,有的如冬凌,有的是与水俱下的泥沙,有的是顺流而漂的朽木……总之,浩浩历史千百载,滚滚红尘万古名,史海钩沉,各领风骚,薪火相传,承继着悠久的中华历史。
    在我国,帝王是皇帝和君王统称,是封建王朝最高的统治者,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在周朝之前,“帝”与“王”字义相近。而在秦朝以前,帝王是至尊君主,等同“天子”。自秦赢政称“皇帝”后,“王”与“皇”有了区别,“王”成为地位仅次天子而掌控一方之诸侯的称呼了。
    在我国历史上,“皇帝”这个名称是由秦赢政最先确定的,也是他最先使用的。“皇帝”取“德兼三皇、功盖五帝”之意。秦始皇创建了皇帝制度,并自称第一个皇帝,称为“始皇帝”。皇帝拥有法律制定权、行政决策权和军事指挥权。自此,我国开始了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皇帝制度。
    我国从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称帝起,到1911年宣统帝退位止,在2131年的时间里,共产生了230位皇帝。第一个皇帝是秦始皇,最末皇帝是清朝宣统帝。其中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是清朝康熙帝,在位61年;在位时间最短的皇帝是明朝明光宗,在位仅1个月。当然,关于皇帝数量还存在多种说法。
    这么多帝王,我们细细思量他们在历史上的价值和分量,还是有轻有重的。他们有的文韬武略兼备,建有盖世奇功,开创了辉煌历史,书写了宏伟的英雄史诗,成为了民族的自豪,十分值得千古赞颂;有的奸猾狡诈,就是混世枭雄,糟蹋了乾坤历史,留下了千古骂名永远被人们口诛笔伐;有的资质平平,没有任何建树,在历史上暗淡无光,如过眼云烟.不值一提……
    但是,无论怎样,帝王是我国古代中央政权的突出代表,是最高的当权者,是政府和社会的核心,享有最高的权力和荣誉。作为历史的重要角色之一,帝王是当时左右和影响国家、民族命运的关键人物。因此,有人忠从,有人利用,有人艳羡,有人嫉妒,有人觊觎,有人怒斥。他们充满了谜一般的神奇诱惑力,我们能够从他们身上,集中感受到历史的丰富内涵与时代的沧桑变化。特别是历朝皇帝的贤愚仁暴、国运的兴衰更迭、政治的清浊荣枯、民生的安乐艰辛,都能给后世以镜鉴。至于帝王本人的成长修养、家庭的维系安顿、处世的进退取予、行事的韬略谋断等,我们都可以从中受到震撼,获得巨大的启示。
    为此,我们根据最新研究资料,在有关专家指导下,特别推出了本套书系,主要精选了我国历史上十大著名帝王——他们都有运筹帷幄的雄才伟略,曾经叱咤风云,纵横天地,创造着世界,书写着历史,不断开创中华民族的辉煌篇章,不断推动我国历史的飞速发展,为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当然,这些帝王作为历史杰出人物也难免具有历史局限性,在他们身上也有许多封建、腐朽、落后、残酷等糟粕,这些都需要广大读者扬弃。而我们在讲述他们的人生事迹时,综合参考了大量史料,尽量挖掘他们优秀、积极、阳光、励志的正能量。因此,我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样难免会出现挂一漏万等现象,也请广大读者理解。
    总之,我们主要以这些帝王的人生轨迹为线索,并以真实历史事件贯穿,尽量避免冗长的对日常琐事的叙述和演绎戏说,而是采用富于启发性的历史故事来传达他们的人生与时代,尤其着重描写他们所处时代的生活特征和他们建功立业的艰难过程,以便广大读者产生共鸣并有所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