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人到情多情转薄--纳兰词传/知秋书系

  • 定价: ¥38
  • ISBN:9787514359480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249页
  • 作者:十寸山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人知?”的说法。300多年来,纳兰词一直为世人所传唱,他是清代文坛的一个奇迹。现如今,纳兰词的美丽依旧不衰,那个百读而如初见的少年和他未能书尽的惆怅心事,也依旧让人们热情不减。十寸山著的《人到情多情转薄--纳兰词传》用优美细腻的文字介绍了纳兰容若的人生经历与情感历程。传记之后,是对纳兰作品的赏析,文笔清新、见解独到,是难得一见的文学佳品。

内容提要

  

    慧极必伤,一言道不尽纳兰心思;情深不寿,一生品不完容若才情。容若,他有一个极美的名字,却未曾有极美的人生,被被后人们赞为“纳兰公子”,一生多情、深情而伤情。常言道,家家争唱纳兰词,可纳兰心事又有几人知?时光飞转,让我们翻开十寸山著的《人到情多情转薄--纳兰词传》,一同去追寻真实的纳兰容若。

作者简介

    十寸山,山西人氏,与司马光同乡,传记文学作家,文笔清隽,立意悲悯,坚信人生最好的作品是——下一部。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少年游
  1.小儿郎,入学堂
  2.得师徐乾学
  3.少年的归去来兮
第二章 英雄泪
  1.独卧病榻闻题名
  2.风流正年少
  3.故地神游
  4.自寿更寂寥
第三章 佳人笑
  1.纯真爱恋
  2.初恋的告别
  3.新婚,幸运的联姻
  4.一别之后,两地相思
第四章 沧海水
  1.一生一代一双人
  2.前路再无知己
  3.心灰尽
第五章 忘年交
  1.忘年逢知己
  2.秋水轩的一唱三叹
  3.此夜须沉醉
  4.营救吴兆骞
第六章 龙战地
  1.兴亡谁人说
  2.独客单衾
  3.塞外大漠孤烟
第七章 渌水亭
  1.寄荪友,人生南北真如梦
  2.赠药亭,留君不住从君去
  3.题维崧,知音才握手
  4.送见阳,渌水一樽
  5.仰次回,启蒙之师不可忘
  6.慰西溟,几番离合
第八章 江南好
  1.扬州:明月照花花照人
  2.镇江:铁瓮古南徐
  3.南京:淮水东边成一梦
第九章 半生缘
  1.遇见沈宛和爱情
  2.芳心重,婚字难求
  3.人生何如不相识

前言

  

    历史逝去,阳光依旧。“满砌落花红冷,蓦地一相逢,心事眼波难定。”这般细腻的心思于岁月的波光中流转,毫不褪色。从往昔中,他踏出步伐,淡然的神色逐渐清晰,眉眼清冷,身形清瘦,苦笑着说:“人生若只如初见。”
    一言便惹得多少男女伤了心,落了泪。他的寂寞无人能解,犹如漫山开遍的茶花,瞬间成就荼蘼花事。有人说他是幸福的,因为他生于富贵,长于权势,才华横溢,事业平顺。有人说他是悲伤的,因为他一生逐爱,无法和相爱的人厮守终生,总是要与自己在乎的人不断离别。
    有人说他是落拓的,总喜欢结交落魄文人,只谈诗词,不谈其他。有人说他是谜,在他满篇哀感顽艳的词句中,让人看不清他到底在想什么。他就是纳兰性德——“北宋以来,一人而已”。他行走仕途,却不贪权势;他风流倜傥,却一生为情所困;他身处繁华京城,心却游离于喧闹之外。他拥有别人无法企及的才华,随口一句,便胜过他人千万句。可是他的人生却长是荒烟蔓草,他的心扉永远紧闭着不肯打开。
    他的翩翩风度黯淡了时光,但他却在华年最好的时候悄然离去。命运对他似乎总比对别人更残忍一些。
    纷扰过后,他铭记着与自己有关的所有情感,他知道“背灯和月就花阴,已是十年踪迹十年心”。在他的人生中,“情”字最为悲伤,所以他不停书写,就为了将“情”写淡。
    可事与愿违,他生生将“情”写入了自己的生命中,也刻入了别人的眼帘里。后人虽追捧纳兰词,但却未必都能懂纳兰词的含义。容若好友曹寅在《题楝亭夜话图》中就哀叹道:“家家争唱饮水词,纳兰心事几曾知?”
    是的,纳兰词虽然流传天下,可是人们在争相诵读纳兰词的时候,纳兰那“如鱼饮水,冷暖自知”的心事究竟能有几人懂得呢?谁能懂得他在认清“时间太瘦,指缝太宽”的岁月匆匆之后,轻轻写下的那句“当时只道是寻常”。
    对于纳兰,世人皆是喜爱又不敢爱。
    梁羽生曾写文道:“纳兰容若的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词苑里一枝夺目的奇葩。”与他同时的和后世的词家对他的评价都非常之高,陈其年将容若和南唐二主(李中主、李后主)相提并论;聂晋人称纳兰词是:“笔花四照,一字动移不得”;王国维先生更认为他的词不但是清代第一人,而且是宋代以后的第一人。有一件事始终令很多人不解:《饮水集》那些词一片悲恻情调,不是感怀昔日便是慨叹今朝,十之八九都是痛苦的倾诉,怆凄的呻吟。如果不知道他的生平,一定以为他是穷愁潦倒的文人,很难想象他是极尽人间富贵的相国公子!他二十一岁中进士,官至通议大夫,一等待卫,皇帝非常宠爱他,到各处巡视都带他同行,一时间殊荣无限。
    纳兰享尽了富贵荣华,但内心深处却无法获得真正的快乐。纳兰死后,纳兰家族似乎也失去了生机,随后便日渐衰落。政治争斗无声无息却无比凌厉,纳兰家族最终在这场争斗中落败。所幸的是,纳兰早逝,没有看到自己的家族落入尘土,被人遗忘。若他亲眼见证家道衰落,不知他又该何去何从?
    天涯羁旅,孤独行走。纳兰华丽而落魄的身影,在清朝的夜晚,历史的河岸上,孤独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