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倚门回首嗅青梅--李清照词传/知秋书系

  • 定价: ¥38
  • ISBN:9787514359473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现代
  • 页数:249页
  • 作者:郑洛依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她的名字与屈原、陶渊明、李白、杜甫等伟大诗人并行,她是中国历史上一位伟大的女性。她风姿绰约的一生,香如兰芷的慧心,婉约清丽的词章,无数次让人感动,让人迷失……《倚门回首嗅青梅--李清照词传》作者郑洛依用其细腻的笔触带你走进易安居士的一生,品读婉约词的清丽柔腻、含蓄婉转。

内容提要

  

    郑洛依著的《倚门回首嗅青梅--李清照词传》以词为经,写了南宋著名女词人李清照的人生历程和心灵世界。李清照以其才女之思和独超众类的胸襟见识,写出一首首充满绮丽情思、家国之感、无常之叹的婉约词。作者用浪漫唯美的笔触直切人物内心,展现出这位女词人的绮丽柔情、多舛命运、人世沉浮等,是集词和人物于一体的独特传记。

作者简介

    郑洛伊,散文作家,专栏作家,生于南国,长于北地,感沾烟火,饱读诗书,娴于笔墨,沉迷于传统文化之美。

目录

前言 愿时光清浅,许你安然
第一章 少年花事心头绕
  1.最是难忘少年事
  2.花事绕心头,知否知否
  3.这个秋日比别处温柔
  4.女儿情怀总是诗
第二章 心悦君兮添相思
  1.秋千架下的情窦初开
  2.心悦君兮愿君知
  3.怕相思,又相思
  4.凝眸深处,幸得有君在
第三章 别情愁浓负佳期
  1.莫让风流负佳期
  2.暖风熏春草,却是近黄昏
  3.自是花中第一流
  4.天上愁浓,人间益甚
第四章 归来也,未错过
  1.归来也,不负东君
  2.江梅渐好,怎奈风吹瘦
第五章 青州一觉梦十年
  1.一个人的白首之约
  2.春色深深,惶恐切切
  3.武陵人远,新愁又添
  4.斜风细雨乱青州
第六章 至亲至疏夫妻
  1.酒意诗情谁与共
  2.至亲至疏夫妻
  3.山高水远,斯人何在
  4.易安倜傥,有丈夫气
第七章 梦远不成归
  1.踏尽红尘,何处是吾乡
  2.不悔梦归处,只恨太匆匆
  3.被乱世辜负,也被乱世打磨
  4.苦就苦在不合时宜
  5.一树梅花别样滋味
第八章 半死梧桐倾城殇
  1.半死梧桐,失伴鸳鸯
  2.最怕,当时只道是寻常
  3.纵是伤情却也从容
  4.在人事已非的景色里爱你
  5.乱世劫,倾城殇
  6.美丽的东西没有家
第九章 青鸟不到,生死两端
  1.梅花落满荒原
  2.他们站在生死的两岸
  3.盛世汴京,一场破碎的清梦
  4.青鸟不到的地方
  5.是谁多事种芭蕉

前言

  

    愿时光清浅,许你安然
    有人说李易安一生只写了两本书,一本叫作《漱玉词》,一本叫作爱情。
    初次读到这句话,竟有几分怦然心动。这个评价浓情满满,又很浪漫,赞了她的绝代才华,又说了她的人生侧重。惊艳之后再一咂摸,却又觉得浅薄了。
    《漱玉词》在词史上的成就,已被后世学者拆开揉碎,无须赘言,便说后者。
    爱情于她委实重要,一卷《漱玉词》,十之七八都有情的影子。从情窦初开的懵懂怀春,到与子偕老的新婚祈愿,再到深闺梦里的刻骨相思,岁月一寸一缕地爬上她的眼角眉梢,至深至重的爱情与时光一同成长。
    花朵萎于风雨比萎于时光更让人唏嘘,这是悲剧的美,遗憾的美。美好的东西,易遭天妒,她的爱情也遭遇了类似的诅咒。丈夫暴卒之后,她所有关于爱情和幸福的设想,顷刻化为齑粉。后来易安再嫁张汝舟,与其说是对旧时光的背叛,不如说是希望落空后的茫然挣扎,因为期待太浅,就连赌注也下得轻率,结果只能潦草收尾,再添伤心。
    这个女人,确实曾把爱情从传统的婚姻观念中剥离出来,追求爱的纯粹与独立、平等和自由。她一生最快乐和最痛苦的极端体验,或许都与爱情有关。然而,如果才情与爱情是人生的两个标签,李清照便也只是个才华横溢、风华绝代的佳人,但只凭这些恐怕难以俘获后世那么多人的追慕与敬意。自古以来,临水照花、卓尔不群的才女很多,情路坎坷爱得炫目的女子也不少,然而,留名青史的众多脂粉红颜,却无一人能与易安比肩。
    欣赏她的才华,由此记住了她;沉醉于她的爱情,所以靠近了她;倾慕于她的人格,才最终爱上了她——这样的心路历程,不知是否有人唱和。以上种种相加,已经足够动人,再有乱世作为幕景,她的一生更显跌宕,世事大起大落,命运大悲大喜。
    历史的车轮行进到李清照生活的时代,富丽堂皇的车舆华盖早已破破烂烂,表面风光已然遮不住内里的干疮百孔,每行一步都啷当作响。
    崛起于白山黑水间的金人,挥戈南下,如疾风席卷,摧枯拉朽般冲垮了外强中干的大国防线,乡野间处处告急,庙堂上偏偏还有人做着《清明上河图》式的盛世美梦,梦里都是《东京梦华录》里的繁荣鼎盛,醒来后只剩一枕涎水、双目空洞。
    靖康二年(1127),金人掳走徽、钦二帝,倒被康王赵构捡了个便宜,他手忙脚乱地在赵家百年基业上划了一刀,建立南宋,这就算和北宋兄弟分家单过了。独立门户的新朝廷极是大方,不仅没有替父兄报仇雪耻的打算,还数次屈膝乞降以求宅院平安。自此,南宋偏安一隅,直至气数耗尽。
    这一年,李清照四十四岁,人至中年,生活陡然生变。
    近人王国维说:“北宋风流,渡江遂绝。”北宋文人的风雅气韵,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十足的豁达清雅。与之相比,南宋词人失了从容,因为他们有绵密的不忿与伤心,化到纸上容易走极端,或喷薄出汹涌澎湃的豪情壮志,或陷入归隐书斋的绵密工丽。不做词学上的高低比较,只说文学与家国,从来都是同命运、共悲欢。
    当个人渺小的命运与庞大的时代联系在一起后,最平淡的愿望,终归也是奢望。清照有幸,见证了盛世北宋的最后狂欢,曾沉溺于得到的快乐,即便偶有相思苦,底色依然温暖明媚,一卷《漱玉词》颇有北宋风流的最后回响;清照不幸,一生唯做了个“易安”的美梦,终不能成真,她像多数南渡文人一样,尝尽颠沛之苦、黍离之悲,再多诗情画意也添了凄怆而悲壮的伤心。
    在那个遥远的年代,一个透明的青色世界,桂花落尽青梅未黄。有个素衣女子,满目期待,望着北方。她这一生,便如当年低头轻嗅的青梅,刚结果时浓香馥郁,惹人爱慕、惹人驻足、惹人回望;但最终经风沐雨未熟先落,惹人慨叹、惹人怜惜、惹人心疼。
    这副女儿情态,也不是全部的她,“易安倜傥,有丈夫气”,有人爱慕她的柔情,就有人敬慕她的侠骨。在那个男子主导文坛的时代,她把酒言欢,满腹心志诉诸文字;在那个偏安朝廷畏缩不前的年代,她凛然执笔讽喻今古。
    她柔情与侠骨并存,怅绪与凛然兼具,不温不火,只是刚刚好,既有巾帼之淑贤,更兼须眉之刚毅;既有妇人哀怨之感慨,又有英雄救世之忧思。
    有人说易安的词是心性的自然流露,纯净清澈不含杂质,从不显摆幸福,也不想博人眼泪。她想做的事、想说的话,虽付诸笔端任后人品玩,但实际上却无意与入共享。所谓情绪,其实是非常私人的“物件”,即使门户大开,旁人再三窥探还是难以见其全貌。所以,我们终归还是不懂她。
    她有太多的好,说不完道不尽,却越说越让人遗憾。用一句俗滥的话说,就是“国家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句便工”。我们爱煞她的才华,爱她做人的高格、做诗的情趣、做事的原则,或许唯有在乱世里,她才能绽放出这样璀璨的光芒。她生活的那个时代,是最好的,也是最糟的;她被那个时代成全,又被那个时代毁灭。
    若有来生,只盼她平淡安然、一生静好,不再被乱世烽烟湮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