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异想天开的画家们(手绘插图读本艺术小科)

  • 定价: ¥36
  • ISBN:978750867329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127页
  • 作者:(日)杉全美帆子|...
  • 立即节省:
  • 2017-05-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艺术不但有光明灿烂的一面,也有暗黑神秘的一面。杉全美帆子著的这本《异想天开的画家们(手绘插图读本艺术小科)》是爆笑艺术史插画《艺术小料》系列作品第四弹,讲述了艺术史上7名风格怪异、特立独行的画家,他们分别是博斯、丢勒、卡拉瓦乔、戈雅、布莱克、雷东和卢梭。

内容提要

  

    《异想天开的画家们(手绘插图读本艺术小科)》讲述了艺术史上七名风格怪异、特立独行的画家。
    超现实主义绘画创始人博斯、被誉为“德国达·芬奇”的天才画家丢勒、声名显赫又充满了谜团的卡拉瓦乔、让贵妇趋之若鹜的宫廷画师戈雅……这些在艺术史上青史留名的画家,为何会创作出这些略微诡异却又能莫名其妙地打动人心的“怪诞绘画”?又是什么样的经历造就了这些怪才?
    毕业于佛罗伦萨美术学院的人气插画师杉全美帆子,趣解“画坛七怪杰”不平凡的人生,并结合各个时期的代表作,为你爆点儿艺术“冷料”,一本看懂“喑黑系”绘画!

目录

前言
  “异想天开的画家们”简介
  “异想天开的画家们”地图
第1章  西方美术史中的“怪诞绘画系谱”
第2章  怪诞的画家们——作品与人生
  博斯
  丢勒
  卡拉瓦乔
  戈雅
  布莱克
  雷东
  卢梭
专栏:画家背后的女人们
专栏:其他怪诞画家
异想画家与世界历史
看看你是哪种类型的画家?
后记
参考文献

前言

  

    有这样一些画家,他们的作品充满令人难以理解的想象,似乎受某种力量的驱使,非画一点儿不同寻常的东西不可。在本书中,就让我们把聚光灯对准这些画家。
    这些画家的作品不易被读懂,却有某种东西能留在人的心里,叫人无法释怀……博斯、布莱克、雷东、卢梭等等,他们都不是“各个时代的代表画家”,但他们的作品却如发光体一般,散发着不可思议的光芒,化为美术史中不容忽视的一页。
    在卡拉瓦乔以前,画坛盛行风格主义的价值观,认为绘画的意义在于享受终极的美。卡拉瓦乔颠覆了这一价值观,把震撼的画面描绘得更富戏剧性,博得了人们的喜爱,改变了美术史的走向。卡拉瓦乔的创新固然影响巨大,但就他个人而言,这其实是他唯一擅长的画法。这样想来,委实有趣。
    戈雅也是这样。他作为宫廷画师,按要求作画,又忍不住创作了揭露人类本性丑恶的“黑暗绘画”和“版画”系列。
    丢勒的版画作品中,令人难以望其项背的压倒性的气魄、前无古人的高超技艺,让人感受到他与生俱来的惊人力量。
    “为什么要创作这样的作品?”“画的是什么?”这些画家打出一个个曲线球,吸引着鉴赏者,强行地向我们植入令人无法忘记的形象。我对他们度过了怎样的人生产生了深厚的兴趣。
    可能有人会觉得这些画家跟我们活在完全不同的世界,但其实,他们也过着普通的生活,一面对那些所谓伟大的巨匠的工作侧目而视,一面抱着各色各样的想法活着。如果能让读者从这些画家的个人故事和工作中感受到魅力,我将感到无上的喜悦。

后记

  

    在本书中介绍的画家,都是一些坚持创作自己想画的画,树立起独特的世界观的人。我原以为,他们的私生活也会相当稀奇古怪,然而实际却与我想象的不同。这是最令我意外的地方。
    雷东和博斯的作品风格相当怪异,但他们本人的精神状态都很正常,甚至都活得很绅士。铜版画鬼才丢勒度过的是完美的巨匠人生,没有一丝阴霾。而布莱克和卢梭虽然生前就被当作怪人,但周围仍旧不乏爱他们的人,一生也算幸福。卡拉瓦乔和戈雅不愧是美术史上的明星,他们的人生也充满了曲折……
    在探寻他们丰富人生的过程中,我不禁想:正因为有为数不多的能够理解他们的朋友和伴侣,他们才能够一直相信自己应该创作的作品,坚持走自己的路口巴。
    在写作本书的过程中,我多次遇到过困难,也曾因此气馁过,河出书房新社的竹下纯子女士给我鼓励,直到完成,在此向她致以深深的谢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