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斯托夫人的自然教育(插图珍藏版)(精)/世界百年家教经典

  • 定价: ¥35
  • ISBN:978751760416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国际
  • 页数:302页
  • 作者:(美)斯托夫人|译...
  • 立即节省:
  • 2017-06-01 第1版
  • 2017-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斯托夫人的自然教育(插图珍藏版)(精)》特点:
    影响亿万母亲的伟大读物,历经百年而不衰的早教经典
    全球最经典、最有影响力、最成功的早教案例之一。
    改变全球孩子命运的自然教育法
    按照儿童的自然天性培养孩子,最大程度释放孩子的潜在能量,在适龄阶段培养孩子的自立、自理能力和自强、自信意志,是自然教育法的核心理念。
    即学即用,可操作性极强
    站在妈妈的角度讲述女儿的成长,不空谈理论,在故事中讲述方法,更便于家长借鉴!
    新增家教延伸阅读版块
    在原著基础上,每章增设家教延伸阅读,针对当下父母教育孩子过程中的常见问题提出解决办法或建议,实用性强大!
    精装插图典藏版
    精装32开本,典雅、大气、轻便;辅以融入教育方法的插图,更具收藏价值!

内容提要

  

    斯托夫人的教育思想深受卡尔·威特的影响,她不仅强调早期教育在儿童成长中的巨大作用,而且主张按照儿童的自然天性培养孩子,在适龄阶段培养孩子的自立、自理能力。在《斯托夫人的自然教育(插图珍藏版)(精)》中,斯托夫人用大量教育女儿的实例阐明了“自然教育”的理念,比如,用生活中的自然色彩训练孩子的视觉;利用身边的实物让孩子学习语言;孩子的天性是玩耍,通过玩耍引导孩子学习新知识;不扼杀孩子喜欢想象的天性;尊重孩子的成长,敢于放手让他做事等。斯托夫人对女儿的成功教育,是教育史上一个极具意义的典范。该书因此成为一本影响亿万家庭的伟大读物,它的家教经验和方法让无数孩子通过自然之路走向美好的未来。

目录

1  学着做一个称职的母亲
  育儿始于孕期
  孩子的品行来自父母
  身教胜干言传
  用积极的态度影响孩子
  挖掘自身潜力,做一个称职的母亲
  家教延伸阅读:孩子的性格是怎样形成的
2  培育孩子,从喂养开始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
  不能把食物作为奖惩孩子的道具
  引导孩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家教延伸阅读:如何正确引导孩子吃饭
3  培养孩子的感官能力
  用音乐唤醒孩子的听觉
  用色彩培养孩子的视觉
  用亲子游戏培养孩子的注意力、观察力、反应力、记忆力
  用实物训练孩子的感受力
  家教延伸阅读:如何判断孩子的感觉能力
4  培养孩子的语言能力
  培养孩子语言能力是开发孩子智力的关键
  教孩子完整的语言
  用标准的语法词句发音和孩子讲话
  学习母语、外语,都得循序渐进
  和国外的孩子互通书信
  家教延伸阅读:孩子语言的发展阶段
5  伟大的游戏
  趣味识字法
  最有创意的音乐教育法
  神奇的打字游戏
  寓教于乐的“翻译家”游戏
  高明的数学教学技巧
  传递礼仪的戏剧游戏
  家教延伸阅读:为什么孩子“越玩越聪明”
6  让孩子的想象力飞起来
  生活的乐趣、事业的突破都需要想象力
  教孩子在现实的基础上创新
  开发孩子的想象力
  没有想象力的人是不幸的
  表演给孩子插上想象的翅膀
  让孩子自己动手,激发想象
  家教延伸阅读:培养想象力的亲子活动
7  成功的教育始于好习惯的养成
  让孩子养成独立解决问题的习惯
  培养孩子专心致志的习惯
  教孩子用高标准要求自己
  巧妙训练孩子恩维的灵活性
  让孩子明白“欲速则不达”
  培养孩子的恒心和毅力
  家教延伸阅读:教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习惯
8  给孩子创造快乐的成长环境
  永远不能伤害孩子的自尊心
  用“暂停”帮孩子摆脱坏情绪
  尊重孩子才能换回孩子的尊重
  关注孩子的进步并及时给予鼓励
  培养孩子探索世界的勇气
  让孩子学会等待
  给孩子适当的自主权
  教孩子正视错误,学会让步
  家教延伸阅读:孩子闹脾气怎么办?
9  孩子幸福吗
  不要剥夺孩子享受生活的权利
  孩子有能力面对失望和挫折
  苛责孩子容易让他丧失自信
  过度的怜悯会把孩子变成一个懦夫
  用真正的爱心去对待孩子
  教孩子善待和理解别人
  从孩子长远来看,乐观的生活态度此知识技能更重要
  家教延伸阅读:孩子的幸福感从哪里来
10  品质决定孩子一生
  让孩子主动争取机会,而不是守株待兔
  教育孩子守信,父母先应以身作则
  培养孩子的责任心
  不要呵护备至,让孩子成为一个勇敢的人
  一定要让孩子懂得节俭
  告诉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好习惯需要孩子一直坚持下去
  正确纠正孩子的不良行为
  引导孩子尊重生命,培养他的爱心
  家教延伸阅读:如何对孩子进行品徽育
11  放手,让孩子独立面对世界
  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不要事事包办
  孩子,你一定能做到
  一句鼓励能让孩子勇于去尝试
  别拿自己的孩子与别人此
  家教延伸阅读:引导孩子参加家务劳动
12  鼓励孩子的技巧
  抓住鼓励孩子的时机
  谨慎地夸奖孩子
  多给孩子创造表现自己的机会
  鼓励的真正内涵
  不要拿孩子的短处此其他孩子的长处
  打孩子是最差的“激励”
  家教延伸阅读:鼓励孩子的三个要点
13  因为最爱你,所以最懂你
  信任和爱是教育孩子的前提
  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
  怎么说孩子才会听,怎么听孩子才肯说
  因为最爱你,所以最了解你
  家教延伸阅读:与孩子沟通的技巧

前言

  

    在过去的几年中,幼儿的早期教育问题成为各大媒体讨论的焦点之一。而早期教育中涌现出的一些天才尤为人们所关注,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莫过于一个叫维妮芙蕾特的女孩。在妈妈斯托夫人的教育下,她3岁就能熟练拼写、阅读,5岁时就开始在报纸和杂志上发表自己的作品,9岁时分别通过了美国斯坦福大学和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入学考试,10岁时就能熟练运用13种不同语言和别人交谈。至于其他方面,她还会拉小提琴、弹钢琴,并在国际象棋比赛中获得过好成绩。
    这个女孩的成功是由于她天赋非凡,还是获益于良好的早期教育呢?天赋和早期教育究竟哪个给她的成功注入了更多的筹码?一时之间,这个女孩成功的原因成为人们心中最大的问号,人们纷纷提出类似的各种问题。
    当然,在无数的疑问里,人们也非常希望能把这个女孩的教育方法公诸于众。就这样,维妮芙蕾特的妈妈——斯托夫人作为维妮芙蕾特的“首席教师”被推到了人们的眼前。
    其实,在我看来,维妮芙蕾特身上所表现出来的非凡才能,很明显源于斯托夫人正确的家庭教育。1913年,当我还在匹兹堡大学的时候,曾经有幸拜访了斯托夫人在匹兹堡的家。从小维妮芙蕾特那里,我的想法得到了印证,并且令我感到吃惊的是,这个“天才儿童”非常活泼、谦逊有礼。在我们的恳求下,她展示了自己非凡的语言才能、音乐才能和艺术才能,还背诵了一些自己创作的用来帮助记忆历史事件、拼写韵律或者数学知识的诗歌。我能看出来,她的智商比一般孩子要高很多,在历史、自然、地理等各方面都拥有相当好的知识素养。
    维妮芙蕾特的这种非凡的才能使每个人都很吃惊,在场的所有人。包括我在内,都急于想要知道斯托夫人的教育的秘密,因此我建议斯托夫人能将自己和女儿身上发生的事情用真实的语言记录下来。
    “就如同你所希望的那样,写一本关于你们的真实的故事书。即使会遭到教育当局的异议,你也可以坦然相告,因为那就是发生在你们身上的事实。”我对斯托夫人说,“况且,这样做,一方面可以去除人们的各种猜疑,另一方面还可以让更多的父母掌握你的教育方法,让千千万万的孩子都能获得正确的教育,从而拥有一个有意义的人生。”
    在社会各界的强烈要求下,斯托夫人尝试着将她和小维妮芙蕾特从婴儿到10岁之间的一些真实生活事例整理出来。她的叙述就像日记那样真实,没有任何的矫揉造作,只是抱着一个妈妈对孩子由衷的热爱之心,叙述她是怎样帮助女儿一扇扇地开启知识和智慧的大门。
    众所周知,在过去的两年里,教育界重提了“早期教育”的话题,大家一致认为现行的教育方法早已处于滞后状态,在某种程度上甚至阻碍了孩子们的发展。但遗憾的是,除了怨天尤人式的指责和咒骂之外,却没有人告诉我们该怎样来改变现状。到底该如何对孩子实行早期教育呢?斯托夫人的观点无疑给了我们一些重要的启示。
    斯托夫人据实说理,她的每一个“自然教育”的观点,都有事实的佐证。许多人都熟悉卢梭笔下的那个爱弥儿——这个通过想象创造出来的孩子,她担负着卢梭伟大的教育思想,在教育发展史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我们也应当看到,“爱弥儿”这个理想中的孩子只能生活在卢梭的教育计划里而已。而与其不同的是,斯托夫人的维妮芙蕾特以及她的教育方法,都经过现实生活的验证,是真实存在的。
    众所周知,孩子在成长阶段所接触到的所有东西,都能够成为他们学习知识或者技能的工具。在这里,我们不得不佩服斯托夫人,通过她发明的带有趣味和探索性的游戏,小维妮芙蕾特自然而然地学会了拼写、语言、地理、数学等等。
    在我看来,孩子接受教育的年龄并不是最关键的,最关键的在于他们接受了什么样的教育方式。这就是我热切地推荐这本书的原因。因为掌握正确的方法,会让父母的教育事半功倍,让孩子们的学习过程充满乐趣。难道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的吗?
    另外,一些父母认为维妮芙蕾特的才能,来源于斯托夫人聪慧的遗传基因,她的成功是继承而非培养的结果。我认为这种想法实在是荒谬可笑的,要知道继承和遗传固然非常重要,可是后天的教育也是不可或缺的。关于这一点,本书的内容会说明一切。
    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
    迈克尔·文森·奥谢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