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 定价: ¥58
  • ISBN:97870101778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397页
  • 作者:樊希安//石丽侠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公木(张松如)是诗人、学者、教育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词作者。
    他历尽坎坷,不坠青云之志,如一棵虬松,扎根在磐石间。
    在诗坛上,他与臧克家、艾青齐名,诗作如黄钟大吕。
    在学坛上,他厚积薄发,多有创获,影响深广。
    在杏坛上,他培养了大批才俊,为门生所感戴。
    在歌坛上,他为《英雄儿女》、《白毛女》、《豹子湾战斗》等影片创作的歌词,脍炙人口。
    他是战士诗人、军歌之父,是学术泰斗、教育专家,是仁厚长者、谦谦君子,是生命不息奋斗不已的人生楷模。
    樊希安、石丽侠著的《我们的队伍向太阳》是诗人公木的一部人物传记,书中附有公木不同时期的多幅照片,为读者深入了解公木提供帮助。

内容提要

  

    2017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党和国家将举办重大纪念活动。诗人战士公木是军歌的词作者,曾用歌声及诗歌的力量鼓舞激励过人们和人民军队为革命英勇奋战。他的两位学生樊希安、石丽侠历时三载辛勤笔耕,写了这部《我们的队伍向太阳》。作者对真实材料进行剪裁,采取夹叙夹议的讲故事方式,分为歌声的力量、战士的足迹、坚定的信仰、诗人的风采、学者的风范、教育家情怀、人格的魅力、炽热的情感等八个方面,用50多个精彩片段,全面介绍公木波澜壮阔曲折传奇的多彩人生,对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组织学习英雄风范、开展人生励志活动、学习诗歌创作经验等均有补益。

目录

序曲
一  歌声的力量
  向前向前向太阳
  颔笑嘉歌八路军
  十里盐湾歌飞扬
  东方红续成三叠
  风烟滚滚唱英雄
  “白毛仙姑”引出的故事
二  战士的足迹
  刻苦好学的优等生
  找到一条人生的光明大道
  在斗争中经受锻炼
  和“鲁司令”的亲密接触
  两地“追杀”记
  挎枪策马走太行
  哗啦啦的延河水
  镌刻在东北大地上的脚印
三  坚定的信仰
  “假如让我得重生”
  在“劳动改造”的日子里
  “谁个潮前毛泽东”
  一个绝不随风飘荡的人
  永不停步的真理追求
  人比山高  脚比路长
四  诗人的风采
  从《脸儿红》到《父与子》
  《哈喽,胡子!》
  光的赞歌永世唱
  “爬也是黑豆”
  冰冻犹有傲霜枝
  老树著花花更繁
  以生命为诗篇
五  学者的风范
  一本书折射出的高尚品格
  纵使凌云仍虚心
  作诗·治学·为人之道
  五彩缤纷的“第三自然界”
  笑对油灯枯尽时
六  教育家情怀
  最喜欢教师这个职业
  愿化泥土润花根
  一腔热血育诗才
  两只“老母鸡”
  跪下叩头的学生
  东中华路十八号“驿站”
  不倦的教诲
七  人格的魅力
  真诚善良的做人底色
  胸襟堪比大海宽
  丁雪松:公木,亲如兄弟
  关键时刻的心心相印
  友谊似金寸寸珍
  有一种美德叫感恩
  让孩子有一双明亮的眼睛
八  炽热的情感
  盛开在东北大学的爱情之花
  “爸爸”和“妈妈”的角色转换
  写满慈爱的黑围巾
  凝聚在口琴上的思念
  心香一辦祭英灵
  情系滹沱河
尾声
  军歌嘹亮壮君行
附录
  公木生平大事记
  写作本书主要参考书目、资料
后记

前言

  

    向前向前向前!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
    背负着民族的希望,
    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
    这支创作于抗日战争时期的铿锵嘹亮的、充满英雄主义精神的战歌,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在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九十周年之际,我们不能忘记也不应忘记曾用歌声及诗歌的力量鼓舞激励着人民和人民军队为中国革命英勇奋战的诗人战士——公木。
    公木(张松如)是我国著名诗人、学者、教育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词作者。1910年生,河北辛集人,1998年lO月去世,享年八十九岁。1930年1月在北京参加革命,一生坎坷曲折,经历丰富传奇。诗创作与臧克家、艾青齐名,著名诗作有《父与子》、《鸟枪的故事》、《哈喽,胡子!》等。长期在大学任教,培养了大批学子,科研著述丰富,在诗论、老子研究、毛泽东诗词研究等方面成果丰硕,首创“第三自然界”理论范畴。由其作词、郑律成作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气势磅礴、威武雄壮,还创作有《英雄赞歌》(电影《英雄儿女》插曲,一作《英雄的赞歌》)及电影《白毛女》、《豹子湾战斗》等插曲,整理定型《东方红》歌词。这些歌在我国几代人中广为传唱,产生重大社会影响。
    公木的一生是追逐理想、坚守信仰、追求真理的一生,是青少年时代就投身革命洪流,为祖国繁荣富强和民族解放事业奋斗的一生,是“以诗歌为生命”,为人民勤奋创作奉献文艺精品的一生,是以极大热情投人教学科研,“甘化泥土润花根”,为国家建设事业培养大批栋梁人才的一生。他集革命战士、著名诗人、军歌之父、学术耆宿、教育专家、仁厚长者、谦谦君子于一身,相互贯通熔铸,成为人们获取人生事业成功特别是在逆境中进取实现人生目标的学习楷模。本书采取夹叙夹议的讲故事方式,分为歌声的力量、战士的足迹、坚定的信仰、诗人的风采、学者的风范、教育家情怀、人格的魅力、炽热的情感等八个方面,用五十多个精彩片段,全面介绍公木波澜壮阔、曲折传奇的多彩人生。
    公木先生虽然离我们而去了,但他创作的歌还在,他留下的业绩还在,他创造的精神财富仍然在鼓舞激励我们。让我们伴随着《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的昂扬旋律,一步一步地去探寻他前行留下的足迹。

后记

  

    我们俩是公木先生的学生,从1977年他在吉林大学中文系课堂上给我们讲授“毛泽东诗词讲解”课算起,一直到他去世,前后交往二十余年。其间,希安因爱好诗歌创作常向老师请教,并在八十年代和张宇宏合著《公木评传》,对老师进行过多次采访,与之更熟识、得到教益更多一些。公木师一生教的学生无数,其中多有栋梁之材,我俩不过是平常之林木,但我们也深记恩师培育之恩。屈指算来,公木老师已离开我们近三十年了。时间是最好的过滤器,一些喧哗的东西过时了,一些虚幻的东西消失了,一些模糊的东西更加模糊,而一些真切的东西却更加真切,所谓“尘埃落定”,我们对一些事物认识得更加清楚。近三十年了,公木老师的形象在我们眼前更加高大、更加丰满,同学们聚会,常常谈起公木老师,忆起他给我们讲课时的情景。时光的流逝,更凸显出他境界之高远、诗艺之高超、人格之高尚,他取得的成就用“丰功伟绩”形容也不过分。诚如有人所言,人这一生在事业上有一个亮点就很不错,他却有一连串的亮点;人这一生能在事业上登上一座高峰已属不易,他却到了几个高峰的峰顶。希安在纪念公木诞辰一百周年之际,写过一副对联:“作人民解放军军歌英雄赞歌白毛女咏唱东方红;是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专家老龄树繁著学术花。”全面评价公木老师一生的业绩。我们钦佩其业绩,更敬佩其人品,他的有教无类、诲人不倦、亲切和蔼、善良仁厚、质朴无华给多少人留下深刻印象。更有他虽九死而未悔的对信仰的坚守,对真理的追求,更是人们学习的楷模。而这一点,在今天就更具有现实意义。有鉴于此,我们决心做“公木精神”的传人,把老师身上的“真善美”加以弘扬,使之有益于我们今天,有益于我们的社会,“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们尽了自己的努力了。
    本书的写作、出版得到吴翔师母的支持和帮助,她多次接受我们的采访,随时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她是公木老师的贤内助,也是一个站在成功男人身后的女人,对公木师取得的成就贡献甚巨,公木老师去世后对公木精神和学术思想的弘扬作出很大的贡献,对此,应该浓墨重彩地写上一笔。人民出版社黄书元社长、辛广伟总编辑、任超副社长及本书责任编辑罗少强先生、装帧设计鲁明静女士等,对本书出版高度重视、精心周到安排各环节的工作,使之在较短的时间内以精美形式和读者见面,在此一并致以谢忱。
    本书在写作过程中,参考了有关宣传、研究公木的著述、文章及相关资料,汲取了一些文章的观点、看法和研究成果,在此专致谢意的同时,还盼对本书多提出批评,以期对公木的研究更加深入,对公木精神的弘扬取得更好效果。我们也会在这方面继续作出努力。
    樊希安  石丽侠
    2017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