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丛书

学国学用国学

  • 定价: ¥32
  • ISBN:978751046272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新世界
  • 页数:249页
  • 作者:梁启超|整理:青山
  • 立即节省:
  • 2017-07-01 第1版
  • 2017-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学国学用国学》是梁启超先生《国学入门书要目及其读法》和《要籍解题及其读法》之合集。前者介绍中国基本典籍,说明各书特点、读法,文字浅显简明。后者为他在清华学校教授“群书概要”的讲稿,印行前就已“各处纷纷函索传钞”,深受青年学生欢迎;对《论语》《史记》《左传》《诗经》等经典进行了系统介绍,对诸书作者、成书年代及过程、内容真伪及篇次、价值及读法、校释书优劣等问题一一细究,予人以翔实有用的指导。梁启超先生谈了许多切身的读书经验,直到今天仍然对我们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

内容提要

  

    《学国学用国学》是梁启超先生关于国学的入门指南性读物。内容多辑自大师讲稿,文字浅显易懂,深受大众读者欢迎;同时,作品对《论语》《史记》《诗经》等国学经典进行了系统介绍,对诸书作者、成书年代及过程、内容真伪、价值及读法等进行了翔实的细究和阐释,对于读者了解国学指导性很强。

媒体推荐

    任公先生高文博学,近世所罕见。
    ——历史学家陈寅恪
    他的势气的阔大,规模的弘博,却竟有点像李世民和忽必烈,虽未及建国立业,其气势和规模已足以骇人了。
    ——著名学者郑振铎

作者简介

    梁启超(1873-1929),字卓如,号任公,别号饮冰室主人。广东新会人。1890年起师从康有为。1895年在北京与康有为发动“公车上书”,参加强学会,旋为上海《时务报》主笔。1897年任长沙时务学堂总教习。1898年参加“百日维新”,同年变法失败,逃亡日本,先后创办《清议报》和《新民丛报》。1913年归国,加入共和党,不久又组织进步党,并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晚年在清华大学讲学。
    一生著述宏富,涵盖政治、经济、哲学、法学、历史、新闻、语言、宗教等领域。其著作编为《饮冰室合集》。

目录

国学入门书要目及读法
  序
  (甲)修养应用及思想史关系书类
  (乙)政治史及其他文献学书类
  (丙)韵文书类
  (丁)小学书及文法书类
  (戊)随意涉览书类
要籍解题及其读法
  自序
  论语孟子
  史记
  荀子
  韩非子
  左传国语
  诗经
  楚辞
  礼记大戴礼记
附录
  最低限度之必读书目
  治国学杂话
  治国学的两条大路
  评胡适之的“一个最低限度的国学书目”
编后记

前言

  

后记

  

    本书是由梁启超先生为指导读者学习国学所作的演讲稿结集而成。内容主要由《国学入门书要目及其读法》(1923)、《要籍解题及其读法》(1924)、《治国学的两条大路》等部分组成。梁启超先生本着帮助青年读者的目的,在讲稿中谈了许多切身的读书经验,直到今天对我们仍然有着重要的启发意义。编者在从繁体转变为简体的过程中,仅对个别字词或者明显错讹之处做了修改,其余则保持作品原貌,以飨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