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 定价: ¥76
  • ISBN:978750356163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党校
  • 页数:452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以图文并茂的方式真实还原总书记奋斗的青年时代,以引人入胜的故事讲述总书记,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对党一以贯之的忠诚热爱,富民强国的抱负和担当,一心为民的深厚情怀,76幅珍贵图片绝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可读性强适合各界读者,更是两学一做教育常态化、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大中学生课外阅读的优秀读物。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由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著。

内容提要

  

    由中央党校采访实录编辑室著的《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中选用了76幅珍贵图片,其中大部分为首次公开发表。  总书记是出生和成长在新中国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他有过曲折的少年时代,有过奋斗的青年时代。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普通军官到军委主席,党和国家各个领导层级他都干过。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之所以能够带领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很大程度上来自总书记扎实的实践基础、深厚的经验积累和由此而来的深邃理论思考。

目录

知青说
  雷榕生 雷平生  “近平把自己看作黄土地的一部分”
  陶海粟  “为群众做实事是习近平始终不渝的信念”
  王燕生  “近平在困境中实现了精神升华”
  黑荫贵  “我和近平一起到四川学习办沼气”
  戴明  “近平在梁家河从来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
  赵华安 张春富  “近平很喜欢读书学习,也喜欢写东西”
村民说
  梁玉明  “近平敢说敢做敢担当”
  石春阳  “群众需要什么,近平就干什么”
  王宪平  “近平是靠自己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武晖  “近平既一心为民办事又善于为民办事”
  张卫庞 吕侯生 刘金莲  “近平与我们同吃同住同劳动”
  赵家河村民  “近平真是个好后生”
各界说
  曹谷溪  “陕北七年是近平一生最宝贵的财富”
  刘明升  “近平立志办大事,不搞形式主义”
  杨世忠  “近平当村支书就是因为大家都拥护他”
  白光兴  “入党、提干、上大学都是近平奋斗的结果”
  艾平  “七年知青经历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的历史起点”
  孔丹  “陕北七年,他真是不容易也真是不简单”
  何毅亭  “年龄最小、去的地方最苦、插队时间最长的知青”

前言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是中央党校策划组织的系列采访实录,从20工6年11月底到2017年3月中旬,在中央党校《学习时报》连载。
    策划组织这个系列采访实录,主要是为了讲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是第一位出生和成长在新中国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他有过曲折的少年时代,有过奋斗的青年时代。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普通军官到军委主席,他在党和国家各个领导层级都干过。从西北到华北,再到东南沿海地区,中国的西部、中部、东部地区他都待过,农民、大学生、军人、干部他都当过。这些丰富多彩的经历,这些重要岗位的历练,这些长时间的经验积累,对他担当重任、继往开来是不可或缺、至关重要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能够带领党和人民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全面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很大程度上来自他扎实的实践基础、深厚的经验积累和由此而来的深邃理论思考。粱家河7年知青岁月,无疑是他人生经历中十分重要的起点。还原那段历史,再现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历程,有助于人们更加全面、历史地了解总书记的过去和现在,更加全面、历史地认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从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基于这样的初衷,我们组织记者深入基层一线,对当年那些与总书记同吃同住同劳动的乡亲和知青们进行面对面访谈。村民们、知青们谈起当年的故事,记忆依然那么清晰,说起来依然那么激动,回味起来依然那么幸福。他们述说的故事虽然发生在40多年前,珍贵的记忆虽然沉淀在流年岁月之中,但绝没有褪色。在粱家河村史馆和知青窑前,在陕西第一口沼气池前,在至今仍发挥效用的淤地坝前,在赵家河的知青林前,在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留下足迹的那些地方,倾听着总书记与人民同甘共苦、水乳交融的故事,倾听着总书记刻苦读书学习的故事,倾听着总书记“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的历练故事,人们的心灵会一次次受到冲击和震撼,一次次得到洗礼和升华。
    第一篇采访实录在《学习时报》刊出后,立刻引起极为强烈的社会反响。一时间,国內外网站纷纷转载,微博、微信平台网友广泛热议。随着采访实录陆续刊出,热度在持续加温。许多网友留言和跟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艰苦环境中磨炼了意志和品格,这样的经历令人佩服,纷纷为总书记点赞,表达对总书记的拥戴之情,表示要以总书记为榜样,立足岗位踏实工作。
    在网友留言和来信来电中,不少读者建议把采访实录结集出版,方便广大干部群众学习。不少单位还自发把采访实录结集成册,在干部群众中组织了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有些高等院校把采访实录作为大学生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健康成长成才的鲜活教材,开展了“青年学子学青年习近平”专题学习教育,取得很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