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爱你就像爱生命(精)

  • 定价: ¥35
  • ISBN:978753021725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215页
  • 作者:王小波
  • 立即节省:
  • 2017-09-01 第1版
  • 2020-12-07 第28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至今为止难以逾越的情书经典。真正的灵魂之爱的代表。
    王小波著的《爱你就像爱生命(精)》完整收集王小波与李银河1977-1997年的来往信件,让我们见识到王小波在理性之外至情至性、热烈纯真的大男孩的一面,以及他们不畏世俗追求爱情的勇敢。
    书中附赠王李二人在五线谱上的手写信各一封,完全还原原始手稿,从二人豪放或娟秀的字迹中真切感触到他们的爱情。

内容提要

  

    王小波著的《爱你就像爱生命(精)》是王小波留给世人全面的书信作品。相比小说和随笔的字斟酌句,这些不加掩饰、发于肺腑的信让我们读到了更为真实的王小波。写给爱人李银河的信看到了他的热烈纯真,写给朋友的信了解到了他对世事的感悟……文字集有趣、深情、思考于一身,让人动容。
    本书真实展现了王小波丰富的内心世界,是一部跨越情书之上的爱情经典。

媒体推荐

    溯时间之流而上下,如果我遇见王小波,我会告诉他:你写得很好的东西不是小说,而是你写给妻子的那些信。
    ——余杰

作者简介

    王小波(1952-1997),中国当代作家。
    1952年出生于北京,1978年考入中国人民大学,1984年赴美国匹兹堡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求学,回国后先后在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任教,1992年成为自由撰稿人。小说《黄金时代》《未来世界》两度摘得“《联合报》中篇小说大奖”,电影剧本《东宫·西宫》获“马德普拉塔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1997年4月11日病逝。
    代表作有杂文集《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沉默的大多数》,小说《黄金时代》《白银时代》《红拂夜奔》等。

目录

代序  爱情十问
致李银河
  诗人之爱
  最初的呼唤
  爱你就像爱生命
  痛悔
  真正的婚姻全是在天上缔结的
  请你不要吃我,我给你唱一支好听的歌
  孤独的灵魂多么寂寞啊
  我是一只骆驼
  我对好多人怀有最深的感情,尤其是对你
  吾友李银河
  我现在想认真了
  假如你愿意,你就恋爱吧
  美好的时光
  去上大学
  人为什么活着
  你和我是很不同的人
  孤独是丑的
  我要你,和我有宿缘的人
  没有你的生活
  我就要放个震动北京城的大炮仗
  目空一切的那种爱
  爱情真美
  我厌恶模式化的生活
  我在家里爱你爱得要命
  我好像害了牙痛
  夏天好吗
  他们的教条比斑马的还多
  假如我像但丁或彼得拉那样口齿不灵
  哑巴爱
  写在五线谱上的信
  我怕世俗那一套怕得要死
  爱情会妨碍我们两个吗
  用你的火来燃烧我
  你孤独了
  我心里充满柔情
  我们的幸福呵,让它再浓烈些,再浓烈些吧
  我们可以拥有什么样的生活
  爱可以把一切都容下
  你的爱多么美
  心里不安
  我记仇了
  你是多么傻呀
  我们不要大人
  爱情是一种宿命的东西
  爱也许是神秘的想象力的发作
  我们创了纪录
  永远“相思”你
  我们凭什么
  我愿做你的菩提树
  自从我认识了你,所有的人都黯然失色
  我最近很堕落
  你知道你有多好吗
  以后不写就不跟你好了
  “多产的作家”
  上帝救救她吧
  你也这样想我吗
  爱情,爱情,灿烂如云
  静下来想你,觉得一切都美好得不可思议
  我面对的是怎样一颗心呵
  爱情从来不说对不起
致其他人
  致刘晓阳
  致许倬云
  致赵洁平
  致陈少平
  致艾晓明
  致魏心宏
  致杨长征
  致曲小燕
  致刘怀昭
  致沈昌文
  致高王凌
  致柯云路

前言

  

    爱情十问
    王小波与李银河的爱情,已成传奇。这些写在五线谱上的情书,让我们为之感动。王小波逝世二十周年,新书出版之际,我们特地征集了读者问题,请李银河老师作答,以飨读者。——编者
    问:爱,有永远的吗?
    答:原来我以为,激情之爱不可能保持终身,都会在缔结了亲密关系之后,从熊熊烈火转变为涓涓细流,从爱情转变为亲情,直到我看到对福柯爱侣的一个访谈录,他转述福柯说过的一句话,说他们俩之间的激情是保持了终身的。我很感动。是的,爱可以是永远的,尽管相当罕见,但这种情况确实存在。遗憾的是,这种情形只发生在极少数人之间,他们是最懂得爱的(有爱的能力),也是最幸运的(碰上了那个可以爱的人)。
    问:您怎样看柏拉图式爱情?
    答:人世间确实会有两情相悦却难以结合的状况,如果我和小波无法结合,我会跟他做灵魂伴侣(soulmate),其实soulmate一词恰好有“情人”之意,我想我会与他陷入柏拉图式的爱情,而且保持终身。我觉得柏拉图式的爱情与灵肉结合的爱情同样美好,是一种没有在现实中或肉身上实现的爱情。
    问:弗洛姆认为,爱是一种能力,可没有机缘的话又何谈能力呢?怎样才能遇见那个“对”的人?
    答:弗洛姆的话是有道理的。爱一个人虽然是需要幸运的,即需要与那个“对”的人的偶遇,但是会不会爱、懂不懂爱、能不能爱是一个人能够最终得到爱的关键。如果你根本不知道爱是什么,就不会去爱上一个人;如果没有爱的能力,那就不会遇上爱,找到爱;如果不会去爱,也就不会被爱。即使那个“对”的人出现了,你也不会认出他来,只会与他失之交臂。
    问:爱情到底是一个失去自我的过程,还是一个寻找自我的过程?
    答:我相信,爱情绝对是一个寻找自我的过程。在马斯洛的需求五层次中,人生最高层次的需求就是自我实现,爱情当然是找到了自我,实现了自我,是为自己的灵魂找到了一个伴侣。如果你找到了一个人,但为了和他相处,必须改变自我、压抑自我,或者委屈自我,那肯定不是爱情,不会幸福。
    问:爱情,说不清,道不明,唯有自己去体会。那么爱情到底是什么?
    答:爱情是两个人之间发生了浪漫的激情,这激情是指向对方灵魂的。爱既不是婚姻的充分条件,也不是婚姻的必要条件。换言之,既不是只要有爱就一定有婚姻,也不是所有的婚姻都必须有爱。大量的婚姻是没有爱的;而一些有爱的人却因为种种原因无法缔结婚姻。那么爱情究竟是什么呢?你说得对:唯有自己去体会。
    问:爱你就像爱生命,而很多脆弱的感情还是输给了时间。他们是输在了物质,还是精神,抑或性格?
    答:经不住时间考验和消磨的爱情,在我看来只是爱得不够而已,究其原因是两个人灵魂的投契和喜爱程度不够。人的肉体随着年龄的增长会衰败,也会发生由熟悉而来的审美疲劳,如果在灵魂上不够投契或不够喜爱,就会产生厌倦,就会丧失激情。
    问:您怎样看待您和王小波先生的爱情?
    答:有人说,爱情从来都是单方面的。在激情之爱发生时,大都是一方先爱上了另一方。接下去,有的爱得到了回应;有的爱没有得到回应。我们的情况属于前一种:我回应了他热烈的爱情,而对他的爱也变得炽烈。就像福柯与他的伴侣,我们的激情也保持了终身。
    问:王小波先生的哪一个瞬间最能让您感受到他的温柔与细腻?
    答:小波这人给我的感觉主要不是温柔与细腻,而是热烈与纯真。
    问:恋爱中的王小波是那么有趣,生活中的王小波也是这么有趣吗?
    答:生活中的他是一个憨厚的人,心地纯净,眼神清澈。虽然跟英俊一点边儿也不沾,但是一点不缺乏男子气。幽默是骨子里带的,但他平时并不爱说笑话。听说过他小时候的一件轶事:只要全家聚会聊天,他一定是那个说最后一句话的人,而且会引得全家哈哈大笑。我猜想,这一定是他年幼时按捺不住幽默天性而刻意为之。那时候火候不够,长大以后就沉稳多了。
    问:“你好哇,李银河”这句话一直被广大读者提起,让人重新相信爱情的存在。对您来说,哪句话才是最打动您的呢?
    答:最打动我的一句是,有次我去南方出差,他写道:你要是回来我就高兴了,马上我就要放个震动北京城的大炮仗。当时我跟他正处于热恋中,觉得这话既热情奔放,又真情流露,觉得他就像一个可爱的大男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