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学海泛槎/季羡林自传文集系列

  • 定价: ¥38
  • ISBN:978754418242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沈阳
  • 页数:305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季羡林先生是国际知名的东方学大师、语言学家、文学家、国学家、佛学家、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然而,由于季先生所涉猎学科如语言学、佛学等对于普通读者来说较为陌生。读者所能见到的季先生的作品,也以文学作品为主。季羡林先生的学术研究高瞻远瞩,他的许多观点和研究仍具有现实意义,通过推广他的学术成果,可以对当代学术起到引领的作用及深远的社会意义。
    《学海泛槎》为季羡林学术生涯回忆录。

内容提要

  

    《学海泛槎》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记录了1930年至1934年作者季羡林学术研究发轫阶段的学习生活;第二部分记录了作者1935年至1945年十年留学生活的片段;第三部分是作者1946年自德国回国后到1993年近五十年学术生涯的记录;第四部分是总结,作者概括了他的研究范围,追溯了他的学术传承,阐释了他的学术方法和学术道德。深入浅出,发人深省。

作者简介

    季羡林(1911.8.6-2009.7.11),国际著名东方学大师、语言学家、文学家、国学家、佛学家、史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历任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聊城大学名誉校长、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研究所所长,北京大学终身教授等。早年留学国外,通英、德、梵、巴利文,能阅俄、法文,尤其精于吐火罗文,是世界上仅有的精于此语言的几位学者之一,“梵学、佛学、吐火罗文研究并举,中国文学、比较文学、文艺理论研究齐飞”,曾三辞“国学大师、学界泰斗、国宝”桂冠。

目录

编者前言/胡光利
前言
学术研究的发轫阶段
(1930~1934年)
  报考大学
  清华大学西洋文学系
  受用终生的两门课
负笈德意志
(1935~1945年)
  进入哥廷根大学
  我所选修的课程
  梵文和巴利文的学习
  吐火罗文的学习
  其他语言的学习
  博士论文
  最早的几篇德文论文
  十年回顾
回到祖国
  1946~1949年
  1950~1956年
  1957~1965年
  1966~1977年
  1978~1993年
总结
  关于本书的撰著
  关于学术研究
  关于治学主张
附录
  回眸五十年
  《季羡林学术论著自选集》自序
  《赋得永久的悔》自序
  原始佛教的语言问题
  三论原始佛教的语言问题

前言

  

    年前,敏泽先生写信给我,要我写一部关于学术研究的“自述”,而且是越长越好。这本来是一个很有趣的题目,也很有意义。但是,当时我的二十四卷本的《文集》还没有编完,找不出时间来写,只答应考虑。现在《文集》编完了。敏泽先生又打来电话,旧事重提。我答应他立即着手来写。
    我毕生从事教书和研究工作,至今已届望九之年。在这样长的时间内,要说一点经验和教训都没有,那是说不过去的。要说有什么,有多少了不起的经验,那也不是事实。我的确是一匹老马,识一点途也是应当的。但是识的途是否正确,我却没有把握。我平生不喜欢说谎话,现在既然要写,我就照实直说,我决不夸大,也不矫情做谦虚状。如果有什么不妥之处,那是受了水平的限制,决非有意为之。这一点希望读者能理解。总之,一句话:希望读者,特别是年轻的读者,对我这一部《自述》不要抱过大的希望,不要抱不切实际的期望。古人说:“鸳鸯绣出从君看,不把金针度与人。”我根本没有什么金针,即使我想度与人,也无物可度。如果年轻的读者能从我的经验和教训中获得了什么有用的东西,那是靠他们自己的悟性或主观能动性,不能把功劳记在我的账本上。
    以上算是“前言”。
    1997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