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脑科学的新故事--关于心智的故事(脑科学的故事姐妹篇)

  • 定价: ¥45
  • ISBN:978754783587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科技
  • 页数:244页
  • 作者:顾凡及
  • 立即节省:
  • 2017-10-01 第1版
  • 2017-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顾凡及著的《脑科学的新故事——关于心智的故事(脑科学的故事姐妹篇)》“新”在哪里?“新”在有更为人性化的内容。作者顾凡及不仅跟写作《脑科学的故事》同样,一如既往地通过心智现象揭示脑的科学奥秘,而且更生动地刻画了当事人作为人的思想感情面貌。从这本“新故事”里,我们看到没有四肢感觉的奥基依然为跻身残奥会而拼搏,邓洛普在完全失嗅以后想尽一切办法像正常人那样生活,低智特才的“记忆达人”们别有一番人生况味,而维尔林先生在双侧海马受损后的爱情令人回肠荡气……当然,书里也不乏有关脑与心智的妙趣横生的故事,也许拉马钱德兰有关联觉现象的实验,以及他对幻肢痛患者的行为治疗,足够让你折服于脑科学家的过人机敏;而有关镜像神经元的实验证据,把实验的脑科学与直觉、同感、内心理解这些看似“纯精神”的现象一下子拉近了距离。《脑科学的新故事》与《脑科学的故事》相比,更多体现了脑科学在探求真实人性方面的深入。

内容提要

  

    顾凡及著的《脑科学的新故事——关于心智的故事(脑科学的故事姐妹篇)》是《脑科学的故事》姐妹篇。《脑科学的故事》曾荣获2015年第十一届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成果奖(图书类)二等奖和2016年上海科技进步奖三等奖。本书则把内容聚焦到了“心智”这个被诺贝尔奖得主坎德尔称为“对21世纪科学的中心挑战”问题上。它沿袭了《脑科学的故事》力求熔科学性、趣味性和前沿性于一炉的风格,通过讲故事来介绍感觉、记忆、情绪、注意和意识研究方面的一些新进展。同时,它进一步增添了人性化的叙事元素。本书只是在心智大海岸边搜集得来的几枚闪亮贝壳,以期引起读者兴趣;在内容方面虽不求其全,但是也还保持着适当的系统性,使读者对这些问题的前沿研究有一个基本了解。

媒体推荐

    本书是继《脑科学的故事》之后的又一精心力作。让探索脑的高级功能——心智的奥秘,与妙趣横生的故事联姻,丝丝入扣,不露痕迹,是本书的一大特点。21世纪对心智的研究堪比20世纪对基因的研究,是科学家面临的又一次重大挑战。本书不仅择要描写了这一研究领域的新进展,而且真切反映了科学家在迎接这场挑战时所显示的睿智和努力。学养深厚的科学家未必能写出优秀的科普作品,然而顾几及教授是例外,他深谙“深入浅出”之道,善于寓丰富的科学内涵于浅显而生动的文字之中,不啻为公众提供了一道令人长知识、开眼界、悦耳目的精神菜肴。
    ——杨雄里(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脑科学研究院教授)
    本书是一本很好的科普读物,书中介绍了有关心智与意识的大量事实,引入入胜。脑与心智科学是一个重要的科学领域,意识的本质是脑与心智科学中尚未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希望有志科学研究的青年投身到这个领域来工作,为人类了解心智与意识,并且防治心智疾病作出贡献!
    ——唐孝威(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

作者简介

    顾凡及,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退休教授,长期从事计算神经科学研究。退休后主要从事科普著译,已出版12本科普著译,其科普译著曾获包括2016年上海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017年中国好书等7次奖项。个人获得了第四届认知神经动力学国际会议(瑞典)授予的成就奖,以及2018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科普人才奖)三等奖、2019年上海优秀科普作家称号等多个奖项。

目录

前言
1  心灵之窗——感知觉的故事
  1.1  喧闹的世界——听觉的故事
  1.2  浑身上下都有的感觉——体感的故事
  1.3  嗅盲和气味——嗅觉的故事
  1.4  从老布什不爱吃西蓝花说起——味觉的故事
  1.5  “看”人说话和“臭豆腐真香”——不同感知觉相互影响的故事
  1.6  “尖酸”的言辞——联觉的故事
  参考文献
2  旧梦重温——记忆的故事
  2.1  “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长时记忆和记忆痕迹的故事
  2.2  历历在目——记忆达人的故事
  2.3  心智的清扫工——遗忘的故事
  2.4  “永远是今天”——遗忘症患者的故事
  2.5  冤假错案——虚假记忆的故事
  2.6  头脑里的“导航系统”——“位置细胞”和“网格细胞”的故事
  2.7  “似曾游此处,不知何时复如何”——似曾相识感的故事
  参考文献
3  喜怒哀乐——情绪的故事
  3.1  害怕过桥的女人——恐惧症的故事
  3.2  “三岁看到老”——先天因素对性情影响的故事
  3.3  “无畏”的人——双侧杏仁体受损患者的故事
  3.4  “冷若冰霜”——牟比士综合征患者的故事
  3.5  “当代盖奇”——腹内侧前额叶对理智决策和情绪感受贡献的故事
  3.6  顽固的大法官和心中一片空白的患者——右脑中某些脑区对理智决策和情绪感受贡献的故事
  3.7  当认识和感情不一致的时候——卡普格拉综合征、科塔尔综合征和弗雷戈利综合征患者的故事
  参考文献
4  “一览有余”——注意的故事
  4.1  视而不见——疏忽盲和变化盲的故事
  4.2  “思想开小差”——“心智游移”的故事
  4.3  引开注意力的大师——魔术师的故事
  4.4  “张冠李戴”——由缺乏注意引起的特征错误结合的故事
  4.5  “光束变窄了的聚光灯”——巴林特综合征和忽略症患者的故事
  参考文献
5  对科学的最后挑战——意识的故事
  5.1  百家纷纭话意识——形形色色有关意识的故事
  5.2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意识私密性的故事
  5.3  感同身受——同感和镜像神经元的故事
  5.4  海平面下的冰山——下意识的故事
  5.5  谁主沉浮?——自由意志的故事
  5.6  我是谁?——自我的故事
  5.7  有罪还是无罪?——神经法学的故事
  5.8  有意识的“植物人”——新技术为失去行为反应患者的康复带来新希望的故事
  参考文献
结语

前言

  

    心智的生物学研究在21世纪所处的地位,就相当于基因研究在20世纪所处的地位,这已成为当前科学界的共识。
    ——坎德尔(E.Kandel)
    20世纪90年代(也就是所谓“脑的十年”)所取得的有关脑和心智的知识,可能比此前整个心理学和神经科学史上已获得的成绩还要多。
    ——达马西奥(A.Damasio)
    2011年拙作《脑科学的故事》出版以来,得到了许多读者的肯定和鼓励,笔者深受鼓舞,同时也有一丝遗憾,就是还有许多有趣的故事未能展开来讲。特别是,从初版问世到现在已经过了6年时间,脑科学又有了许多新进展。2013年和2014年,欧盟和美国分别批准和筹划耗资巨大的两大脑研究计划,尽管人们对这两大计划的具体目标、内容、可行性,以及应该如何组织脑科学研究,尚存在争议,但在是否应该巨款资助脑科学研究这一点上并无歧见。坎德尔指出:“通过生物学认识人的心智,已经成为21世纪对科学的中心挑战。我们想要认识知觉、学习、记忆、思维、意识以至自由意志的生物学本质。”在上一本书中,虽然也讲到不少关于这方面的内容,特别是和视知觉有关的问题,但是就心智研究的其他内容来说,讲得不够多。该书除视知觉之外,讲得更多的是对脑和神经细胞的基础研究、对脑的可塑性以及对脑的交叉学科的研究。真正讲到视知觉之外心智问题的内容,不足全书1/5,显然和这些心智问题的重要性很不匹配。因此笔者一直有一个愿望,希望能对《脑科学的故事》做一次大规模的修订,但是后来考虑到许多读者已经有了该书的第一版或第二版,于是萌生了重起炉灶另写一本续集的念头,把重点放到视知觉之外的心智研究上,以补不足。
    当然,这样一本书在内容上不应该和《脑科学的故事》重复,但是在风格上则应该承袭前书努力熔科学性、趣味性和前沿性于一炉,图文并茂的传统。内容不求其全,但是也要适当照顾系统性。这是因为本书并不是一本教科书或者专著,因此有些内容尽管非常重要,但是由于对一般读者来说,可能需要太多的专业知识且不易理解,就只能割爱。本书所讲的故事只是在有关心智研究的汪洋大海的岸边拾取的一些美丽贝壳,只是正餐之前的开胃菜,以引起读者的兴趣。不过在讲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例如有关记忆机制、意识问题等)时,也可能有小部分内容不是很容易理解,那么对这些内容不是很关注的读者也可以跳过不读,这并不会严重影响读者对全书的理解。
    笔者提出这一想法之后,得到了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的支持,这就是本书的缘起。因此可以说,本书是《脑科学的故事》续篇,后者提供了前者必需的准备知识,而前者则是对后者的补充和扩展,特别是介绍了近年来有关心智问题所取得的新认识。本书名定为《脑科学的新故事》,既强调内容之“新”,又强调和前书的沿袭。
    在《脑科学的故事》中,以近一半的篇幅介绍视知觉,因此就可以有足够的篇幅介绍视觉系统的基本知识。该书还用相当篇幅介绍了包括神经细胞、神经脉冲、突触以及脑的大体结构等在内的基本知识,所以如果读者原来对脑科学所知甚少,那么笔者强烈建议你们先去读一下《脑科学的故事》,这些知识对理解本书所讲的内容有很大的帮助。虽然笔者在写作本书时也力求保持相对独立性,使读者尽可能在没有这些准备知识的条件下也还能读得下去,不过在理解的深度上不免要打折扣。关于在该书中没有讲到的有关脑结构的知识,笔者还是采取《脑科学的故事》中的方法,就是在讲到的地方用直观易懂的图解,配以简明扼要的图注,以最少的材料使读者获得最需要的知识。
    本书的中心内容是心智,但关于什么是心智现在并没有一个公认的定义。“维基百科”中“心智”条目的第一句话是:“心智就是得以产生意识、知觉、思维、判断和记忆的种种认知功能的总称,这正是人类所固有的特征,但是其他生命形式也可能有这些特性。”笔者想,大概不会有读者不同意上面这段话吧,然而笔者以为这段话并不能算是一个定义,因为它用了同样没有公认定义的概念“认知功能”来说明心智。这正如说心智就是心灵或者内心世界一样,仅仅是换了一种说法而已。这段话所讲的心智的内容如“意识”等,同样没有公认的定义。但是,我们每个人都知道有这些现象存在,也大致同意这种描述,我们就暂时以此作为出发点吧。说到这里,笔者不由得想起,20世纪最伟大的生物学家克里克(F.Crick)在做了一个有关意识问题的演讲之后对一位听众提问的回答。那位听众的问题是:“但是,克里克博士,您是在想解决所谓的意识问题啊!不过您连意识的定义都没有,您能不能对您所讲的给出一个清晰的定义呢?”克里克的回答是:
    小伙子,在前DNA时代,生物学家从来也不坐在一起说:“在我们研究生命以前,先让我们清楚地给生命一个定义。”我们只是一往无前地去探询生命究竟是什么。毫无疑问,对我们所讲的东西有一个粗略的概念总是好的,不过术语定义之类的问题最好还是留给那些专门做这种事的哲学家们去干。事实上清楚的定义常常来自经验研究。我们现在不再去争辩病毒究竞是不是活的这样一类问题。
    笔者以为,我们现在对于心智问题也只能采取同样的态度。就本书的具体内容来说,笔者就上面所引用的坎德尔和“维基百科”提到的心智的几个主要方面分章加以介绍,这就是感知觉、记忆、情绪、注意和意识(包括下意识、自我、自由意志等相关问题)。这些内容中的一些,特别是有关意识及其相关的问题,目前尚有很大的争论。笔者在取材上不免带有自己的倾向,在某些问题上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是否真有道理,还希望读者自己思考和判断。
    在本书引用的参考文献中,国外的专著,找得到原著的,尽量采用原著,只有当找不到原著或原著是用英语以外的外语出版时,笔者才引用笔者觉得可信或比较可信的中译本。本书在取材中也用了不少《纽约时报》科学版的材料[这是笔者有一次在向江渊声(Nelson Y.S.Kiang)教授请教时,他推荐笔者去阅读的]。如果在某一单篇中只用到了个别例子,那么为了使参考文献不致过于冗长,就不予列出,这是笔者需要向原作者致歉的。
    希望喜欢《脑科学的故事》的读者也会喜欢本书。当然笔者知道自己能力有限,能不能够把心智这么一个大故事讲好,只有读者才能判断,笔者期望得到读者的批评指正。同时笔者也要借此机会再次向几十年来帮助和鼓励自己的师友郑竺英教授、寿天德教授、汪云九教授、孙复川教授、梁培基教授、吴思教授、郭爱克教授、唐孝威教授、杨雄里教授、李朝义教授、陈宜张教授、徐科教授、梅镇彤教授、路长林教授、梅岩艾教授、俞洪波教授、童勤业教授、李光教授、曹建庭教授、高上凯教授、齐翔林教授、林凤生教授、弗里曼(W.Freeman)教授、江渊声教授、凌瀚思(H.Liljenstrom)教授等致以谢意,特别是寿天德教授、梁培基教授、孙复川教授和郭爱克教授还在百忙之中审阅了本书的初稿,并提出了修改意见。笔者也要感谢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上海神经科学学会和上海生物物理学会的领导与同事们对笔者从事科普编著和翻译的一贯支持,当然也要向一贯支持我写作的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表示由衷的感谢。
    顾凡及序于复旦大学
    2017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