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作品

濠梁秋水图/东方画谱

  • 定价: ¥26
  • ISBN:9787501050451
  • 开 本:8开 活页
  •  
  • 折扣:
  • 出版社:文物
  • 页数:16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杨东胜主编李唐绘的《濠梁秋水图/东方画谱》是画家李唐创作的一幅作品,描绘的是安徽凤阳县濠水、濮水一带的风光。数株茂密的大树占据了主要画面。树用夹叶法,淡赭设色,透露出浓浓秋意。大石用斧劈皴,勾勒劲健,结构谨严,苍劲凌厉,颇见质感,以青绿罩染。画面左侧飞泉直泻,落叶点点。李唐对秋水的刻画尤见功力,并使山石的刚硬和水波的柔和形成鲜明对比。整个画面显示出一副浓郁的深秋景象。在这样一个环境里面,庄子和惠子坐于岸边。二人衣着古朴,衣纹简练,却颇见精神。一人面对观者,一人侧面作交谈状,与《采薇图》中伯夷和叔齐的表现方式有异曲同工之妙。

内容提要

  

    杨东胜主编李唐绘的《濠梁秋水图/东方画谱》非全景山水构图,取全景中的一角。画面中的右半部在突兀的巨石、繁茂的秋林中-坐有二人,正观赏对面峡口飞流倾泻,溪中有零星矶石,流水曲波环绕而F。全图设色素雅,以水墨为主,浅施翠绿水红,树叶皆点色,随意有味。运笔畅而不滑,沉而不滞。李唐用高超的技艺和精妙的构思描绘出j清新幽静的怡人佳境。

作者简介

    李唐,字晞古,河阳三城(今河南孟县)人。初以卖画为生,宋徽宗时入画院。南渡后,以成忠郎衔任画院待诏。擅长山水。变荆浩、范宽之法,苍劲古朴,气势雄壮,开南宋水墨苍劲、浑厚一派先河。晚年去繁就简,用笔峭劲,创“斧劈皴”,画水尤得势,有盘涡动荡之趣。与刘松年、马远、夏圭并称“南宋四大家”。

目录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