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名人传(素质版2.0无障碍阅读全译本)/经典名著大家名译

  • 定价: ¥25.8
  • ISBN:978710010646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290页
  • 作者:(法)罗曼·罗兰|...
  • 立即节省:
  • 2014-09-01 第1版
  • 2017-05-01 第13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罗曼·罗兰著的《名人传(无障碍阅读全译本素质版)》由《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和《托尔斯泰传》组成。传记里的三人,一是音乐家,一是雕塑家兼画家,一是小说家,各有自己的园地,三部传记都着重记载伟大的天才,在人生忧患困顿的征途上,为寻求真理和正义,为创造能表现真、善、美的不朽杰作,献出了毕生精力。

内容提要

  

    罗曼·罗兰著的《名人传(无障碍阅读全译本素质版)》描述了处于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三位伟大艺术家的精神力量和心灵之关,他们是十九世纪德国伟大音乐家贝多芬、文艺复兴时代意大利著名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俄国文坛巨人托尔斯泰,写出了他们与命运抗争的崇高勇气和担当全人类苦难的伟大情怀。让我们用心去贴近英雄的伟大人格,感受他们为追求真善美、真理和正义而长期忍受苦难的心路历程。令我们启示更多,获得更多。

媒体推荐

    任何一个梦想都有可能因为读书而产生,而实现一个梦想也必须借助读书来实现。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莫言
    经典的意义在于其中凝结了人类的共通经验,世界级的经典就尤其具有普适性。商务印书馆从来看重经典图书的价值意义,这套经典译著的出版,是中国的文学读家莫大的福分。
    ——同济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作家  马原
    读书必须读好书。一篇作品被我们称之为名篇,前提是它已经经受住了漫长时间的考验。它已在时间的风雨中被反复剥蚀过而最终未能泯灭它的亮光。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著名作家  曹文轩
    这些书之所以被称为经典,乃是它可以超越时间、年龄、语言和族群而成为人类心灵成长的营养。商务印书馆是信誉极好的出版机构,相信这套书能带给读者莫大的阅读惊喜。
    ——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著名作家  方方

目录

贝多芬传
  原序
  贝多芬传
  贝多芬的遗嘱
  书信集
  思想集
米开朗琪罗传
  原序
  序篇
  上篇  斗争
    一  力量
    二  在崩裂的力
    三  绝望
  下篇  舍弃
    一  爱情
    二  信仰
    三  孤独
  结束语
    死亡
托尔斯泰传
  原序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第八章
  第九章
  第十章
  第十一章
  第十二章
  第十三章
  第十四章
  第十五章
  第十六章
  第十七章
  第十八章
  托尔斯泰的遗作简析
  亚洲对托尔斯泰的反响
  托尔斯泰逝世前两个月写给甘地的信
延伸阅读
  本书名言记忆
  读书笔记
    《名人传》——读后感
主要人物关系
品读思考

前言

  

    罗曼·罗兰(1866—1944)是二十世纪法国的一位杰出的现实主义作家:他是法国外省一个小市镇的公证人的儿子,童年是在外省度过的。1881年,全家迁居巴黎。后罗兰考入法国高等师范学校。该校当时是以思想矛盾冲突激烈著称的法国文化中心之一。
    少年时代的罗兰以斯宾诺莎和古希腊的所谓“先苏格拉底派”哲学家与他所反对的种种唯心主义潮流相抗衡。
    自青年时代起,他便非常喜爱莎士比亚、雨果和歌德等作家的作品,并在许多地方模仿过雨果的创作手法。但在他的思想和艺术的形成过程中,列夫·托尔斯泰对他有着极大的影响。当他在大学求学期间,他就给其作品在法国广为流传的这位伟大的俄罗斯作家写信,向后者提出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并且很遵从托尔斯泰对他的劝告。
    高等师范学校毕业后,他选择了音乐史作为自己的专业。1912年前,他一直作为音乐史教师在高等师范学校和巴黎大学任教。
    十九世纪九十年代下半期,法国第三共和国与进步力量之间的社会冲突激烈。罗兰与著名作家左拉、法朗士等一样,积极投入到社会生活之中。他参加了为德雷福斯案件辩护的斗争,他宣称自己拥护社会主义。当然,他当时所说的社会主义还带有朦胧的浪漫主义幻想的色彩。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期间,他在瑞士居住,在报刊上发表了一系列的政论文章,呼吁交战各国的知识分子团结起来,积极反对战争。其文章明显的反战热情在民族主义者中间引起了强烈反响。存瑞士,他接触了一些俄国侨民,了解到列宁和布尔什维克的活动。自1917年起,他同高尔基保持了多年的通信联系。到大战后期,他对群众的革命力量的信心更加强了,在《先声》集中收入的他1916年的文章中,他直接地向交战各国的人民——而不像一开始时那样,只向其知识分子们——呼吁,期望他们能够采取坚决果断的反战行动。
    罗兰从苏联存在的第一天起就成了它的朋友,不过,他对苏联的国内政策也存有某种戒心。二十世纪二十年代,他徒劳地试图以甘地和托尔斯泰的道德观与世界革命的原则相抗衡。三十年代,他成了一名积极的社会活动家,是反法西斯人民阵线的领导人之一,参加了国际反战和反法西斯大会。他与巴比塞、法共领导人多列士、高尔基的友好关系在加强,其国际威望空前提高。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侵占法国和维希政权的建立对罗兰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年迈多病的他在敌占区法西斯政权的监视下,基本上只是做一些多年贝多芬研究的收尾工作及写点传记、回忆录等。
    罗兰在二战结束前,于1944年12月逝世,未能活到彻底战胜法西斯侵略者的那一天,但活到了法国从法西斯铁蹄下解放出来的日子。《欢迎多列士回国》是他在报刊上发表的最后一篇文章。1944年11月,他出席了苏联驻巴黎大使馆庆祝伟大的十月革命胜利二十七周年的纪念活动。
    罗兰是作为剧作家登上文坛的,他的早期作品有悲剧《圣路易》(1897年),是收入其戏剧集《信仰悲剧》的卷首篇。收入该集的还有《阿埃尔》(1898年)和《时间会到来》(1903年)。但从1898年到1938年,他几乎花了毕生的心血在创作《革命戏剧集》。其中包括:《群狼》(1898年)、《理性的胜利》(1899年)、《丹东》(1899年)、《七月十四日》(1901年)等。
    四昌.眄兰在审围谴者中立右i尾高的知名啻。原I天I旱他的那部长篇小说《约翰·克利斯朵夫》(1902年至1912年)早就在中国翻译出版,且颇受读者青睐。罗兰的现实主义才华通过该小说的篇章强有力地显示了出来。无论是半封建的德国及其小市民的因循守旧习气,还是资产阶级的法国,都成了罗兰激烈抨击的对象。作为一个现实主义者,罗兰的功绩在于他不仅以来自人民和接近人民的知识分子的可爱形象与这一切相抗衡,而且还表现了这些普通人的身上所体现的真正的民族精神。这些普通人包括克利斯朵夫的朋友、诗人奥利维,他的姐姐、女家庭教师安多娜特、工人埃玛努尔、女仆茜多妮以及其他许许多多的人。
    《七月十四日》完成之后,罗兰开始写传记体裁作品。后来,他把不同时期写的三个传记——《贝多芬传》(1902年)、《米开朗琪罗传》(1905年)和《托尔斯泰传》(1911年)——汇集成一册,题为《英雄传记》,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名人传》。
    罗兰打算通过这些传记来恢复二十世纪文学崇高的人道主义传统,恢复其丰富多彩的人物的性格。该书描写了处于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三位伟大艺术家的精神力量和心灵之美。罗兰认为他们不单单是天资聪颖的个人,而且是一些和自己的时代紧密相连并且用自己的艺术作品体现世人所关心的问题的人。这一点特别清楚地表现在《贝多芬传》中。罗兰笔下的贝多芬对自己所处的时代具有广泛的兴趣,他为法国革命的英雄壮举而欢欣鼓舞。罗兰写道:“革命吸引着全世界和贝多芬。”所以,尽管贝多芬经受了许多的痛苦:爱情希望的破灭,贫困,以及最后对于一位音乐家来说最致命的打击——耳聋,但是,在精神上,贝多芬仍然坚强不屈,最后在欢乐的凯歌声中完成了《第九交响曲》的乐章。
    关于中译本的译名,似应题为《三大师传》更为贴切,题为《名人传》有些欠妥。首先,罗兰在将三位大师的传记汇集成一册时,只是称作《英雄传记》,也没有说是《名人传记》。“名人”一词比较泛泛,即所谓“著名人物”的意思。按老百姓的话说,就是“出了名的人”。而贝多芬、米开朗琪罗、托尔斯泰当然是“著名人物”,但他们更是在自己专业方面独树一帜的大师:一位是音乐奇才,一位是雕塑绘画方面首屈一指的人物,一位是文学巨匠。所以题名为《三大师传》更贴切,使读者一看书名即可知晓是三位大师级人物的传记。但鉴于《名人传》已通用,改了反而不习惯,所以仍用了这个译名。
    陈筱卿

后记

  

    《名人传》——读后感
    《名人传》描述了处于不同时代、不同民族的三位伟大艺术家的精神力量和心灵之关,他们是十九世纪德国伟大音乐家贝多芬、文艺复兴时代意大利著名雕塑家米开朗琪罗、俄国文坛巨人托尔斯泰,写出了他们与命运抗争的崇高勇气和担当全人类苦难的伟大情怀。让我们用心去贴近英雄的伟大人格,感受他们为追求真善美、真理和正义而长期忍受苦难的心路历程。令我们启示更多,获得更多。
    《名人传》非常好地印证了一句中国人的古训:古今之成大事业者非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罗曼·罗兰紧紧把握住这三位拥有各自领域的艺术家的共同之处展开,恢复二十世纪文学崇高的人道主义传统,恢复其丰富多彩的人物性格。贝多芬从刹那光辉享受的名誉鼎盛到人生谷底的贫苦交加,从童年时悲惨到老年时对欢乐的追求的曲折人生,正如罗曼·罗兰形容的“他整个一生都像是一个雷雨天”。从中我体会到了贝多芬一直都在与命运抗争,与思想斗争,尽管他给人一种傲慢的感觉,然而他内心的一份脆弱一份坚强是不了解他的人无法挖掘的。对于创作完美歌曲的热情,对于寻觅欢乐的执著,促使他的生命成为了“大自然的一股力,一股原始的力,与大自然其余成分之间的那种交战产生了荷马史诗般的壮观景象”。他以自己的苦难在铸就欢乐,“用苦痛换来欢乐’’就足以浓缩了他的人生。
    米开朗琪罗又何尝不是呢?“他有力量,他有幸生来就是为了奋斗,为了征服的,而且他也征服了——他不要胜利,那不是他所企望的”。他是精神贵族,是天才,然而他又被天才所困扰。这种疯狂的激发存在于一个过于柔弱的躯体和心灵中,无法控制它的可怕的生命。从中我看出他的一生是不胜痛苦的,但是他相信,只要自己的灵魂能够坚忍果敢,不因悲苦而一味沉沦,那么就一定会冲破精神上的束缚,他在斗争和舍弃中献出了毕生的精力,创造出表现真善美的不朽杰作。
    而托尔斯泰这位大地上火光闪亮的俄罗斯的伟大灵魂,在十九世纪末那阴霾浓重的日暮黄昏时,抚慰人类的星辰,他用他的笔杆写出许多能让我们一步一步地紧跟着托尔斯泰那冒险生涯的矛盾经历的作品。这些作品除了揭露当时社会的阴暗还表现了对神的信仰,他坚持不懈地用笔尖向人间播撒爱的种子。我深深地休会到他是在为真理和正义坚持信念、为真理和正义谱写人生。
    贝多芬、米开朗琪罗和托尔斯泰都是世界的征服者。这些巨人的生涯就像一面明镜使我们的卑劣与渺小纤毫毕现。我们不仅要赞美他们的作品,而且更应该去感受他们人格的伟大,我们将从伟大的心魂中获得某种力量。
    《名人传》犹如向我们谱写了一首“英雄交响曲”,我们从中得到的启发是:每个人的身上都会降临苦难与灾害,与其怨天尤人,不如努力奋斗,让自己的人生充满意义。与其浮躁和急功近利地取得昙花一现的成就,不如努力地坚持自己的信念、真理和正义取得真正属于自己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