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动力工程原子能 > 原子能

一瓣太阳--可控核聚变的寻梦之旅(修订版)/科学的力量科普译丛

  • 定价: ¥35
  • ISBN:978754448064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教育
  • 页数:265页
  • 作者:(英)丹尼尔·克利...
  • 立即节省:
  • 2017-12-01 第2版
  • 2017-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丹尼尔·克利里著的《一瓣太阳:可控核聚变的寻梦之旅(修订版)》是“科学的力量科普译丛”中的一本。作者用生动活泼的笔调、精炼简洁的语言,展现了人类在探索核聚变过程中一系列振奋人心的发现和突破、令人失望的困难和挫折,以及它给科学家带来的巨大喜悦和痛苦。本书共分为8章,每一章都是一个独立鲜活的故事,融合了历史、政治和技术等方方面面的内容,可以让读者更深刻地理解科学研究背后的决定因素。在地球上复制一丁点太阳的能量,就可以满足人类所需的所有的能量。作者雄辩地证明,人类应该继续进行核聚变反应,因为只有核聚变才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人类能源短缺的难题。

内容提要

  

    我们这个高速工业化的世界对能量充满永无止境的饥渴,但传统能源却日渐枯竭。丹尼尔·克利里在这本具有深刻启发性的著作中提出,解决这一困境的方法可能来自那个最原始的能量之源:太阳本身。在那里,在它的中心,每秒6.2亿吨氢的聚变产生出难以估算的巨大能量。在地球上哪怕只复制太阳能量的很小一瓣,我们也能确保自己所需的全部热与能。
    核聚变科学家们简单但却异乎寻常的雄心已经饱受质疑,但是,《一瓣太阳:可控核聚变的寻梦之旅(修订版)》明确指出,大规模核聚变在科学上是可能的——甚至也许比其他选择更胜一筹。克利里充满激情和说服力地强调,阻止我们利用这一廉价、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的只有我们自己的犹疑。

媒体推荐

    一场长达数十年的失望与希望交织的过山车之旅
    ——NBCnews.com
    通过对前沿科学非常清晰地解说……克利里阐明了对聚变进行大规模投资的原因,因为这是全世界迫切需要的一种可替代能源。
    ——《书目》(Booklist)
    对有兴趣了解聚变历史的人来说,这是一本没有废话、只有干货的顶尖之作。
    ——《科学新闻》(Science News)

目录

第1章 为什么是聚变?
第2章 英国:托曼与箍缩装置
第3章 美国:斯皮策与仿星器
第4章 俄国:阿基莫维奇和托卡马克
第5章 托卡马克异军突起
第6章 激光聚变
第7章 一个大装置
第8章 若非此时,更待何时?
致谢
译后记

前言

  

    科学是技术进步和社会发展的源泉,科学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意识和生活方式;同时这些变化也彰显了科学的力量。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知识内容迅速膨胀,新兴学科不断涌现。每一项科学发现或技术发明的后面,都深深地烙下了时代的特征,蕴藏着鲜为人知的故事。
    近代,科学给全世界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进步。哥白尼的“日心说”改变了千百年来人们对地球的认识,原来地球并非宇宙的中心,人类对宇宙的认识因此而发生了第一次飞跃;牛顿的经典力学让我们意识到,原来天地两个世界遵循着相同的运动规律,促进了自然科学的革命;麦克斯韦的电磁理论,和谐地统一了电和磁两大家族;戴维的尿素合成实验,成功地连接了看似毫无关联的有机和无机两个领域……
    当前,科学又处在一个无比激动人心的时代。暗物质、暗能量的研究将搞清楚宇宙究竟由什么东西组成,进而改变我们对宇宙的根本理解;干细胞的研究将为我们提供前所未有的战胜疾病的方法,给我们提供新的健康细胞以代替病变的细胞;核聚变的研究可以从根本上解决人类能源短缺的问题,而且它是最清洁、最廉价和可再生的……
    以上这些前沿研究工作正是上海教育出版社推出的《“科学的力量”科普译丛》(第二辑)所收入的部分作品要呈现给读者的。这些佳作将展现空间科学、生命科学、物质科学等领域的最新进展,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例子,展示前沿科学对社会产生的巨大影响。
    这些佳作以独特的视角深入展现科学进步在各个方面的巨大力量,带领读者展开一次愉快的探索之旅。它将从纷繁复杂的科学技术发展史中,精心筛选有代表性的焦点或热点问题,以此为突破口,由点及面来展现科学技术对人、自然、社会的巨大作用和重要影响,让人们对科学有一个客观而公正的认识。相信书中讲述的科学家在探秘道路上的悲喜故事,一定会振奋人们的精神;书中阐述的科学道理,一定会启示人们的思想;书中描绘的科学成就,一定会鼓舞读者的奋进;书中的点点滴滴,更会给人们一把把对口的钥匙,去打开一个个闪光的宝库。
    科学已经改变、并将继续改变我们人类及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世界。当然,摆在人类面前的仍有很多的不解之谜,富有好奇精神的人们,也一直没有停止探索的步伐。每一个新理论的提出、每一项新技术的应用,都使得我们离谜底更近了一步。本丛书将向读者展示,科学和技术已经产生、正在产生及将要产生的乃至有待于我们去努力探索的这些巨大变化。
    感谢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常进研究员在这套丛书的出版过程中给予的大力支持。同时感谢上海教育出版社组织了这套精彩的丛书的出版工作。也感谢本套丛书的各位译者对原著相得益彰的翻译。
    是为序。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法国巴黎天文台名誉博士 方成

后记

  

    从20世纪40年代到本世纪最初十余年中,全世界的科学家、研究机构和政府在可控核聚变能量方面进行了艰苦曲折的探索。本书以简洁的语言对这一段历史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叙述,不仅通俗地解释了可控核聚变以及各种聚变装置的发现与发明的过程及其科学原理,而且讲述了这一过程中科学、技术、工程、政治、经济、军事与外交等因素之间复杂的互动关系。作者既广泛利用了大量的文献和档案,又对相关的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以及政府官员进行了大量访谈,从而透露了不少背后的故事。在现代社会中,能源问题已经成为全人类所面临的重大挑战,可控核聚变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最具吸引力的可能应对方式,而本书则为较全面地了解可控核聚变探索的历史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起点。
    本书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2015年上半年“西方科学史前沿”课程的阅读材料。参与课程的研究生对可控核聚变的历史进行了分工调研和课堂讨论,并开展了对本书的初步翻译。具体分工为:第一章,张乃乙(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硕士生);第二章,吴国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第三章,陈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博士生);第四章,叶雪洁(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博士生);第五章前一半,冯竞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第六章,吴忠霞(中国科学院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博士生);第七章,李晓兵(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博士生);第八章,王亚伟(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硕士生)。在此基础上,本人用四个月时间对初译稿进行了非常仔细的核对和修改,同时翻译了第五章后半部分,并对部分不能采用的初译稿进行了重译,又进行了统一润色。由于本人学识所限,翻译中必定会存在不少问题,欢迎广大读者批评指正。作为主译,本人对这些问题承担责任。
    石云里
    2015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