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建筑科学、水利工程 > 建筑科学

清工部工程做法则例注释与解读/中国古建筑典籍解读

  • 定价: ¥138
  • ISBN:97871223040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化学工业
  • 页数:404页
  • 作者:校注:吴吉明
  • 立即节省:
  • 2018-02-01 第1版
  • 2018-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工程做法则例》是由清政府颁布的关于清代官式建筑通行的标准设计规范,原书封面书名为《工程做法则例》,而中缝书名为《工程做法》,由于是由清朝工部颁布,所以也称《工部工程做法则例》。全书共七十四卷,刊行于雍正十二年(1734年),是继宋代《营造法式》之后官方颁布的又一部较为系统全面的建筑工程专业图书。
    《工程做法则例》和宋代李诫《营造法式》是中国古代由官方颁布的关于建筑标准的仅有的两部古籍,在中国古代建筑史上有着重要的地位,建筑学家梁思成将此两部建筑典籍称为“中国建筑的两部文法课本”。
    吴吉明译注的《清工部工程做法则例注释与解读》以《工程做法则例》为基础,以“原著+难点注解+原典图说”的形式,书中配上原著提及的相关建筑实景图和建筑结构示意图片,图文并茂,将学术性和欣赏性融为一体,大大提升了原著的阅读价值。本书为研究中国古代建筑,特别是研究明清建筑的读者提供了珍贵的资料,也为喜爱中国古代建筑的读者提供了权威、有趣的读本。
    本书适合建筑设计师、建筑史学者、建筑专业师生、建筑爱好者、艺术设计专业师生以及相关专业人员阅读。

作者简介

    吴吉明,男,1978年出生,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高级建筑师、北京土木建筑学会秘书处主管、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人资环专委会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城建委委员、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第二届专家委员会专家、CEA总工之家智库专家,同时也是知名旅行摄影师,自媒体人。

目录

卷一
九檩单檐庑殿周围廊单翘重昂斗科斗口二寸五分大木做法
卷二
九檩歇山转角前后廊单翘单昂斗科斗口三寸大木做法
卷三
七檩歇山转角周围廊斗口重昂斗科斗口二寸五分大木做法
卷四
九檩楼房大木做法
卷五
七檩转角大木做法
卷六
六檩前出廊转角大木做法
卷七
九檩大木做法
卷八
八檩卷棚大木做法
卷九
七檩大木做法
卷十
六檩大木做法
卷十一
五檩大木做法
卷十二
四檩卷棚大木做法
卷十三
五檩川堂大木做法
卷十四
上檐七檩三滴水歇山正楼一座下檐斗口单昂斗科斗口四寸大木做法
卷十五
重檐七檩歇山转角楼一座计四层下层一斗三升斗口四寸大做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