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多少足迹烟雨中--叙事心理学视野下的百则少年心事

  • 定价: ¥58
  • ISBN:978751782441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工商大学
  • 页数:310页
  • 作者:编者:杨再辉
  • 立即节省:
  • 2018-01-01 第1版
  • 2018-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杨再辉编著的《多少足迹烟雨中--叙事心理学视野下的百则少年心事》选择了作者经历的103个典型案例。所述案例均来源于学生写给心理咨询教师的信件,时间是从1999年至2011年。作者将在高中任心里辅导老师的这段时间,整理归纳成一本有关高中生多发的心理问题的样本,同时也总结了自己工作的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充满了学业压力,和人生道路选择的高中生活,是青年男女心理问题多发的一个阶段,在这段时间,学生不仅面临着课业,同时也会承担着家长等多重的心理压力,是对中学生人生道路影响较为巨大的一个阶段。作者用这些文字——这一封封的信件叙了一个个生动的心理故事,记录了高中少男少女的青春足迹,折射出家庭跟时代的特征。

内容提要

  

    杨再辉编著的《多少足迹烟雨中--叙事心理学视野下的百则少年心事》里的百则案例,都出自杨老师1999年至2011年间的心理咨询记录,采自学生写给他的咨询信件。这些文字叙述了一个个生动曲折的青涩故事,记录了一串串坚实凝重的成长足迹。这是杨老师跟他的学生们的一场共同叙事,是杨老师跟他的学生们的一场关于心理成熟的“出埃及记”!

作者简介

    杨再辉,贵州松桃人,现居浙江德清。作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在《天涯》《短篇小说》等刊物发表小说、散文十余万字,出版青少年成长系列自助读物《菲菲的成长日记》《阳阳的心理日记》《阳光男孩的手记》和短篇小说集《天底下有一片红绸子》,另有长篇小说《岩脑壳》即将出版。

目录

1999年
最早的几位来访者
让往事随风
有天分的男生
一个高中女生的心路碎片
四位高三学生的恋爱滋味
坠人情网的女生
2000年
半夜哭醒的女生
从高中一直写信到大学的姑娘
大学教师的高三往事
十九岁男生的凶梦
高校录取通知书之后
人间女儿心
穴居动物一样的女生
一个爱脸红的女生
满院豪猪
大考前夕不做自乱阵脚的事
多少足迹烟雨中
“分数”叙事
走近重点大学校门的高三女生
校花的烦恼
我想有双翅膀,一双隐形的翅膀
一个埋头做作业的高三男生
2001年
女孩心性
青春隐秘
一个“大大咧咧”的女孩
一个文静女孩的心理内耗
烈火女生
阅读《三国演义》的女孩
如蛆附骨般的——怕
选择心理老师的高三女生
传说中的电灯泡
鱼与熊掌都想要的女生
立在操场边上的女孩
女孩,人间四月天
生命中该有的东西其实很多
“高四”学生
如蛆附骨,这次是男生了
女孩被时代撞了一下腰
对风倾诉的女孩
女孩你要学会说“不”
需要运气的女生
在讲义里疗伤的少女
女孩,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盛名之下的女学霸
2002年
视考场如战场的女生
冬天里的两朵玫瑰花
一个“怕”老师的高二女生
寻找一米阳光的女孩
舍不得那条三八线
被贴上标签的高三女生
差点被老师眼神杀死的女孩
十八岁的忧伤
艺术女孩
祭奠那个叫猫猫的女孩
2003年
一个休学的男孩
另类女孩
2004年
一位想转到职高或技校的男生
一位高二女孩写给心理老师的信
网上的一次公益咨询
学习与考试——系列人物
2005年
爱情是什么
我也曾金马玉堂
躁动的青春
举止“怪异”女生的成长之旅
与单相思男孩的几次通信
2006年
结巴男孩
信那边,泪流满面的高三女生
2007年
手机“掩体”后的女生
当青春女孩遇上“暴力”男
一位大一女生的心结
三封电子回信
一个妙龄女孩的特殊爱好
看了“黄色”画册的男孩
遭遇性骚扰的女生
2008年
大二女孩的故事
四年后,街头相遇
一位高二男孩的爱情分析
淌在餐巾纸上的文字
2010年
高三女孩的情感八日
2011年
麦田里的守望者
高中女孩和中年母亲
十八岁的花季雨季

前言

  

    在创作长篇小说《红厂那年》的间隙,我挤出时间阅读了再辉的这部书稿。
    初步的感觉,这是一部手写书信“绝唱”。再辉老师说这些故事都采自1999—2011年间学生的来信。那个时候电脑、网络已经出现并开始普及,但还没有强大到冲击和取代传统交流方式的地步。因此,这里的信和纸条,都出自亲笔手写,是学生用水笔、圆珠笔、铅笔一笔一画在纸张上写出来,然后投进他的心理信箱。这之后,短短的几年,电脑、手机和各种电子设备大量涌现,除了极少数对笔墨纸张仍然保留有特殊兴趣的人还在坚持以手写书信外,一般大众,包括学生,早已经疏远了纸笔和信封邮票。纸质沟通和分享的时代,今后会不会回归,现在还不好说,但是至少在目前的很长一段时间,是不会大量出现了。
    二是青春心灵的呼痛。当年的书信主人——高中校园的少男少女,在写这些信的时候,绝对没有应试的目的,也没有要给除杨老师之外的第二个人看的想法。所有的文字和内容完全是秉着一种求助和诉说倾泻而出。因此,尽管它们不是诗歌,不是小说,但笔尖下的那种悸动和纯真明澈,却并不亚于任何的文学作品。某种意义上,这才是一种真正的心迹袒露和青春文学。
    三是白璧无瑕的赤子情怀。这些信,包括再辉老师的回信,在当时除了要给对方看,力求陈述、分析和解决问题,也没有要给第二个人读的念头,更没有要出版面世的想法。一篇篇,一段段,一行行,一列列,都是从心底自然流淌;是一种最真实的青春倾诉与流露,一种洗净铅华、未经沾染的赤子情怀。
    或许,也正是因为以上的这些特征,《多少足迹烟雨中》的读者除了可以是广大青少年,是家长,是教师,是心理学工作者,还可以是对文学尤其是对人的心理隐秘、心理小说有相当痴迷的群体。文学即是人学,我愿意把这一部纯粹和难得的呼痛文字介绍给爱好生活、爱好文字的朋友们。
    杨静龙①
    2017年9月15日

后记

  

    这是杨再辉老师继《菲菲的成长日记》和《天底下有一片红绸子》之后的第三部书,也是德清一中心理健康教育的第三阶段成果。
    德清一中心理健康教育于1999年起步,而我是1998年大学毕业分进学校的。工作后,我先后当过班主任、年级组长、政教副主任、政教主任、分管德育的副校长、校长,到今年因为工作需要调到教育局……可以说,我是一路目睹、见证和亲历了这份工作的起步、开展和成熟的。
    励精图治,万物相因,十几年的咨询案例精选出来的这些文字能够出版,要感谢湖州市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费为群主任、德清县教育局姚文忠局长、德清县教育局沈美仙老师、德清一中历史上的亓建胜校长、褚林根校长、现在的姜伟校长,以及学校所有已经退休和正并肩奋斗着的教职员工;更要感谢湖州市计生协、德清县计生协、德清县妇联等部门多年来的合作与支持,没有你们的关心,也就不会有德清一中这间在学生心目中具有特殊地位和魅力的“心理咨询室”。
    最后我们还要特别感谢庞红卫和杨静龙两位先生。庞红卫博士是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多年来一直关注、关心和鼓励我们,他的序《心理叙事,青春足迹》准确精到地回顾了德清一中的心理健康教育历程,也是对学校心理咨询室成长的高度肯定。杨静龙先生是目前正以强势的创作激情活跃在中国文坛上的著名作家,他的短篇小说《遍地青菜》曾经入围2014年“鲁迅文学奖”,早在20年前我就读过他的中短篇小说集《白色棕榈》,并为他清新隽永饱含怜悯与人性之光的文笔所折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