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绘画作品

枫鹰雉鸡图/东方画谱

  • 定价: ¥26
  • ISBN:9787501050611
  • 开 本:8开 活页
  •  
  • 折扣:
  • 出版社:文物
  • 页数:2页
  • 作者:绘画:(宋)李迪
  • 立即节省:
  • 2017-08-01 第1版
  • 2017-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枫鹰雉鸡图》是南宋画家李迪创作绢本设色画,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图绘坡石竹丛中,一棵古枫拔地而起,枯枝上一只大的苍鹰正向下怒视着一只慌忙逃窜的雉鸡。画面上的山石树干用笔粗重,辅以水墨,其阴阳向背,十分清楚。树上的枝叶疏密有致,层次鲜明。枫叶、竹、皆以双钩绘出,略加点染。鹰、雉的羽毛描绘精细;鹰之蓄势待发与雉之仓皇胆寒,刻画得十分准确生动。整幅画面给人以严谨结实、气魄宏伟之感。

内容提要

  

    李迪绘的《枫鹰雉鸡图/东方画谱》画面结构严谨,气魄宏阔,色调古雅。画坡石草竹之间,一株古枫倚石而立,老干横出,新枝缀满了绿叶,一只凶猛的苍鹰立在枯杈之上,正俯首下视,紧盯着右下角的锦雉。苍鹰目光犀利,气势逼人,虽然双翼未展,却仿佛是箭在弦上,随时都可能直扑下来。雉鸡张口鸣叫,正向草丛中窜逃。斜线的呼应关系和雉鸡奔向画外的动态,营造出强烈的紧张气氛,扣人心弦。

作者简介

    李迪,生卒年不详,北宋画家。河阳(今河南省孟县)人。北宋宣和时为画院成忠郎,南宋绍兴时复职为画院副使,历事孝宗、光宗、宁宗三朝(1162~1224年)。工花鸟竹石、鹰鹘犬猫、耕牛山鸡,长于写生,间作山水小景,雄伟处动人心魄。其画以构思精妙,功力深湛而名重当时。

目录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