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我欢喜生命本来的样子(插图典藏版)/李叔同作品精选集

  • 定价: ¥35
  • ISBN:978755940565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26页
  • 作者:李叔同
  • 立即节省:
  • 2018-05-01 第1版
  • 2018-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随缘,随心,随喜,
    这就是他本来的样子。
    出家前,他是翩翩佳公子李文涛,南洋公学学生李广平,留日学生李哀,戏剧社创始人李息霜,教书先生李叔同,断食后脱胎换骨的李婴……出家后,他是佛门弟子弘一释演音,立誓殉教的晚晴老人。
    《我欢喜生命本来的样子(插图典藏版)/李叔同作品精选集》由李叔同著。

内容提要

  

    《我欢喜生命本来的样子(插图典藏版)/李叔同作品精选集》精选李叔同传世作品中有关人生经历、出家原因、艺术成就、禅心修养等方面的文章,分为“出家前后”“艺术丛谈”“明月禅心”“经国文章”“良师益友”五辑。其文风真挚朴实,充满情感,尽显弘一大师生命本来的样子。文中配以李叔同的书法、绘画、照片等,充分体现李叔同独具魅力的人生。

媒体推荐

    张爱玲
    不要认为我是个高傲的人,我从来不是的。至少在弘一法师寺院转围墙外面,我是如此谦卑。
    丰子恺
    先生一生的最大特点是“认真”。他对于一件事,不做则已,要做就非做得彻底不可。
    夏丐尊
    李先生教图画、音乐,学生对图画、音乐看得比国文、数学等更重。这是有人格背景的缘故。……这好比一尊佛像,有后光,故能令人敬仰。
    叶圣陶
    他的行止笑语,真所谓纯任自然,使人永不能忘。然而在这背后却是极严谨的戒律……似乎他的心非常之安,噪忿全消,到处自得。

作者简介

    李叔同(1880-1942),又名李息霜、李岸、李良,谱名文涛,学名广侯,字息霜,别号漱筒;祖籍浙江平湖,1880年10月23日生于天津。1918年入杭州虎跑寺出家,精修佛律,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1942年10月13日在泉州圆寂,年六十三岁。他承传了南山律宗,被尊为第十一代祖师。
    作为中国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之一,弘一法师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他精通日文、意文、英文,早将西方油画、钢琴、音乐等引人国内,且以擅书法、工诗词、通丹青、达音律、精金石、善演艺而闻名于世。他还是中国话剧运动的先驱、中国话剧的奠基人。他在中国美术史、音乐史和话剧史上都开辟了一个新纪元,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
    李叔同一生著作颇丰,其代表作有:《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南山律在家备览略篇》《南山律苑文集》《晚晴集》等。

目录

怀弘一上人(代序一)
弘一律师小传(代序二)
辑一  出家前后
  “像我们这种人,出家做和尚倒是很好的。”
  我的父亲母亲
  我的人生兴趣
  辛丑北征泪墨
  断食日志
  我在西湖出家的经过
  附录  弘一法师之出家/夏丐尊
輯二  艺术丛谈
  士先器识而后文艺。应使文艺以人传,不可人以文艺传。
  艺术谈
  释美术
  昨非录
  谈写字的方法
  浅谈篆刻
  春柳社演艺部专章
  附录  春柳社的开场/欧阳予倩
辑三  明月禅心
  有悲无智,是曰凡夫,悲智具足,乃名菩萨。
  悲智颂一
  改过实验谈
  改习惯
  谈惜福、习劳、持戒和自尊
  南闽十年之梦影
  最后之口口
辑四  经国文章
  二十文章惊海内,毕竟空谈何有?
  诛卖国贼
  行已有耻使于四方不辱君命论
  乾始能以美利利天下论
  论语言之齐一
  中国学堂课本之编撰
  论废八股兴学论
辑五  良师益友
  君子之交,其淡如水。执象而求,咫尺千里。
  城南草堂旧时友:致许幻园
  “索性做了和尚”:致夏丐尊
  一琢一磨皆因缘:致丰子恺
  师生情谊:致刘质平
  致蔡元培、经亨颐、马叙伦等
  与家人书:致李圣章
  遗书:致性愿法师
  法缘:致广洽法师
  附录  乐石社社友小传

前言

  

    以方外而列南社①社籍者,曰湘僧永光,曰粤僧铁禅;而逃释归儒之曼殊,与逃儒归释之弘一,其人社时乃咸不以方外称焉。今永光西归已久,铁禅且堕尘网,曼殊弘一之名乃复大著。溯余与二人之因缘,殆有可得而言者。曼殊本香山苏氏子,父杰生,商于日,私幸日婢若子,是生曼殊,命其妾河合氏抚育有成。年二十,披剃惠州某寺。顾弗甘食贫,旋窃其已故师兄南雄赵氏子释名博经者之度牒以逃。自是周历暹罗、锡兰,归而教授长沙、芜湖,两至南都,曾主讲杨仁山居士祇垣精舍。容貌洵逸,盖在僧俗间。洎与余同游海上时,则毳衣革履,无复行脚僧故态矣。弘一俗姓李,名广侯,字息霜,家世浙西巨族,官籍天津。父筱楼,以名进士官吏部,精阳明学,晚耽禅悦。弘一为孽子,早失怙。生而苕秀,翩翩裘马,征逐名场。壮游樱岛,习美术,举凡音乐、绘画以金石、书法,靡不精妙。尤嗜戏剧,创“春柳社”,演《茶花女》,自饰马克,观众诧为天人。寻挟日妾以归。值民国新建,余与亡友朱少屏辈组《太平洋报》,据沪渎。弘一主编画报,既刊曼殊《断鸿零雁记》,复乞陈师曾作插画,署朽道人。说者诮僧道合作,实则曼殊早返初服,弗当复以僧名,顾亦未料谶乃终属诸弘一也。有言曼殊此书,弘一为润饰之,此语谬甚。曼殊译拜伦诗,乞馀杭师弟商榷,尚近事实。若《断鸿零雁记》,则何关弘一哉!曼殊逝世未十年,弘一遽摈其日妾,人西湖大慈山为僧。余亦自此不复见弘一矣!战事既兴,弘一闭关闽海,度其六秩世腊。李生芳远驰笺索诗,余寿以偈云:
    君礼释迦佛,我拜马克思。大雄大无畏,迹异心岂殊。
    又云:
    闭关谢尘网,吾意嫌消极。愿持铁禅杖,打杀卖国贼。
    见者缩项咋舌,顾弘一不以为忤,亦报余一偈云:
    亭亭菊一枝,高标矗劲节。云何色殷红,殉教应流血。
    呜呼,洵可谓善知识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