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阅读力(未来小公民的阅读培养计划)

  • 定价: ¥45
  • ISBN:978750868395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17页
  • 作者:(美)贾森·布格|...
  • 立即节省:
  • 2018-06-01 第1版
  • 2018-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贾森·布格著的《阅读力(未来小公民的阅读培养计划)》通过15个“生而阅读指南”,让家长学会与0-5岁孩子一起读书的方法,向读者展示如何将互动式阅读的基础技能运用到孩子的各个人生阶段中去。这些指南既适用于纸书和电子书阅读,又适用于视频学习和日常交流,真正改变孩子排斥书本、沉迷电子设备的习惯,让孩子的阅读理解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优于同龄人6-8个月的水平,使热爱阅读与自主学习的习惯融入孩子的生活,将他们变成终身小读者。

内容提要

  

    贾森·布格著的《阅读力(未来小公民的阅读培养计划)》提出了15个互动式亲子阅读技巧,即“生而阅读指南”,教会每一位家长运用纸质书和电子书的互动式阅读技巧,以改变孩子的思维方式,并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同时可锻炼孩子的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让孩子终身受益。

作者简介

    贾森·布格(Jason Boog)曾在著名出版博客传媒小馆(Mediabistro)担任编辑,负责出版猫(GalleyCat)和应用新闻(AppNewser)网站的博客。他就读于纽约大学的阿瑟·L.卡特新闻研究院,后在《司法报道》(Judicial Reports)担任调查记者。其作品曾出现在《信徒》(The Believer)、《沙龙》(Salon)、《洛杉矶书评》(The Los Angeles Review of Books)、《和平队作家》(Peace Corps Writers)及NPR(美国国家公共电台)图书等平台。

目录

推荐序  阅读照亮童年

前言  给孩子读书知易行难
第一章  孩子出生前
  电子设备多少是太多
  关于使用电子设备的专业意见:专家怎么说
  引入电子设备的时间(和频率)
  一日以书终,非设备也
  小心家里的其他玩具
  负责人的电子设备使用三原则:让设备更有互动性
  好应用的关键是亲子互动
  设备以外:阅读比形式更重要
  鼓励多样性
  附录:手语如何改变孩子的一生
第二章  人生第一年
  最初的六个月阅读:为你和孩子进行练习
  早期阅读:为日后埋下种子
  六个月后的于都:辨认与回应
  人生第一年的荐书
  在人生第一年里,关于电子设备的决定
  附录:培养图书馆宝宝
第三章  给一岁的孩子读书
  幼儿的大脑:时刻准备学习
  制造关联:将书用作讨论现实生活的工具
  屏幕时间的危险:最好加以限制
  孩子能说话前的阅读:让孩子参与其中
  给坏心情阅读:像孩子一样做游戏
  夸张地表现书籍内容:互动式阅读又一利器
  了解一岁孩子的兴趣:基于孩子(和家长)已有的喜好
  给一岁孩子的荐书
  附录:如何鼓舞不情愿的读者
第四章  给恼人的两岁孩子读书
  恼人两岁时的电子阅读:适当允许一些屏幕时间
  给两岁孩子推荐的应用程序
  在恼人的两岁阅读纸质书:跟着孩子走
  共同读书和使用应用程序
  给两岁孩子的荐书
  附录:手工书和活动的乐趣
第五章  三岁小读者
  和三岁的孩子一起读纸质书
  将书籍和电子资源结合起来
  电子产品的互动问题解决方案:如何为孩子评估电子产品
  阅读字母:认图案和字母
  用阅读的方式搞定如厕训练
  用阅读鼓励运动和活动:书虫们的锻炼
  有声书:你最近听过什么好书吗
  生而阅读诗歌
  给三岁孩子的荐书
  给三岁孩子推荐的应用程序
  附录:为什么孩子应该读漫画书
第六章  和四岁小读者一起学习
  和四岁的孩子一起读书
  模仿情绪
  把读的内容画出来
  重读生而阅读指南
  大声阅读游戏技巧
  和四岁孩子读电子书:互动式关键
  阅读童话:讲故事时间变成游戏时间
  音乐和阅读:将故事放进音乐里
  阅读彩虹和文学类节目:慎重选择
  《PBS儿童》节目及其配套纸质书
  和孩子一起读数学类书籍:找乐子
  和孩子一起阅读科学:走到书本之外
  给四岁孩子的荐书
  给四岁孩子推荐的应用程序
  附录:掌握讲故事的艺术
第七章  幼儿园及以上
  如何为天生小读者上学做准备
  读而为学:让天生小读者准备好去掌握信息类阅读
  自定义式互动阅读体验:为孩子定制一个故事
  教孩子如何编码:一种新型识字能力
  和天生小读者一起探索社交网络
  孩子们的社交网络
  在标准化考试的世界里生存
  当天生小读者进
  阶到中年级阅读阶段
  信息类和非虚构类阅读推荐
  给幼儿园及以上读者推荐的应用
结语  天生小读者如何在共同核心标准下茁壮成长
阅读清单
应用清单
致谢
参考文献
索引

前言

  

    阅读照亮童年
    对孩子来说,阅读的重要性显而易见,可以说,阅读几乎建构了孩子世界的全部。惠特曼曾写下这样的诗歌:“有一个孩子每天向前走去/他看见最初的东西,他就变成那东西/那东西就变成了他的一部分。”这完全就是对阅读对于孩子的重要性的形象说法。
    “阅读真的很重要”是我们的共识,如果一个人想要在有限的一生中不断提升自己,那么,有效的阅读,几乎是唯一的途径。而在孩提时代奠定热爱阅读的基础,将使孩子一生受益,正如纽曼所指出的,阅读力非但能有助于学业,更有助于收获成功的人生。
    关于阅读的书,我读过很多,比如最著名的一本就是《如何阅读一本书》,而日本的奥野宣之,也写了一本《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然而这些书都是给成年人看的,告诉成年人如何阅读。
    关于对孩子的阅读指导究竟应该怎么样有效展开,其实并没有多少特别专业的书籍进行说明。《打造儿童阅读环境》和《朗读手册》是其中较为传统、较有影响力的两本。现在,中信出版集团这两本新书,将会成为我们知道孩子阅读的重要参考书。
    贾森·布格有一个可爱的女儿叫奥利芙,从女儿0岁开始,他就与女儿亲子共读。《阅读力——未来小公民的阅读培养计划》就是他多年来的亲子共读心得,以及基于实践之上的阅读指导建议。
    而《阅读力——简明五步点燃孩子阅读激情》的作者南希·纽曼是一位小说家、老师和母亲,正如所有人对她的评价所说,她的愿景,就是创造一个热爱阅读的世界。并且,纽曼发明了一套方法来实现这个愿景,让每个孩子都可以专注阅读,并且一生享受阅读时光!
    这两本书的作者都是学者,同时又为人父母,他们身体力行,以自己的观察与亲身经历为依据,旁征博引各种教育与阅读理论,写出了既轻松好读,又对读者大有裨益的著作。简单地说,这两本书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值得读者关注。
    首先,这两本书陈义甚高,作者深知阅读的重要性,是以从公民培养、人生方向的层面入手,这样可以显著地提升我们队阅读这件事的认知。阅读如呼吸,它给心灵营养,是一个人的精神初乳。所以,阅读首先是非功利的,同时,又能带来实际的知识的增加和技能的提高,重要性不言而喻。
    其次,这两本书都是问题指导型的,并非理论研究或者道理说教。作者从儿童,甚至婴儿的层面来考虑问题,是以行文亲切,内容读起来毫不费力。又因为两本书都是问题指导型的,所以往往有的放矢,能够解决我们常见的疑虑。
    再次,这两本书的一大共同特点就是具有时代性,这两位作者一直与时代同步前进,是以他们在阅读教育中遇到的问题,大多是我们当下遇到的问题,他们的文字颇能切中时弊。比如,两本书都谈到了一个问题,就是孩子如何与电子产品相处。这正是我们这个时代育儿过程中习见的一个难题。平板电脑与智能手机确实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但是,我们的孩子在与这些电子产品相处时,又经常会沉溺其中,不能自拔。那么我们身为家长,又该如何处理呢?两位作者分别给出了中肯的意见,一方面并不全然排斥,一方面又有所节制,甚至布格还给出了很多利用电子产品与孩子有效沟通的好点子,推荐了一系列适合孩子玩的手机应用。看来,阅读也是与时俱进说的,不可自外于时代与科技的发展啊。
    阅读当然是一件好事。而我们面临的问题的关键在于,家长或老师,并没有太多技巧与手段。在指导孩子阅读时,家长和老师究竟怎么做,才能让孩子更好地享受到阅读带来的益处,同时自己也享受到指导孩子阅读的乐趣?如果诸君带着这样的需求去读书,那么在翻阅这两本书时,定能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