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四大分卫(西科东艾北卡南麦)

  • 定价: ¥52
  • ISBN:978711160161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机械工业
  • 页数:262页
  • 作者:潘谨勤
  • 立即节省:
  • 2018-07-01 第1版
  • 2018-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有些人面对命运,选择反抗,终失败,比如艾弗森;
    有些人面对命运,极力挣扎,无法摆脱,比如麦迪;
    有些人面对命运,学会顺从,尽量适应,比如卡特;
    也许只有科比是一个另类,他始终将命运掌控在自己手中。
    潘谨勤著的《四大分卫(西科东艾北卡南麦)》用一个人的故事串起另一个人,四大分卫的命运环环相扣,每个人的荣辱沉浮都历历在目。内容高潮迭起,让人心潮跌宕,不读不快。
    这是作者对四大分卫职业生涯精辟的注解。
    作者曾是《篮球先锋报》编辑部主任,文笔出众,知识信息丰富,刻画人物生动。

内容提要

  

    科比·布莱恩特、阿伦·艾弗森、文斯·卡特、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四个伟大的得分后卫,撑起了后乔丹时代的二十年,撑起了我们对NBA,对篮球,纯粹的爱恋。
    这是中国球迷独享的一段记忆,带着武侠气息的“西科东艾北卡南麦”,是我们对篮球的另一种理解。鲜衣怒马,烈焰繁花,我们将武侠融入篮球,感受着其他人无法理解的篮球武侠梦。那是简单的时代,胜负看淡笑泯恩仇;那是英雄的时代,勇往直前绝不退缩;那也是值得怀念的时代,在岁月的打磨下,时光终究变成了老派,变成了藏在脑海深处美好,也单纯的记忆。
    《四大分卫(西科东艾北卡南麦)》是由潘谨勤著的。

作者简介

    潘谨勤,曾任《篮球先锋报》编辑部主任。负责NBA专题、美国大学篮球(NCAA)以及NBA选秀内容策划。
    通过长达十年的篮球报道,积累了大量的素材、经验,其中包括对NBA赛事、人物的积累,尤其擅长从人性角度剖析球员。"

目录


那一年,乔丹退役了
高中生的选择
最伟大的扣篮大赛
最疯狂的季后赛对决
再见了,乔丹
最孤独的得分王
背叛,以胜利的名义
那些纪录,那些辉煌
坚持,路断英雄在
巡演,告别旧时代
改变,拥抱新时代

前言

  

    潘老师又要出书了。
    见过会写书的,没见过这么会写书的。作为同事,我们每天工作在同一屋檐下,一起忙忙碌碌、嘻嘻哈哈,时光在日复一日的琐碎中悄悄溜走。
    面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信息爆炸,我常常感觉自己被掏空,他却隔三岔五就扔过来一个超大的文档:“我最近写了本书,请你帮忙作序……”
    再过段时间,我的序言还没开始写,他好像又快要写完下一本书了。
    看来,在高强度工作之外的日常生活里,除了个人爱好,以及为了家庭在两个城市之间的通勤穿梭,他一定刻意保留了许多时间专门用于写作。
    写作,就是自己与自己的对话。虽然他写的都是NBA里的那些人、那些事,但实际上,每一行文字背后都隐藏着他对这个世界的看法。
    我觉得,他一再书写的,其实是他内心深处一直存在的一种“少年情结”。那是一个遍地风流的太平盛世,一个快意恩仇的侠义江湖,一种鲜衣怒马的潇洒心气,一场白衣飘飘的青春幻梦。
    从《1996黄金时代》到《公牛王朝》再到您眼前这本书,他试图用文字记录的,始终是乔丹、艾弗森、科比这些球员对“少年潘”的陪伴和慰藉。
    20世纪80年代前后出生的那拨篮球迷,有多少不是被乔丹开启了进入NBA世界之门,又因为艾弗森、科比这些人对NBA情定终生呢?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人世间最难将息的,往往是最初那惊鸿一瞥的美好。
    其实,“四大分卫”根本就是个伪概念。
    我们不能无视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在美国,从未有过“四大分卫”这样的提法。所谓“四大分卫”,是一个完完全全“自产自销”的中国概念。
    美国人也喜欢炒概念,也喜欢包装各种各样的名头。比如他们也喜欢给球星起各种各样的绰号,像“答案”“飞人”“天勾”“大梦”,他们永远乐此不疲地寻找“下一个乔丹”,他们也为“1996黄金一代”和“2003超白金一代”之类的天才集群欢呼雀跃,他们同样对“湖人vs凯尔特人”之类的世仇对决津津乐道。
    但在美国人的NBA语言体系里,概念标签要么是球员个体,要么是某一类有共同身份的球员群像,要么则是球队对决,从来没有“四大分卫”这一说。
    这或许反映出美国球迷文化的一种双面性。一方面,他们崇尚多样性,鼓励自由意志,什么样的球星都会有人喜欢,只要他的特点足够鲜明。为此,从NBA联盟官方到媒体再到民间,这个世界里有着各种各样的奖项荣誉,球星们总能对号入座、各取所需。再不济,他们也能凭借自己的出生地、学校、种族甚至肤色等标签获得一方水土的认同。
    另一方面,美国人又强调独占性。他们高度认同“美国梦”,崇拜个人英雄主义,“赢”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价值评判标准,结果大于过程。那是一个“赢者通吃”的世界,NBA赛场也不例外,球星与球星之间也要分出胜负,通常都只能各领风骚两三年,王者和强者瓜分走绝大部分有形和无形的资源。人们的注意力多数都聚焦在取得成功的少数人身上,追随最当红的一两个超级球星就够了,没有多少剩余“带宽”分配给其他球员。
    联盟没有包装偶像天团的强烈意愿,群众也没有这方面的旺盛需求,除非球星们恰好凑在了同一支球队,人们才会称他们为“三巨头(Big Three)”  “双人组(Duo)”。他们很少把分处多个球队的球员单独拎出来进行组合认证,因为在他们看来,此举毫无必要。
    ……
    正因如此,  “四大分卫”所代表的那个“万紫千红”的年代,那个“高手林立”的江湖,那个面貌鲜明的天才群体,才更加值得我们珍惜、追忆。
    那是NBA江湖里的最后一个神话,接下来,英雄的故事将会有另外一种写法。
    七
    阅读潘老师这本书时,我不由自主地想到李宗盛的演唱会名称——“既然青春留不住”。
    青春当然终究是留不住的,但通过文字和图像,我们可以留住青春的气息、味道和记忆。如果你不相信,不妨试着读一读这本书,你会发现潘老师真的做到了。
    在这本书中,他采用了“糖葫芦串儿”的写法,用一个人的故事串起另一个人,四大分卫的命运环环相扣,每个人的荣辱沉浮都历历在目。他写得高潮迭起,我读得心潮跌宕。
    这本书还有一个大主题:性格决定命运。我特别喜欢潘老师下面的这一段话:
    有些人面对命运,选择反抗,最终失败,比如艾弗森;
    有些人面对命运,极力挣扎,无法摆脱,比如麦迪;
    有些人面对命运,学会顺从,尽量适应,比如卡特;
    也许只有科比是一个另类,他始终将命运掌控在自己手中。
    愿我们面对命运的时候,都能像科比一样,将主动权牢牢掌控在自己手中。所以,我们读这本书,不光要读懂“四大分卫”的球场故事,更要读懂他们性格里的缺陷,读懂每个关键选择的是非对错。
    说来说去,纸短情长。我们的故事,都是关于他们的啊。
    腾讯体育NBA内容负责人
    黄祎(阿鱼)
    2018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