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曾国藩传

  • 定价: ¥49
  • ISBN:978755942362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340页
  • 作者:梅寒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梅寒著的《曾国藩传》是更真实、更完整的人物传记,亦写得生动、好看,不是虚构的历史小说。
    关于曾国藩的传记,只有这本写足61年!
    曾国藩一生的无奈、复杂与挣扎,都在这里!逐年逐事跟你讲。
    所有事件依史料而来,比其他写曾国藩的历史小说,更符合历史事实,更翔实,亦更好读。
    步入仕途连升十级,后创办湘军、镇压太平天国、倡导洋务运动,为挽救晚清政府鞠躬尽瘁,成为一代重臣,最终却落得个毁誉参半的结局……
    读懂曾国藩,读懂中国传统官场的生存哲学和处世智慧。

内容提要

  

    《曾国藩传》讲述了晚清重臣曾国藩跌宕起伏的一生:步入仕途连升十级,后创办湘军、镇压太平天国、倡导洋务运动,为挽救晚清政府鞠躬尽瘁,成为一代重臣,最终却落得个毁誉参半的结局。
    “不为圣贤,便为禽兽。”曾国藩的生存哲学,让他成功显赫到了顶点极处,争议复杂也是千古未有。
    出身卑微,资质平平,却以穷根究底的笨功夫读书、做官,从乡下秀才走到了权力顶峰。
    创建湘军后,接连吃败仗,甚至绝望到投江自尽,凭借极度的坚忍与自省,最终扫清叛军,解救了晚清困局。
    攻灭太平天国后,威望前所未有,却主动裁撤湘军,自剪羽翼……
    作者查阅数百万字关于曾国藩及其同时代人的著述和正野史,客观而完整地展示了曾国藩正直、清廉的圣人形象,也展示了曾国藩作为普通人的愚拙与精明。
    翻开梅寒著的《曾国藩传》,逐年逐事读懂曾国藩61年人生的无奈、复杂与挣扎。

作者简介

    梅寒,懒散随性的七十年代女子,有时爱热闹,有时喜独处。油盐酱醋烹调生活,音乐文字风花雪月。多写爱情、婚姻、亲情、心灵感悟类文字,在期刊杂志发表散文、随笔近百万字,已出版《最好不相忘:张爱玲传》《知行合一:王阳明传》等。

目录

第一章 少年时代
  1.巨蟒天降的传说
  2.望子成龙的乡间小财主
  3.动荡的时代和闭塞的故乡
  4.一波三折的科考路
第二章 京官时代
  1.跻身士林,步入仕途
  2.入不敷出的穷京官
  3.十年七迁
  4.不同流俗的谏言者
  5.结束京宦生涯
第三章 创建湘军
  1.凶险莫测的千里奔丧路
  2.左宗棠解长沙之围
  3.墨绖出山
  4.长沙官场上的“曾剃头”
  5.无奈离开长沙
  6.远赴衡州,创建湘军
  7.羽翼未丰,却应召出征
第四章 坐困江西
  1.靖港战败,投水欲死
  2.率湘军出省作战,攻占武昌
  3.田家镇湘军大捷,湖口水师被腰斩
  4.陷入困局
  5.坐困江西的艰难岁月
第五章 进军皖中
  1.弃军失权
  2.期待东山再起
  3.夺情出山,出兵援浙
  4.三河之劫
  5.进围安庆
  6.接任两江总督
  7.被困祁门
  8.攻陷安庆
第六章 攻陷天京
  1.慈禧登台
  2.左宗棠和李鸿章皆得重用
  3.曾国荃孤军进驻雨花台
  4.陷入困境
  5.两军僵持
  6.曾国荃屡拒援军
  7.天京陷落
  8.被篡改的忠王供词
  9.裁湘军,留淮军
  10.恢复江南乡试
第七章 剿捻无功
  1.捻军兴起
  2.北上剿捻
  3.剿捻部队内部矛盾重重
  4.捻军来去如风,湘军疲于奔命
  5.河防被捻军一夜之间突破
  6.无功而返,回任两江总督
第八章 津门遗恨
  1.兴办洋务
  2.接赴任直隶总督之旨
  3.京城之行
  4.天津教案爆发
  5.一封遗书
  6.抱病赴津,忍辱求和
  7.沦为举国欲杀的“卖国贼”
第九章 长逝金陵
  1.张文祥刺马案
  2.三番五次奏请派遣留学生
  3.溘然长逝
附录 曾国藩年表

前言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有多少英雄人物曾名满天下,在建功立业的背后,也常常伴随着毁誉参半的争议。
    曾国藩,从风谲云诡的晚清王朝走来,从一个山村的小秀才一步步成为晚清的重臣。他十年七迁,连升十级,书写了大清官场上的神话。他只手创建湘军,被誉为“湘军之父”。他不擅领兵作战,却率领着湘军转战大江南北,力挽晚清将倾的大厦,还迎来晚清难得的几十年同治中兴时光。他也曾因为镇压农民起义军,被称为残酷的刽子手。在洋教案中与洋人谈判交涉,背负“吾祖民贼”的千古骂名……
    在中国历史上,像曾国藩这样争议如此之大的人物并不多见。誉之者以为,他一生致力于读书,推崇儒家学说,讲求经世致用的实用主义,学问文章兼收并蓄,实现了儒家立功、立言、立德之“三不朽”的理想境界,可为孔孟之后的“亚圣”,甚至被称为“千古第一完人”;毁之者则将其视为扼杀农民运动的元凶,说他是汉奸卖国贼,恨不能人人得而诛之。
    其实,这世间本无完人,圣贤身上也有瑕疵。历史上的曾国藩,既非千古完人,亦非千古恶人。众说纷纭中,我坚持将曾国藩置于人性的舞台上进行勾勒——在家里,他是孝子,孝亲悌兄,有着七情六欲,有着寻常男人的苦恼。在官场上,他有春风得意,也有步履维艰;有过常人不及的风光,也吃过常人不及的苦。在战场上,他作为湘军最高统帅,也有数次不堪忍受失败的打击意欲自杀的经历……
    我终于逐渐认识了一个更为真实的曾国藩,他坚忍不拔,谨慎从事,对家国怀有强烈责任感,在失败和挫折面前也有犹豫与挣扎。他从一个乡下子弟成为大清国的勋高柱石一代名臣,靠的不是天赋,而是他的坚韧与努力。曾国藩一生跌宕起伏,可谓步步荆棘、行行血泪,无疑是一部传奇。
    于纷繁芜杂的史料当中,我希望能找到一条通向曾国藩内心的路——尽量来写一个“普通人”曾国藩。但无论我如何努力,这个人物于我来说,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毫无疑问,曾国藩所处的晚清王朝,是一个动荡不安的朝代,内扰外困,风雨飘摇。曾国藩身处其中,大清朝廷对他欲拒还迎,既给了他平步青云的机会,又曾将他推入进退维谷的绝望之境。行走官场几十年,曾国藩拥有一个庞大的幕府,他与同僚下属明争暗斗,彼此合作又相互算计。
    这样一个集复杂与矛盾于一身的人物,若没有对其所处时代进行冷静地观察与思考,是很难写得客观而完整的。要从这张头绪众多的大网中,抽丝剥茧地理出关于曾国藩的种种脉络,又何其艰难。为了这本书的写作,除了读曾国藩的日记和家书之外,我还去读《.、清朝的皇帝》,读《太平天国十四年》,读《李鸿章传》,读《左宗棠传》,读《慈禧全传》……在这些书中,与曾国藩相关的也许只有那么几小节,但却可以更全面地帮助我了解那个朝代的面貌,聆听那个时代的声音。
    有很多次,面对那些理不清的人物关系与繁复战况,我觉得自己坚持不下去了。一番狂躁的焦灼之后,又让自己慢慢冷静下来。从头再来,慢慢梳理。
    一本书,从成书到完稿,再几经修改,终于有了自己渴望的样子。其间艰辛,不忍回视。其中收获,也唯自知。坐在书案前,眼泪忍不住就湿了眼眶,且想起一位朋友调侃的话:“我不明白你,一个满怀小资情调的小女子,为何偏偏要写曾国藩?”
    对于朋友的疑问,我也无从回答。只能说,这世间所有的走近,都是一种冥冥中的缘分吧。而所有的相遇,我从不悔。纤笔摹巨人,尽管满怀虔诚,总有力不从心之感。书中不尽如人意之处,总是在所难免,唯愿读者多多包容并指正。
    梅寒
    2018年1月1日于桂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