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戏剧艺术

梅兰芳表演美学体系研究

  • 定价: ¥115
  • ISBN:978701019110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
  • 页数:711页
  • 作者:邹元江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邹元江著的《梅兰芳表演美学体系研究》通过梅兰芳对谭鑫培创新精神的继承和超越、梅兰芳排演“时装新戏”的历史反思、梅兰芳访日访美访苏的世界意义及日美苏对梅兰芳表演美学解释的多重视野、梅兰芳身体表演美学建构的文人旨趣、梅兰芳的“表情”与“京剧精神”、对梅兰芳京剧演技现代性的反思、票友族群对梅兰芳表演艺术的“创新”的关系、梅兰芳尝试拍摄戏曲电影的问题、梅兰芳对昆曲审美趣味的偏离、对梅兰芳表演剧目转圜的反思、梅兰芳具身与非具身性戏曲传授实践问题、“文化遗产”形态与“梅兰芳的价值”、梅兰芳的表演艺术应该传承什么等二十几个专题的研究,对百年来梅兰芳研究中所存在的“谁”“是”“梅兰芳”、何为“梅兰芳表演体系”、梅兰芳与京剧表演美学体系或梅兰芳与中国戏曲艺术表演美学体系的建构等重大问题重新加以系统辨析考量,着重从回归戏曲的本源——舞台表演的维度来探索梅兰芳作为在急剧变革时代的“戏剧运动家”如何在他身边的文人的帮助下,通过一出出剧目的编攒、上演,引领着对传统的戏曲观念加以变革的方向并影响了整个戏曲未来发展的历史功绩。

内容提要

  

    梅兰芳是享有国际盛誉的当代艺术界领军人物、京剧大师。《梅兰芳表演美学体系研究》对百年来梅兰芳研究中存在的“谁”“是”“梅兰芳”、何为“梅兰芳表演体系”、梅兰芳与京剧表演美学体系或梅兰芳与中国戏曲艺术表演美学体系的建构等重大问题重新加以系统辨析考量,着重从回归戏曲的本源——舞台表演的维度来探索梅兰芳作为在急剧变革时代“戏剧运动家”的身份意义和价值。
    作者邹元江通过大量的史料和一系列专题的研究,分别叙述了梅兰芳对谭鑫培创新精神的继承和超越、梅兰芳排演“时装新戏”的历史反思、梅兰芳访日访美访苏的世界意义及日美苏等对梅兰芳表演美学解释的多重视野、梅兰芳身体表演美学建构的文人旨趣、梅兰芳的“表情” 与“京剧精神”、对梅兰芳京剧演技现代性的反思、票友族群对梅兰芳表演艺术的“创新”的关系、梅兰芳尝试拍摄戏曲电影的问题、梅兰芳对昆曲审美趣味的偏离、对梅兰芳表演剧目转圜的反思、梅兰芳具身与非具身性戏曲传授实践问题、“文化遗产”形态与“梅兰芳的价值”、梅兰芳的表演艺术应该传承什么等,深入探讨了梅兰芳通过一出出剧目的编攒、上演,引领着对传统的戏曲观念加以变革的方向并影响了整个戏曲未来发展的历史功绩。提出在当代的理论视野下,深度阐释、发掘和构建中国传统戏曲表演艺术的核心价值体系,以利于更好的保护、传承和弘扬戏曲艺术的精粹。

作者简介

    邹元江,男,1957年生于湖北武汉,祖籍山东泰安。现任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美学学会理事、中国戏曲学会常务理事兼汤显祖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国美学、戏剧美学研究。曾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和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1 项。出版《戏剧“怎是”讲演录》、《行走在审美与艺术之途》等专著6部。其中《梅兰芳表演美学体系研究》获中国文联和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第四届“啄木鸟杯”中国文艺评论年度优秀作品奖、第十二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中西戏剧审美陌生化思维研究》获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论意象与非对象化》获第十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汤显祖新论》获第十一届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了论文210余篇。

目录

序  邓晓芒
导论  “梅兰芳”的魅力何在?
第一章  何为“梅兰芳表演体系”?  
第二章  梅兰芳与京剧表演美学体系问题  
第三章  梅兰芳对谭鑫培创新精神的继承和超越
第四章  对梅兰芳排演“时装新戏”的历史反思
第五章  梅兰芳表演美学解释的错位
第六章  梅兰芳表演美学解释的日本视野
第七章  “谁”“是”“梅兰芳”?  
第八章  梅兰芳表演艺术的世界意义
第九章  梅兰芳表演美学解释的苏联视野
第十章  梅兰芳的身体表演美学建构的文人旨趣
第十一章  梅兰芳的“表情”与“京剧精神”  
第十二章  对梅兰芳京剧演技现代性的反思
第十三章  票友族群与梅兰芳表演艺术的“创新”  
第十四章  梅兰芳尝试拍摄戏曲电影的问题
第十五章  梅兰芳对昆曲审美趣味的偏离
第十六章  对梅兰芳表演剧目转圜的反思
第十七章  梅兰芳《奇双会》的表演问题初探
第十八章  梅兰芳的《春香闹学》与“拟表演”
第十九章  梅兰芳具身与非具身性戏曲传授实践
第二十章  作为审美思维限制的戏曲艺术的间离
第二十一章  “文化遗产”形态与“梅兰芳的价值”
第二十二章  “移步不换形”与“戏改”运动的危机
第二十三章  梅兰芳的表演艺术应该传承什么?  
附    录
主要参考文献
后    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