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动物学、昆虫学

蜇虫记(精)

  • 定价: ¥69
  • ISBN:9787521302172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外语教研
  • 页数:258页
  • 作者:(美)加斯顿·施蜜...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蜇虫记(精)》是一部关于蜂蚁类蜇人昆虫的科普著作,作者为美国西南生物研究所生物学家加斯顿·施蜜特。原版图书由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出版社于2016年3月出版,出版3个月销量3000册,在美国引起了巨大轰动。作者从事昆虫研究四十余年,足迹踏遍六大洲,被誉为“蜇虫刺之王”,他为探索科学真相,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愿忍受所有蜇刺昆虫叮蜇的人。《蜇虫记》是他数十年经验积累的结晶,是一部有关蜂蚁类蜇人昆虫的权威读本。这本书不仅介绍了世界各地的各种膜翅目昆虫和它们的蜇刺故事,还穿插了作者自己的成长经历,描写详实、真切,语言幽默、风趣,让读者读起来感到十分亲切,同时受益匪浅。

内容提要

  

    昆虫学家加斯顿·施蜜特四十年来一直致力于蜂蚁类昆虫的蜇痛评级。有人说这是勇敢的尝试,另一些人表示怀疑。他的目的是什么?为了比较蜇刺昆虫对人的影响,他经常用自己作试验品。
    《蜇虫记(精)》中,幽默风趣的施蜜特博士带领我们深入蜇刺昆虫的生活:昆虫为什么发动攻击?如何发动攻击?小小的毒液腺和输送毒液的螫针能产生多大的打击力?哪些昆虫最应避开?哪些昆虫不值得多虑?
    本书首次发表了由施蜜特拟定的一份完整的蜇痛量表,除了将83种昆虫的致痛等级分类别由低到高列出以外(从1级到4级),施蜜特还用专业酒评师的口吻描述了自己被蜇后的感受:“看起来很唬人。貌似香醇浓郁,实则味道平淡。”
    施蜜特说,有些昆虫用螫针麻痹猎物,比如寄生蜂会把卵产在毛虫身上,孵出的幼虫以毛虫为食。另一些昆虫用螫针杀死竞争者(甚至包括自己的同类)。人类挨蜇通常是因为昆虫要保护同巢伙伴。
    每一种毒液带来的感受都是一个令人敬畏的故事。本书独—无二的叙事风格将充分激发你的想象力。

作者简介

    加斯顿·施蜜特,美国西南生物研究所生物学家,亚利桑那大学昆虫学系客座教授,《昆虫防御:猎物与捕食者的适应机制和策略》一书的合编者。

目录

第1章  被蜇的经历
第2章  螫针
第3章  最初的蜇刺昆虫
第4章  痛的真相
第5章  螫的科学
第6章  汗蜂和火蚁
第7章  黄蜂和胡蜂
第8章  收获蚁
第9章  沙漠蛛蜂和独居蜂
第10章  子弹蚁
第11章  蜜蜂和人类:在进化中共生
附录1  蜇刺昆虫的疼痛等级
附录2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