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论文集、全集、选集、杂著

周广业笔记四种(上下)(精)

  • 定价: ¥95
  • ISBN:978755401334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古籍
  • 页数:604页
  • 作者:(清)周广业|校注:...
  • 立即节省:
  • 2018-08-01 第1版
  • 2018-08-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周广业笔记四种(上下)》收录《三余摭录》、《循陔纂闻》、《过夏杂录》、《过夏续录》四种笔记,系作者周广业研读古代文献典籍的考订、见解之札记。内容丰富多彩,涉及天文地理、风俗民情、典章制度、时事掌故,经义剖析、史实考正、名物源流、奇闻逸事等,提供了有关经学、史学、诸子学、文献学、语言学、民俗学、文学及自然科学诸多领域的可贵资料,有较高的文献学术价值。本次据浙江图书馆藏清抄本和《续修四库全书》影印的清抄本,并参校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所藏稿本、抄本进行点校整理,首次出版面世。

作者简介

    周广业(1730-1798),清朝藏书家,字勤圃,号耕厓,海宁伊桥人。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举人。早年丧父,靠教授生徒以奉母养弟。好学不倦,精通经典,善于论史。清廷编纂《四库全书》时,参与其事的名流学者,争相聘其担任校勘。广业精心从事,凡经手校勘过的古籍,都成为善本。后受荐主讲安徽广德书院,兼修州志;为当地培育了不少人才,并修成了一部评价颇高的《广德州志》。广业生性耿介,不随流俗,后归家著述以终。所著《孟子四考》,于孟子生平,颇有独到见解,曾刊入《皇清经解续编》。此外还著有《蓬庐文钞》、《读易纂言》、《石经纪略》、《经史避名汇考》,并辑录《宁志余闻》等。

目录

上册:
  前言
  点校说明
  三余摭录
  循陔纂闻
下册:
  过夏杂录
  过夏续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