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苦难英雄任正非

  • 定价: ¥58
  • ISBN:978755943153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396页
  • 作者:王育琨
  • 立即节省:
  • 2019-02-01 第1版
  • 201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华为之所以成为华为,之所以能够吸引更多的员工,它的底层管理思维系统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王育琨著的《苦难英雄任正非》毫不吝啬剖析了管理思维系统,需要者就可以现学现用。
    本书客观、公正、公平、真实的描写了任正非值得学习的东西,对任正非的毛病也毫不留情的披露出来,让读者真正意义上了解任正非及华为。
    从任正非创业之路上的大起大落,到孟晚舟沉着应对劫难,再到华为在世界竞争中所向披摩。任正非的“灰度哲学”让他在大是大非之中游刃有余。

内容提要

  

    王育琨著的《苦难英雄任正非》是一部关于男人、父亲和企业的万劫书,讲述了任正非的苦难的成长过经历,以及父母对他的熏陶,分析他从国企辞职到创业一步步走到今天的波折,以及他所经历的心酸、艰难、磨难、绝望、坚持等,以任正非的人生经历为基础,总结任正非的“灰度哲学”理论,以及华为的底层管理思维系统。从任正非和华为两条平行线索,向读者呈现一个历尽30年变迁的华为思想史,让读者了解华为员工思想统一、凝聚力强大、一步步走向全世界的原因。

媒体推荐

    难能可贵的是,今天取得如此成就的任正非,依然还是那种完全自觉的“一切从零出发”的思维,与“大脑的开放,心态的空杯”价值观准备,具有“从人类文明的结晶中,找到解决世界问题的钥匙”,这一国际ding级企业家必须具备的高度与视野。
    ——聂圣哲,同济大学教授 德胜洋楼创始人
    育琨兄根据多年潜心研究的成果,以全新的视角,从哲学的高度,深刻剖析任正非的“思维系统”,以华为和任正非这个独特的案例,诠释了有无的辩证法。为中国企业管理,提供了一个独有的精神样本。
    ——胡启毅,榕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任正非先生历经苦难,凭着对生命的敬畏和事业的执着与忠诚,充分领悟了商业规律与商业模式,掌握了企业运作和成长规律,敏捷地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构建起du一无二的企业管理哲学和管理理念。
    ——廖文剑,蓝源资本董事局主席
    本书是我读过的有关任正非山货、干货、真货极多的一本,会成为每一个与华为有过连接或想连接华为的人必读之书。山货是指任老板从大山走出来的那段,真货是指许多真实的故事,干货是他的管理艺术和哲学思想。
    ——阮开利,前华为人,战略咨询专家
    育琨是一位令人肃然起敬的解读者,既深刻又温柔地透析着这个时代的强者,为每一个卓尔不凡的灵魂奉献华章!育琨总在高下自如切换的角度,让人见识了自在的高度!
    ——陈兴强,新乳宅配董事长

作者简介

    王育琨,著名管理专家、并购专家,北京地头力管理机构创始人、地头力管理学创始人,希贤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全球并购研究中心学术委员,山东大学经管学院特聘教授,多家企业集团顾问。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世界银行顾问、知名企业集团副总裁等。
    著有畅销书《垂直攀登:稻盛和夫的生命智慧与经营哲学》《带着爱去工作》《答案永远在现场》《发现一流企业的本真》《解放企业人的心灵》《强者:企业家的梦想与痴醉》《全球化之舞》。
    个人微信公众号“王育琨频道”,已成为众多中小企业家每天交流学习的平台。

目录

前言  晤对与觉醒
序一  华为是任正非的日常生活
序二  时代的英雄
序三  有无之间
序四  平凡的任正非最动人
导引  至暗时刻,原力觉醒
第一章人类的苦难酝酿大悲悯
  1.原初花园:一个忧伤的童话
    正可正,非常正;非可非,非常非
    母亲的生命在舍己从人中绽放
    跌宕起伏的大学时代
    初恋,一道温柔的彩虹
    一生梦回军旅生涯
  2.流年的烟火,苦难的馈赠
    父母给予“沉定力”
    家庭给予爱的初元力
    父亲的期望:与众不同
    母亲的法宝:舍己从人
    家庭的传承:和合
    初恋.学会瞄准目标
    贫穷的倔强和坚韧
    生活的智慧力量
    跌宕岁月的馈赠
    失去母亲的悲痛力量
  3.他的身上有哀骀它的影子
    生命的觉醒者
    才全,是大德
    做一个“无事人”
    A3餐厅的故事:“无事人”的无为
    放下自己,得到了世界
    与众不同,告别“完人”预设
  我的优点与缺点
第二章  有灰度的人由痛苦而达观
  1.灰度哲学的缘起与内涵
    灰度哲学的起源
    灰度哲学的内涵
    灰度意识是任正非智慧的大海
    灰度是一种整体观
    灰度也是中庸之道
  2.华为灰度的自由和进取精神
    用万事万物的真看世界
    乔伊娜是华为学习的英雄
    华为的能量方程式
  3.华为式超越:从灰度哲学到危机哲学
    未来对华为的最大冲击
    自然而然,无为而治
    学会与自己相处的三重境界
    底层思维操作系统是中国商业哲学的根柢
  4.华为灰度理论的六重智慧
    灰度哲学:反者道动,弱者道用
    活泼泼大生命:后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
    开放的造物场域:以天和天的宇宙和谐之道
  一江春水向东流
第三章  华为英雄主义的七个特质
  1.华为团队修行的“十四字真经”
    品质一:谨慎——如履薄冰,慎终如始
    品质二:敬畏——敬畏本真,敬畏无常
    品质三:郑重——进退合度,肃然郑重
    品质四:精进——一往无前,勇猛精进
    品质五:素直——抱素守朴.连通万物
    品质六:广大——空杯开放,无际无量
    品质七:灰度(包容)——混沌圆融,无所不容
  2.华为团队必需的两种能力
    化浊为清的沉定力
    破惰通变的创生力
    企业变革的探索
  大道至简:分层分级授权
第四章  做企业就是磨好豆腐给妈吃
  1.如何磨出最好的豆腐
    一棒敲醒梦中人
    信仰:大白话的力量
    找到解决世界问题的钥匙
  2.任正非做企业的三个假设
    人是一种英雄式的存在
    “三大假设”的底层思维路径
  3.华为“磨好豆腐给妈吃”的生命链条
    力出一孔器成之
    利出一孔物形之
    厚德载物德蓄之
    自我超越道生之
    本末一体势广之
  励精图治,十年振兴
  巴塞罗那通信展谈话
第五章  向美国人学什么
  1.美国有底层思维CPU
    美国式创新
    “个人主义”是美国立国之本
    走出管理混沌
  2.任正非心中的数字英雄
    第一个奇人是“棒子杰克”
    第二个奇人是伯兰
    美国数字精英的底层思维操作系统
  3.成功移植底层思维CPU
    华为大学不是免费的午餐
    721法则:华为打造企业“黄埔军校”
    面对限制,只有反击
  华为的红旗还能打多久
  赴美考察散记
第六章  中美贸易摩擦中的华为活法
  1.中美贸易摩擦:该来的总会来
    贸易战背景下的两个极端活法
    叩其两端而执其中
    倾宇宙之力,造华为之绝活
    认识中关巨大差距,找到活下去的办法
    危机中巨大的机遇
    科学家创造华为的文明
  2.战与不战,是一不是二
    消化人类文明成果需要契约精神
    执两用中:力出一孔拿出绝活
  华为的冬天
  北国之春
第七章  钱分好了,管理的一半问题就解决了
  1.任正非对人性的假设
    在私欲上与员工同流合污
    以众人之私,成众人之公
  2.激励机制:谁来激励,激励什么
    世界性难题:激励什么和谁来激励
    价值创造、价值评价、价值分配三位一体
    危机中被逼出来的虚拟受限股
    华为虚拟受限股的发展
  管住边界,简化考核,重塑共同的奋斗精神
第八章  让听到炮火的人呼唤炮火
  1.“铁三角”背景下的机制变革
    “铁三角”的缘起
    “铁三角”背景下的机制变革
    炮火声下的中层机制改革
    血性华为的英雄主义情结
    华为战略规划会现场观摩
  2.一双“烂脚”为何走向世界
    自性爆发,从心所欲而不逾矩,拿出利他绝活
    以家观家,以奋斗者为本,让每个奋斗者成为柱子和主人
    以国观国,做一国合宜公民,贡献就业机会,共同发展和繁荣
    以天和天,遵循自然法则,一啬到底,连接天地能量场
  让听到炮声的人呼唤炮火
后记  同情心最重要,其他都是载体

前言

  

    时代的英雄
    新时代经济领域呈现出高度复杂性和高度不确定性的特征,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的“四新”经济正迎面而来。原有发达国家经济组织的参照系都在被打破,传统的商业逻辑变得逐渐模糊,企业发展正面临更多的时代拐点。中美贸易战等各种风险危机给企业治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与挑战,这一现实就要求我们必须建立新的组织形式,寻找具备高度弹性和灵活性的新治理方式,夯实企业底层思维操作系统,以推陈和涌现企业家英雄。
    任正非先生历经30多年的蝶变,观大势谋大局,排除各种干扰,持续开放式创新,把握时代脉搏和产业发展规律,不断地拓展新的发展空间,铸就了新时代企业家的精神风骨,担负起了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堪称中国企业界的时代英雄。坚守的力量
    自古英雄多艰难。任正非先生艰难创业,拼命死磕,狼性克难,成功地把华为从“活下去”带到“走出去”,再带到“走上去”,牵引企业持续高速成长,创造了一个世界奇迹。30多年前,2.1万元的本金,七八个非专业人士,没有技术,没有产品,没有市场,没有客户,他们凭着满腔的激情,屡战屡败、屡败屡战地坚韧搏击,在激烈而复杂的市场竞争中,历经跌宕起伏的人生苦难,脱颖而出,使华为成为世界级通信制造业的领军企业。
    难以想象,如果没有像任正非先生这样改革创新的世界级关键人物,那么中国企业在世界经济组织的全球化竞争中必将缺乏领军级标杆。如果没有任正非先生等这些时代英雄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如初,中华民族的产业振兴就不会呈现出现在的良好发展趋势。思想的智慧
    华为的成功,到底有什么秘密?王育琨老师持续多年的研究思索,在和任正非先生的思想碰撞中,深入探寻英雄内心深处的管理秘诀,挖掘与众不同的心路历程,逐渐洞察华为底层思维操作系统。王育琨老师新作《苦难英雄任正非》一书,从英雄的苦难、有灰度的人生、复杂环境的活法、世界强国的借鉴、成众人之公、英雄团队建设及创新战略等维度做了深度的剖析,华为公司的底层思维操作系统变得非常清晰。任正非先生历经几十年跌宕起伏的人生苦难,凭着对生命的敬畏和事业的执着与忠诚,充分领悟了商业规律与商业模式,掌握了企业运作和成长规律,敏捷地应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构建起独一无二的企业管理哲学和管理理念。
    翻读王育琨老师发给我的蕴含着中华优秀文化充足养分的文稿,带我着对任正非先生本人的深深敬意,带着新时代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迅速地饱览全书,如饥似渴地汲取“地头力”的思想智慧。掩卷沉思,“地头力”思想天人合一,止于至善,正是蓝源资本“蓝海战略、源头创新”的原动力。地头力方程式=喜爱(目标)×专注(死磕)×做好(绝活),这一理论也有效诠释了蓝源资本独创的“众字辈”系列产业整合平台近年来迅速崛起的现象。蓝源资本创业的初衷和使命,就是推动中国特色产业的转型升级和中国家族的百年传承,华为底层思维操作系统和地头力方程式将成为蓝源资本实现这一使命的利器。
    时代造就英雄,英雄创造时代。大江东去浪淘沙,天翻地覆慨而慷,大时代呼唤英雄儿女的出现,新时代需要更多的任正非式的英雄挺身而出,引领更多的民营企业家,从混沌中清晰,从迷茫中觉醒,从泥泞中腾飞,坚定产业报国的决心,建设中华民族产业的创新生态系统。
    2018年12月18日于宁波

后记

  

    同情心最重要,其他都是载体
    13岁女儿去看《战狼2》得到感悟——“同情心最重要,其他都是载体!”美国电影《速度与激情》系列,我们只看到美国英雄所向披靡,看不到普通人被碾压的命运。而吴京塑造的中国英雄,却能从普通人的视角看世界,把解救非洲普通人的生命当成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不同的能量,来自不同的信念和思维。
    任正非是一位经营大师。对人世苦难体贴入微的悲悯心,构筑了他底层思维操作系统的底色。他保持开放,保持空杯,沉定面对一次次的灾难,从而激发出内在的无穷可能性。他可以从人类文明发展的结晶中,找到解决世界级难题的钥匙。华为人30年如一日,把生命贡献给所驻国家的网络安全。不管是日本福岛核泄漏,还是尼泊尔地震,甚至炮火纷飞的战场,处处可见年轻华为人的身影。当孟晚舟事件发生,一位普通日本人致信孟晚舟,感谢这个在福岛核泄漏时解救了他们一家的恩人。
    本书的成书,首先要感谢那些冲锋在一线的华为奋斗者。深深感谢任正非先生,一次次交流碰撞,一次次打开我的思维,一次次重塑着我。是任正非让我真正明白:每个人都有巨大的无穷性潜能,可是我们不知道!因为我们排斥任何不符合我们惯性的挑战、危机、磨砺、思维。
    感谢好友阮开利、杨益东、周勇刚,他们几次三番地被我逼得连夜提修改意见。这部书稿里也蕴含着他们的思维和汗水。
    感恩我众多老师和朋友,持续不断地给了我批评和指引。他们是:邓质方、稻盛和夫、任正非、张瑞敏、李东生、曹德旺、张雷、茅忠群、李强、孙尚传、薄连明、聂圣哲、李洪法、胡启毅、廖文剑、赵妙果、李子荣、任志强、辛意云、河田信、武建东、曹轶、徐文伟、余承东、阮开利、田庆军、周勇刚、赵鑫、任正娟、吴春波、田涛、陈培根、吴稼祥、李海燕、陈兴强、王德根、余胜海、闰兆万、周新平、李利、李洪亮、张旭东、焦然、方泉、王巍、金辉、薛为昶、江可申、钱升、王智太、徐向艺、高勇、梁启春、钟智、周宝林、罗进、茱莉娅、杨益东、张家乐、杨俊杰、王万翎、荆涛、文宏斌、侯俊峰、吴安鸣、邱浩群、相品兰、王溱、李梅新、顾继红、魏继友、张瑛、张环、裴梓延、黄海平、张燎源、陈捷等等。
    感恩我的女儿和家人。感谢所有的朋友!尤其感恩现在正在读书的您。期待您可以在这半块砖头里,发现您自己的无穷性潜能,活出大自在。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
    在平安夜的灯光下,我蓦然发现“上帝”住进了我们每一个“衰人”体内!每一个人脸上泛着晕光,每一个人都有着无限的可能性。
    王育琨 2018年1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