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物科学 > 生物科学 > 人类学

解放你的大脑

  • 定价: ¥49.8
  • ISBN:978753579883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科技
  • 页数:280页
  • 作者:(法)伊德里斯·阿...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神经科学专家、法国《最强大脑》科学顾问的大脑解放宣言。法文版上市当天即卖到脱销,现销量已突破200000册!
    刻意练习+给思维对象装上把手=脑力激增20倍,了解游戏力、好奇心、注意力……懂得科学运用大脑,以符合人类工效学的方式进行学习,你也能拥有更强大脑!
    伊德里斯·阿贝尔坎著的《解放你的大脑》从脑科学的角度深刻反思:现行教育完全不适合我们的大脑!21世纪的学校应该提供符合人类工效学的教育,充分激发热情与创造性,让知识成为美食,让学习成为乐趣!

内容提要

  

    伊德里斯·阿贝尔坎著的《解放你的大脑》讲述了我们的大脑潜能巨大。现有研究表明,有些天才可以在4秒内计算出一个百位以上数字的13次方根。事实上,我们都有这种能力,但平时我们使用大脑的方式,就如同用小拇指提重物,并没有用到整个手掌。在这本书中,我们会了解如何借助神经工效学充分发挥大脑的潜能。
    现行的教育方式是工业化的、填鸭式的,不适合我们的大脑。我们的大脑比它的任何一种创造都要伟大。所以不应该让大脑去适应我们的学校,而应该改造我们的教育方式,使它真正符合人类工效学,激发热情与创造性。除了教育,我们的政治、经济、市场营销、城市设计也在很多方面违背了人类工效学原理。只有用神经工效学的方式反思我们的教育和社会,才能真正解放我们的大脑。

媒体推荐

    伊德里斯是一位出色的演讲者,清晰地使用了许多隐喻,提供了非常激动人心的视角。
    ——法国《另一种成长》杂志
    神经科学专家伊德里斯呼吁变革学校和社会。他提议“解放”我们的大脑,并告诉我们如何解放。
    ——法国《晚讯报》
    非常有爆炸性且激动人心的一本书。
    ——法国《心理月刊》
    潜能,更好的思考,更好的教育,更好的生活……一切都与充分开发我们的灰质有关。在这本爆炸性的书里,作者告诉我们如何更好地使用我们的大脑。
    ——法国《观点》杂志

作者简介

    伊德里斯·阿贝尔坎(Idriss Aberkane),神经科学专家,拥有3个博士学位(认知神经科学与知识经济学博士;地中海研究与比较文学博士;外交和知识政治博士),在世界各地举办过160多场讲座,5次踏上TEDx讲坛。他受邀为多国政府提供教育方面的建议,在十几家知名企业担任顾问。他也是《观点》杂志的特邀作家。《解放你的大脑》一书在法国上市当天即卖到脱销,现销量已突破200000册,引发热议,在西班牙推出后也大受欢迎。

目录

第一章  解放你的大脑
  1.神经工效学入门
  2.是的,必须彻底改变我们的学校!
  3.如何用白纸当作钱付给别人
第二章  认识你的大脑
  1.你的大脑是什么样的?
  2.神经工效学为知识经济服务
  3.在教育领域
  4.玩耍,工作,生活
  5.市场营销、政治和新闻业
  6.增强的人……异化的人?
第三章  什么是神经智慧?
  1.与神经科学结缘
  2.神经智慧
  3.神经拟态
  4.神经复兴
  5.思维体操的七个练习

前言

  

    推荐序
    大脑解放宣言
    法国著名精神分析学家,心理学博士
    赛尔日·蒂斯龙
    自从我们知道每一天都有新的神经元在大脑中诞生以来,颂扬神经科学优点的书籍就不断涌现……但伊德里斯·阿贝尔坎的这本《解放你的大脑》与众不同。本书可以说是一份宣言:一份邀请我们“抹杀”某种过往,以“支持大脑”的宣言。
    他的思考围绕一条条红线展开,我把握了其中的三条。第一条是知识经济。资金流让一些人的腰包鼓起来,让另外一些人陷入贫困,而知识流令所有人受益。这方面的一个最佳例证是被引入印度的知识货币,其持有者只能向给他上课的人支付此种货币,上什么课则由他自己选择。这样一来收到这种钱的人也不能把钱用在别的地方,除非是他自己也去上课,从受教育程度最低的人一直到受教育程度最高的人莫不如此。每个人都充实了自己,不只是因为他所获得的知识,还因为他所传授的知识,因为在阐释方面做出的努力令教的人和学的人同样受益。这样就形成了一根连续不断的良性的知识传递链条。
    贯穿《解放你的大脑》的第二条红线是“一柞”:我们都知道,这个词指的是张大手掌后大拇指指尖与中指指尖的距离。在文艺复兴时期,这个距离概念是作为一个度量单位被提出的,适用于人类居住的世界。人类能够把握的世界,就构建在这一度量单位的基础上。历史上出现过其他的“一柞”,首先是各种一神论宗教提出的,之后是文艺复兴后,随着民主观念的出现由启蒙哲学提出的。它们都或多或少有效地提出了一种幸福和自由的典范。如今,神经科学的研究让我们看到了一种新形式的“一柞”:我们的大脑可能的开放程度,以及当认知对象以某种方式出现时,大脑能够把握它的方式。就像我们的手只能抓住一个以正确的方式呈现的物体一样,这就是今天人们所说的“符合人类工效学”。我们的大脑定义的“一柞”是——举例来说——有利于熟记的条件,便于我们掌握新的学习内容的研究角度,等等。文艺复兴时期,建筑物以人体尺寸为建造标准,同样,今天各种组织也应该根据我们对大脑的认识来构建,尤其是以传播知识为使命的组织。
    最后,作者树立的第三条红线涉及他提到的“自我”这个名词,它让人想起超个体性的重要性。尽管我更愿意从“欲望”而非“自我”的方面来思考超个体性的实现,但我还是同意他的结论:没有极端的自我,只有懂得服务于个人计划的自我。自我的发展不一定导致对第二自我的否定。超个体性并不一定意味着超个人主义,两种强烈的个性有可能相得益彰。换言之,我们最珍视的计划是既能让我们得到充分发展,又对世界有用的。前提是我们不把它能带来的社会成就和附带收益置于实施该计划本身的幸福感之前。一项计划就像一个孩子,我们帮助他成长、充分发展、适应社会。正如优秀的父母并不把子女的优点归功于自己,而是对他们的成功感到高兴一样,阿贝尔坎希望计划的制订者们不要将成功都视为自己的功劳。
    这三条红线——读者还会发现其他红线——使得阿贝尔坎能够构思这本丝毫不会令人感到厌倦的著作,更何况它还具有显著的教育意义。书中的比喻总是令人豁然开朗,例如他用填喂鹅来比喻学校对孩子们的做法:跟不幸的家禽长成一只有脂肪肝的鹅一样,对学生的填喂导致他们有了一个“脂肪大脑”!这画面令人难忘……
    我承认,在阿贝尔坎对神经科学的激情中,我又看到了自己过去对精神分析法所抱有的那种热忱,尤其是在他设想重新赋予人优越于组织的地位时。遗憾的是,精神分析法所取得的成功有时将它变成了一个基于单一原则的解释体系。事实证明,大学出于对弗洛伊德主义的兴趣对其紧抓不放,然而其分等级的组织结构对这一学说产生了灾难性的后果。大学等级森严的体系强化了精神分析学的体系,它问世时那种引人注目的开放、好奇和自由探索的精神遭到了破坏,以至于越来越多的精神分析学家,不管是否属于特定流派,都一致要求治疗实践以证据而不是以直觉为基础。
    阿贝尔坎则不断提醒我们,对诞生于过去那种坚信不疑、因循守旧的思想体系的等级制度,不受偏见束缚的实验是何等重要。被束缚的思想是他唯一的敌人,他既反对那些幻想用一种媒介力量来取代另一种的报复性的唯科学主义,也反对那些将科学验证作为一门有利可图的生意的人。他不断提醒大家,人类的各种系统应适应我们新发掘的人类的巨大可能性,并通过此种方式捍卫了他思想体系的一个主要原则:忠于理想。
    今天,神经科学对我们的习惯和思考方式的探究多过任何其他学科,阿贝尔坎让我们看到,探究的结果有可能为一种新的伦理奠定基础,但我们首先要认识到这些探究本身的不足。因为我们的大脑始终比它能够设想的东西更伟大。我们应避免构建号称可以解释一切的理论,因为这一说法并不严谨,我们不妨构建带有未知部分的理论。
    最后我要引述作者的话:“应该引起人的兴趣,不要对属于初级神经工效学的东西感到羞愧,其实早在‘神经工效学’这个术语被发明出来之前,人文主义者就对此有所了解。绝不要羞于惊叹,绝不要以为专业人员就是不再惊叹的人。”阿贝尔坎不只有此天赋,还能与我们分享他的这一天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