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人类群星闪耀时(精)

  • 定价: ¥42
  • ISBN:9787540489311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93页
  • 作者:(奥)斯蒂芬·茨威...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斯蒂芬·茨威格著的《人类群星闪耀时》不同于一般的历史人物传记,作者从不同的时代、不同的地点回顾历史关键性的时刻,选取独特的历史视角,开创了人物传记写作的新思路。
    “灵魂猎者”茨威格传记代表作。
    精装增补全译本,全国中学生暑假阅读推荐。

内容提要

  

    《人类群星闪耀时》是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传记代表作。书中选取了14个足以决定世界历史的瞬间,将一系列震撼心灵的场景娓娓道来。作者用质朴有力的文字,结合精巧的叙事手法,展现出历史长河中思想精英们的精神面貌。本书在1927年出版之初即已广受认可,是世界传记文学领域不可忽视的名篇。

目录

译序
作者序
不朽的逃亡者
拜占庭的陷落
亨德尔的复活
一夜天才
滑铁卢决定胜负的一瞬
玛里恩浴场哀歌
黄金国的发现
壮丽的瞬间
飞越大洋的第一句话
逃向上帝
南极争夺战
封闭的列车
西塞罗之死
梦的破灭
译后记

前言

  

    斯蒂芬·茨威格(1881-1942)是我国读者颇为熟悉的德语作家。他出生于19世纪奥匈帝国一个犹太富商家庭,少有文才,十六岁前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后进入维也纳大学攻读德国文学和法国文学,1903年获博士学位。
    茨威格一生著作繁富,举凡小说、诗歌、戏剧、散文、游记、文论、传记等均有作品问世,并翻译文学名著,但使他享誉世界文坛的成就主要是中短篇小说和传记。
    他的小说以细腻而深刻的心理刻画闻名,文笔清新、优美,深受读者喜爱与评论家称许。《一个女人一生中的二十四小时》《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是其代表作,其他如《夜色朦胧》《象棋的故事》都是足以体现其创作风格的重要作品。其传记创作的代表作当推论述巴尔扎克、狄更斯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传记巨著《三大师》。此外,《罗曼·罗兰》《自画像的名家》(记述卡萨诺瓦、司汤达和托尔斯泰)及《精神疗法》等都是他留给后人的宝贵精神财富。
    茨威格一生执着追求创作艺术精品,他曾说过:“如果我写了一千页,一再修改之后,八百页扔进了纸篓,只留下二百页精华,我也绝无怨言。”因此,他的作品既经受得住苛刻的批评家挑剔目光的反复审视,又拥有数以干百万计的热心读者。世人公认茨威格是20世纪上半叶德语中短篇小说三大名家之一。
    1933年希特勒上台,维也纳政治环境恶化,茨威格遂于1934年移居伦敦。1938年希特勒兼并奥地利后,茨威格便入英国籍,不久赴美,1940年经纽约前往巴西。这个时期,他创作的《象棋的故事》尖锐地揭露和抨击了法西斯的罪行及其严重恶果。这是茨威格直面严酷现实、具有强烈时代感和批判意义的上乘之作,不仅脍炙人口,而且表明了他的思想和创作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阶段。
    茨威格很明白自己属于“过去的时代”。这从他的长篇自传的标题《昨日的世界—一个欧洲人的回忆录》也能看出端倪。在法西斯势力甚嚣尘上的日子里,他看不到人类战胜法西斯的希望,他绝望了。1942年2月22日,他偕夫人在他的巴西寓所服毒自杀,留下一纸遗书,其中写道:“与我操同一种语言的世界对我来说业已沉沦,我的精神故乡欧洲也已自我毁灭……由于长年浪迹天涯、无家可归,我的力量已经消耗殆尽。所以,我认为还不如及时不失尊严地结束自己的生命为好。我向我所有的朋友致意,愿他们经过这漫漫长夜还能看到旭日东升,而我这个过于陛急的人要先他们而去了!”
    由于世界观的局限,茨威格看不到反法西斯斗争尽管尚处于困难阶段,但正在艰难而扎实地一步步走向胜利,看不到胜利的曙光。他的死是一个悲剧,是一位极为看重人类美好的精神财富并为增添这种财富做出巨大贡献的正直的资产阶级作家的悲剧。茨威格去世后,巴西总统下令为他举行隆重的国葬,全国为他致哀一周。作为在异国去世的作家,这是难得一见的至高殊荣。
    和茨威格的某些大部头著作相比,《人类群星闪耀时》(一译《人类命运攸关的时刻》)不过是一本小书。作者为这本小书立了一个很有意思的副标题——十二幅历史袖珍画,这是有别于历来常见的文学体裁的另一种文学样式。它不是小说,却犹如小说一般扣人心弦,令人开卷便不忍释手;它不是传记,却有传记的真实性;它不是报告文学,却能给人以报告文学的现场感。拿破仑、列宁、歌德、托尔斯泰……仅仅想到能有幸一窥世界史上这些叱咤风云的英雄豪杰、伟人名家传奇一生中极具戏剧性的插曲,便足以令人怦然心动。加之作者以极富表现力的语言描述史实,指点评说,清词丽旬与深刻的人生哲理交相辉映,予人以极大的美学享受,无怪乎此书面市之后,一时“洛阳纸贵”。当年德国大学生几乎人手一册,不读不快,足见文学巨匠大手笔的非凡魅力。《作者序》中所说“一个影响至为深远的决定系于唯一的一个日期,唯一的一个小时,甚至常常系于一分钟”等话语,窃以为不妨视为一家之言,不必深究。因为我们知道,历史的发展自有其必然性,作者也说“真正的事件均有待于发展”,在偶然性的表象下存在着构成重大事件的因素,绝非纯系偶然。
    本人自知学识才力有限,唯恐对不起原作者和读者,兢兢业业,不敢草率从事,但错失和不当之处在所难免,尚祈海内外专家学者与读者诸君不吝批评指正。
    潘子立

后记

  

    译后记
    在这本《人类群星闪耀时》增补本中,除原先的十二篇历史人物画像又补上两篇:《西塞罗之死》和写美国第二十八任总统伍德罗·威尔逊的《梦的破灭》。这两篇收在德国茨威格研究者K.帕克编的《人类群星闪耀时》中,其书内封副标题为:十四幅历史人物画像。这两篇译文即是根据费舍尔出版社1997年版译出的。
    《西塞罗之死》一篇是作者在1939年末完成的。在这一年的10月11日,他在致罗曼·罗兰的信中写道:“我写了一篇历史人物画像,像我的《人类群星闪耀时》一样,写的是西塞罗之死,他是第一个被一个独裁者虐杀的人道主义者……他是我们的人,为我们的理想而死,死于一个与我们一样残忍的时代。”而写威尔逊的那篇亦在这一时间完成,他在1939年10月21日致罗曼·罗兰的信中透露出这样的信息:“可怜的威尔逊,聪明睿智的梦想者,我要试着有一天把他的悲剧性的形象描绘出来,连同他所有的错误——尽管如此——连同他美好的信仰。”这两篇1940年被译成英文发表。随后收入纽约,Vking出版社的《命运攸关的时刻》(The Tid of fortune),估计出版者为保留十二这个数字(德文的十二另有一个词,Dutzent,即一打之意),删掉了此前德文版一直保留的《壮丽的瞬间》和《逃向上帝》。此后的德文版,将西塞罗和威尔逊两篇删掉,仍恢复原先的篇目,一直到20世纪末。
    茨威格在世时,1927年8月岛屿出版社出版了《人类群星闪耀时》一书,其中只有他用这种历史人物画像(Historische Miniature)的形式写出的五篇:《滑铁卢决定胜负的一瞬》《玛里恩浴场哀歌》《黄金国的发现》《壮丽的瞬间》《南极争夺战》。茨威格逝世后,1943年费舍尔出版社在斯德哥尔摩出版扩充版——由十二幅历史人物画像组成的《人类群星闪耀时》。此书第一版的问世受到了读者极大欢迎,被批评家称为“新颖的叙事,戏剧性的体裁,形式新颖,选材得当,迎合读者的心理需求和阅读的兴趣”。它理所当然得到读者的褒奖和喜爱。仅过一年的时间,1928年末就重印了7版,印数达130000册之多。自1943年至1980年印了40版,售出多达694000册。
    关于西塞罗和威尔逊两篇的标题,由K.帕克编的德文版《人类群星闪耀时》中,西塞罗一文题为《西塞罗》。我将茨威格在1939年10月11日致罗曼-罗兰的信中提到的“西塞罗之死”,用作标题。而威尔逊一文,帕克拟的标题为《威尔逊放弃了》,我仔细审阅了全书篇目的标题格式,把威尔逊这篇的标题定为《梦的破灭》,副题定为威尔逊在巴黎和会上。
    这短短的后记主要是向读者对本书增补的两篇做些说明,以及简略介绍《人类群星闪耀时》的出版隋况。
    高中甫
    2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