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音乐

枪炮或玫瑰(公共外交中的音乐)

  • 定价: ¥78
  • ISBN:978754581776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书店
  • 页数:204页
  • 作者:曾琳智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音乐和公共外交分属不同学术领域,在公共外交的开展实施及推进过程中,音乐及音乐事件会产生一定的作用。曾琳智著的《枪炮或玫瑰(公共外交中的音乐)》发掘外交与音乐之间“共振”的内在脉络和深层缘由,可为国际政治理论研究提供“心”的视角。本文融合了建构主义、软权力等相关理论,分析了音乐在公共外交中承担的角色,探索了艺术与权力之间的关系。在公共外交中,音乐或担任“政治先锋”和“观念大使”角色,开启善意对话、软化敌对情绪,促进观念认同,犹似“枪炮”攻心;或担任“身份标识”和“文化桥梁”角色,塑造身份认同、分享不同文明、增进相互信任,如同“玫瑰”余香。对于不可言说之深层次音乐艺术背后的探寻,亦有助于开拓不同文明之间的心灵话语沟通研究。对于中华文化软实力建设、中国文化传播及公共外交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作者简介

    曾琳智,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讲师,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博士,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博士后,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曾主持博士后面上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课题,在《外交评论》、《国际观察》、《对外传播》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篇,出版教材两部。曾到美国、匈牙利等国家进行访学交流,研究音乐在公共外交中的运用。同时从事音乐创作,曾为《剃刀边缘》、《流星蝴蝶剑》等多部电视剧创作主题曲、为著名歌星胡彦斌的音乐《waiting for you》等填词,并众筹制作自己的原创音乐专辑《蕞美的年华》。

目录

序一
序二
序三
引子
序曲
第一乐章  文献回溯
  第一节  国际政治中的公共外交研究
  第二节  国际政治中的音乐研究
  第三节  研究方法及研究意义
第二乐章  “枪炮”外交的进攻
  第一节  政治先锋
  第二节  观念大使
  第三节  案例分析:美国爵士乐在冷战中的运用
第三乐章  “玫瑰”外交的防御
  第一节  身份标识
  第二节  文化桥梁
  第三节  案例分析:中俄(苏)关系中的音乐文化传播
第四乐章  音乐在中国公共外交中的奏鸣
  第一节  中国主流乐团的公共外交
  第二节  音乐运用于中国公共外交的启示
尾声  音乐外交的“弦外之音”及理论初探
  第一节  音乐观念的模糊性与政治理念的偏离
  第二节  音乐审美的独立性与政治权力的疏离
  第三节  音乐外交的理论初探
  第四节  余音
参考文献
附录一  专访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文化外交不是events(事件)而是business(事业)
附录二  专访俄罗斯文化研究专家章自力:人文交流是水滴石穿的过程
附录三  “俄罗斯音乐文化对中国当代大学生的影响”的调查问卷
附录四  中国主流乐团出访媒介内容分析指标、赋值及说明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