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机械仪表武器 > 机械、仪表

机械制造基础(第4版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

  • 定价: ¥49.8
  • ISBN:978756851830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大连理工大学
  • 页数:283页
  • 作者:编者:陈强//张双...
  • 立即节省:
  • 2019-02-01 第4版
  • 201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陈强、张双侠主编的《机械制造基础(第4版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修订在编写体系上按照专业职业岗位群的工作过程要求和技能要求,将内容有机整合,打破传统的学科式课程设计思路,构造以工作任务为核心的课程体系,重点突出相关知识与完成工作任务的密切联系,强调课程标准与职业岗位标准的相关性,加强实践性环节,着眼于学生在应用技术方面能力的培养。修订后具有如下特色:
    1.采用学习情境与任务设计
    修订后的内容按零件从毛坯到成品的机械加工工艺过程展开,思路清晰、逻辑性强,便于学生学习。同时,各任务以企业真实加工任务为载体,使学生的学习更具有针对性。在任务和实例的选择上,充分考虑任务、实例的典型性,由简单到复杂地设置并力求将传统知识全面融入其中。授课环节按照“六步法”展开,教师在布置任务后可直接进入实施阶段,可在实施过程中讲解相关知识,也可设置引导文引导学生自学。本教材的编写既考虑了教师的“教”,又兼顾了学生的“学”,实现了教与学的互动,将传统学科体系及现代行动体系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2.充实新技术方面的内容
    重新臻选机械加工工艺规程设计部分的例题,便于学生将知识与实际问题的计算紧密结合,提高应用价值;充实电火花线切割加工部分内容,增加电火花成形机床的结构和操作面板知识介绍,提高可操作性;新增增材制造技术与逆向工程技术,向智能制造方向引领教学,拓宽学生知识面。
    3.扩大工程应用知识面
    加强知识内容与企业真实生产环境的融合,尽量以工程实际中出现的加工现象为例进行介绍。同时,完成任务时可以选取模具类零件进行介绍,拓宽专业应用面,使学生能更好地适应未来就业岗位。
    4.加强学生能力培养
    建议采用集中授课方式,将与课程配套的实践环节融入知识点,通过“六步法”教学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团队合作意识,采用多种灵活的教学手段开展教学,角色扮演法、头脑风暴法、分组讨论法等多种形式并存,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目录

绪论
学习情境一  阶梯轴毛坯的热加工
    任务一  阶梯轴毛坯材料的识别
    任务二  铁碳合金相图的建立与作用
    任务三  毛坯轴的热处理
    任务四  阶梯轴类零件的热加工
学习情境二  轴类、箱体类零件的冷加工
    任务一  刀具的认识与切削现象分析
    任务二  阶梯轴的车削加工
    任务三  变速箱壳体的铣削加工
    任务四  零件的磨削加工
    任务五  刨削、钻削、镗削及拉削加工
学习情境三  轴类、壳体类零件加工工艺的编排
    任务一  台虎钳夹具定位方法的分析
    任务二  机床主轴的工艺编排与分析计算
    任务三  活塞体加工质量的检测
    任务四  减速器的装配
学习情境四  特种加工
    任务一  方孔冲模的电火花加工
    任务二  凹模的电火花线切割加工
    任务三  电化学加工
学习情境五  增材制造技术与逆向工程技术
    任务一  认识增材制造技术
    任务二  认识逆向工程技术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