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休闲读物 > 集邮收藏

石不能言最可人(传统赏石与昆石审美)

  • 定价: ¥146
  • ISBN:97875458174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书店
  • 页数:176页
  • 作者:吴新民//陈益
  • 立即节省:
  • 2019-02-01 第1版
  • 2019-0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石不能言最可人(传统赏石与昆石审美)》为赏鉴昆石及其文化的著作,包括“雅石透视”“昆石审美”“佳石赏析”三部分。昆石,与太湖石、灵璧石、英石被誉为“中国古代四大名石”。数百年间,形成了独特的赏石文化。其艺术价值很高,从形态看,精巧细致、变化无穷,仿佛一座座微缩的山峰,意趣天成;从结构看,孔窍遍体、空洞林立,尽显空灵剔透、皱褶波动之态;从质地看,仿若美玉、润泽可爱,在逆光下更具通透感;从色泽看,莹白如雪、素洁高雅;从韵味看,鬼斧神工、凝炼天地,将大自然的万般神奇蕴含在方寸间。通过欣赏昆石,不仅能看到一方石头的美,更能看到峰峦叠嶂、飞泉流瀑、风起云涌。从中升华出对无暇品格、高洁精神、崇高道德的追求,达到物我合一的境界。作者吴新民、陈益长期收藏昆石,潜心研究昆石,从收藏中选出精品,加以赏鉴分析,引导读者读懂昆石,近距离领略昆石的玲珑剔透、千姿百态和其中蕴含的精神内核,从中感悟“石不能言最可人”的观赏文化,提升自己的审美品位。

目录

雅石透视
  只几个石头磨过
  从无字处读书
  点石成金
昆石审美
  昆石的结构美
  为什么昆石美在结构
  昆石的形式美与主题内容
  昆石的传统审美
  昆石传统审美的传承与弘扬
  昆石的鉴评
  道德文化:昆石文化的核心
佳石赏析
  一、江苏昆山昆石(1—37)
  二、福建龙岩昆石(38—83)
  三、浙江余杭昆石(84一101)
  四、安徽琅琊昆石及大别山昆石(102—110)
  五、小品(111一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