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休闲读物 > 花鸟鱼虫宠物

花谱/钦定四库全书

  • 定价: ¥189
  • ISBN:978710016265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商务印书馆
  • 页数:570页
  • 作者:(宋)欧阳修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欧阳修等著的这本《花谱》以文津阁本《四库全书》为底本,收录了《洛阳牡丹记》《扬州芍药谱》《刘氏菊谱》《史氏菊谱》《范村梅谱》《范村菊谱》《百菊集谱》《金漳兰谱》《海棠谱》等九种花卉谱录。
    其中,《洛阳牡丹记》是现存最早的一部花卉专谱,分三篇:一曰“花品叙”,列出牡丹品种二十四个;二曰“花释名”,解说花名由来;三曰“风俗记”,首叙游宴及贡花,余皆记述洛阳人赏花、种花、浇花、养花、医花的方法。因其“文格古雅有法”而备受后人青睐。
    《扬州芍药谱》是中国现存最早的芍药专谱,该书作者在前人的基础上以花色、花形为据将芍药分为三十九个品类。作者在书中详尽记述了三十九品芍药各自的艺术特性和实用价值,并对扬州的芍药文化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研究。
    《刘氏菊谱》是我国第一部菊谱,也是世界第一部艺菊专著。该书依颜色将菊花分类,以黄为正,其次为白,再次为紫,而后为红。全书共记载菊花三十五个品种,另附闻而未见的四个品种以及两个野生品种。书中记菊,形色之外,兼载产地。
    《史氏菊谱》是宋代留存至今的四大菊谱之一。至今仍是花卉研究者必读之典籍。书中所列菊花凡二十七种。前有自序,称唯独菊花未有为之谱者,余故以所见为之。末有后序一首,辩王安石、欧阳修所争楚词落英事,其说甚详,是可以息两家之争。
    《范村梅谱》是我国最早的梅花专著,首叙梅花为天下尤物,吴下最盛。次叙作者在石湖玉雪坡种梅几百种,但仍感不足,又买王氏之屋七十幢,完全拆除,其地三分之一种梅,所有吴下梅品为之尽收;此地归吴村管辖;故记梅之书称为《吴村梅谱》。后记江梅以下近二十种梅花,并分叙各梅品名字的来源、花的颜色、特性及其果实。书后序言主要论述梅品的优劣,并指出杨补之所画的梅花,与真梅相去甚远。
    《范村菊谱》又称《石湖菊谱》,全书共一卷,不到两千字。书中前有自序,序中介绍了艺菊技术和作谱时间。其后是菊品介绍,作者将菊花按黄花、白花和杂色花分门别类一一陈述。文末有后序,阐述了分类依据。此谱成书于淳熙丙午(1186年),“盖其以资政殿学士领宫祠家居时作”。
    《百菊集谱》是宋代菊谱集大成之作。《四库提要》称其“然其搜罗可谓博矣”!全书共六卷。另有卷首、补遗各一卷。卷首列举菊的品种共计一百六十三种。
    ……

目录

一 洛阳牡丹记
二 扬州芍药谱
三 刘氏菊谱
四 史氏菊谱
五 范村梅谱
六 范村菊谱
七 百菊集谱
入 金漳兰谱
九 海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