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航母舰队司令/指文海洋文库

  • 定价: ¥169.8
  • ISBN:978754725509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吉林文史
  • 页数:680页
  • 作者:(美)约翰·B.伦德...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揭秘太平洋战争前期美国海军领导层的内幕,被奉为“太平洋战争美国海军正史”,还原太平洋战场三次大规模海战全过程。
    记录了太平洋战争前期弗兰克·杰克·弗莱彻指挥珊瑚海战役、中途岛战役、瓜达尔卡纳尔岛战役的经历,梳理了太平洋战争前期三次大规模海战的全过程,同时也介绍了航母在太平洋战争中的运用及效果。全书资料翔实、分析精到、文笔细腻,再现了太平洋战争前期的腥风血雨。

内容提要

  

    《航母舰队司令/指文海洋文库》是美国太平洋战争史作者约翰·B.伦德斯特罗姆经三十年潜心研究后的力作,为读者细致而生动地展现出太平洋战争前期战场的腥风血雨,且以大量翔实的资料和精到的分析为弗莱彻这个在美国饱受争议的历史人物平了反。同时更细致梳理了太平洋战争前期美国海军领导层的内幕,三次大规模海战的全过程,一些将帅的功过得失,以及美国海军在二战中的航母运用。

媒体推荐

    要转变持续了半个世纪的传统观点很困难,但约翰·B.伦德斯特罗姆做到了。他用细腻易读的方式向我们证明,弗兰克·杰克·弗莱彻理应被当作英雄来纪念,而不是被当作替罪羊。
    ——埃文·托马斯,Sea of thunder作者
    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部针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海军的官方历史,只有莫里森的半官方历史记载。虽然奠里森的书写得很棒且很有价值,但他的成书时间与事件发生时间过于接近,因此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错误和遗漏。现在,这个替代官方历史的书可以宣告过期了。“航母舰队司令”修正了一些锚误,并提供了大量的美国海军在二战中的历史。而约翰·B.伦德斯特罗姆就是做这件事的那个人。
    ——美国《图书馆杂志》书评
    约翰·B.伦德斯特罗姆在太平洋战争方面是可以跻身前三或前四名的历史学家。他掌握着机密材料,并对重要人物进行了访谈。通过这些资料,他深入的剖析了弗莱彻在珊瑚海和中途岛的行动。不带个人偏见,作者通过大量材料显示了弗莱彻在“美国的特拉法加”作出的正确决策。此外,这本书读起来也非常精彩有趣!
    ——亚马逊书评
    太平洋战争初期是一段不能被遗忘的历史,而弗莱彻也是一位不能被遗忘的英雄!
    ——《匹兹堡论坛报》

目录

鸣谢
前言
缩写、缩略语和特殊名词
第一章  天翻地覆
第二章  “挽回对我们不利的开局”
第三章  威克岛“惨败”
第四章  带航母去萨摩亚
第五章  第一次反击
第六章  去西南太平洋
第七章  “我们干得最漂亮的一天”
第八章  珊瑚海孤军
第九章  尼米兹掌舵
第十章  备战
第十一章  珊瑚海之战(一)开局
第十二章  珊瑚海之战(二)5月7日—进攻
第十三章  珊瑚海之战(二)5月7日—防守
第十四章  珊瑚海之战(三)惨胜
第十五章  从珊瑚海到珍珠港
第十六章  十万火急
第十七章  中途岛之战(一)“收拾他们”
第十八章  中途岛之战(二)反击
第十九章  中途岛之战(三)尾声
第二十章  短暂的休整
第二十一章  瞭望塔
第二十二章  七·二七会议
第二十三章  从斐济到瓜达尔卡纳尔
第二十四章  瞭望塔登陆
第二十五章  撤走航母的建议
第二十六章  萨沃之难
第二十七章  掩护仙人掌
第二十八章  东所罗门之战(一)举世皆盲
第二十九章  东所罗门之战(二)草草收场
第三十章  界线之右
第三十一章  扫地出门
第三十二章  边缘战区
结论  “一个出类拔萃,能征善战的海军军官”
特混舰队编组
参考文献

前言

  

    在对日战争的头9个月里,美国太平洋舰队从败亡边缘艰难地扳回战局,实现了海战史上自希腊人在萨拉米海战中击败波斯人以来最漂亮、最神奇的逆转之一。开战之初,太平洋舰队被珍珠港事变重创,在坚忍顽强、素质高超的日本海军(IJN)面前节节败退。日军在5个月内横扫西太平洋和东南亚,攫取了所有初期战略目标,并有不少额外斩获。而在1942年5月和6月,经过珊瑚海和中途岛激烈的航空母舰大战,太平洋舰队不但打破了日军的关键战略布局,还令对方损失惨重。美国在太平洋实现了海军力量的相对均势,并夺取了主动权。8月7日,太平洋舰队在西南太平洋发动两栖反攻。经过7个月苦战,反复拉锯,盟军终于在瓜岛获胜,一举奠定了太平洋战争的胜局。
    从1941年12月到1942年10月,弗兰克·杰克·弗莱彻中将率部为战局的重大转折做出了决定性贡献,以损失2艘美国航母为代价击沉了6艘日本航母。在战争初期几场关键战役中,他的作用仅次于广受爱戴的太平洋舰队总司令切斯特·W.尼米兹将军。只有弗莱彻全程参与了这一时期太平洋舰队各个阶段的战略行动。在尼米兹的前任为保住战略要地威克岛而作的徒劳尝试中他是亲历者,在初期的袭扰战中他几度出击,在珊瑚海和中途岛惊心动魄的航母对决中他替尼米兹冲锋陷阵,在瓜岛登陆战中他又承担了支援任务。
    弗莱彻是个“黑鞋派”。黑鞋是美国海军大多数军官的习惯穿着,象征着海军的全体水面舰艇部队,与之相对的是骄傲的海军航空兵用于彰显身份的褐鞋。珍珠港事变后,丑陋的航空母舰终于无可争议地取代壮美的战列舰成为海军力量的核心。只有航母才能与航母一争雌雄。然而在战争爆发时,日本拥有的这类战舰多于美国。美国海军必须等到1943年下半年才有望用新建的航母增强舰队,取得决定性的优势。没有人知道太平洋舰队能否撑过这段时间。按照理想情况,在历史上仅有的五次航母大战的前3次战役中指挥美军航母作战的将领应该是经验丰富的海军飞行员兼特混舰队指挥官。然而并非飞行员出身的弗莱彻却因缘际会,挑起了这副千斤重担。
    挑大梁的指挥官面对他不熟悉的全新作战方式,这似乎注定要酿成大祸。但是命运并未青睐日本海军,弗莱彻打赢了三场生死攸关的航母战。1942年5月的珊瑚海之战阻止了对莫尔兹比港的登陆行动,使日军在这场战争中第一次受到战略挫折。接着弗莱彻的航母打击部队在6月4日的中途岛防御战中取得决定性成功,但是旗舰约克城号受重创使得胜利的桂冠落到了他能干的下属雷蒙德·A.斯普鲁恩斯头上。1942年8月,弗莱彻率领航母部队(在名义上他统辖整支远征军)攻打瓜岛。8月24日他在东所罗门之战中险胜,此役是他在4个月内进行的第三次航母对决,使日军对陆战队据点的毁灭性攻势胎死腹中,还阻止了敌人的生力军上岛。南太平洋部队因此在瓜岛战役的关键阶段获得了宝贵的喘息机会。1942年10月弗莱彻被挤下航母指挥岗位,一年后接掌北太平洋战区。1945年9月,他接受了日本北方海军部队的投降。
    在美国,再也找不出另一位在二战中打赢三场大规模战役的海军将领,在其他国家,有如此战绩的海军将官也如凤毛麟角。弗莱彻在1947年以上将军衔退休。弗莱彻号驱逐舰(DD-992)就是为了纪念他而命名的。然而到了1950年,他却不幸成为美国海军史上最有争议的人物。尽管他有许多来之不易的战果,人们却总是带着轻蔑的态度提起两件事:在1941年12月他没能拯救驻守威克岛的陆战队,在瓜岛据说他故意抛弃了陆战队的登陆部队,进而导致了萨沃岛海战的惨败。历史学家内森·米勒在1995年写道:“在战后的史书中,没有一个美国海军将领得到的骂名可与弗莱彻相比。尽管他在1914年远征韦拉克鲁斯的行动中获得了荣誉勋章,却被斥为贪生怕死之徒。”一本关于那个时代的通史(戴维·M.肯尼迪的《免于恐惧的自由:大萧条和战争中的美国人民,1929—1945》)这样评价航母舰队从瓜岛的撤退:“事实就是如此:弗莱彻表现出了非常可疑的判断力和显而易见的胆气不足。”著名作家爱德华·L.比奇在1999年的回忆录中把弗莱彻(“加油迷杰克”)贬为“缺乏对作战需求的职业关注”的“太平”将军,称其总是屈从于“高处不胜寒的怯懦心态”和“他本人对未知的恐惧”。历史学家威廉姆森·穆雷和陆战队上校阿伦·R.米列特在关于二战的研究报告中称,“谨小慎微的”弗莱彻“缺乏在逆境中领导美国军队的气质”。最近有一位研究拿破仑时代历史的著名学者在分析从珍珠港至瓜岛的海战时中语出惊人,声称弗莱彻负有“叛徒”的恶名,而且由于将航母从瓜岛撤出的“怯懦行为”,受到了“军法审判”并被“解除了指挥权”。事实上从来没有这样的军法审判,也从没有人给弗莱彻戴上“叛徒”的帽子。但弗莱彻在史书中得到的严重负面评价就是这样深入人心,虽然其依据不过是一些严重过时的二手资料。
    弗莱彻怯懦无能的形象主要源自塞缪尔·艾略特·莫里森少将影响深远的“半官方”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美国海军作战史》第三到五卷中对他的描写。1947年,莫里森在该书第一卷的前言中曾写下一段明智的评论:“在事后不久写成的任何史书都不能自封为完全客观的历史,甚至也不能称为合理的定论。将来会有我不知道的事实大白于天下,我所忽略的另一些事实也会被挖掘出来并得到全新的解读。”现在我们该听从莫里森的告诫,对1941年12月至1942年10月弗莱彻在太平洋舰队中所起的作用进行全面的重新解读了。那些50多年来接受了莫里森对弗莱彻的无情贬损的人现在必须掂量一下如山的铁证,这些新发掘的证据要求他们对这位迄今为止饱受中伤的海军军官作全新的评价。他在大洋上屡战屡胜,却在争取客观评价的战场上吃了败仗。
    本书经历了漫长的写作过程。1942年曾在弗莱彻的参谋部中工作的奥斯卡·彼得森少将在1974年的信中说:“我希望您研究一下弗兰克·杰克·弗莱彻。我觉得他被人遗忘了。他曾作过一些艰难的决策,但是非但没有为此获得赞扬,反而遭到了严厉的批评。”当时我刚刚开始研究太平洋战争,后来经过20年努力写成了3本书:《第一次南太平洋会战》(1976年)、《首发主力》(1984年)和《首发主力与瓜岛战役》(1994年),它们详细分析了太平洋舰队的战略和1942年的航母大战。在这段漫长的研究过程中我发现了许多新的原始资料,也掌握了充足的背景知识,得以更好地理解这些复杂事件中的指挥决策。弗莱彻曾对著名作家沃尔特·洛德说:“每当战斗结束后,人们总是津津乐道于指挥官如何深思熟虑、奠定胜局,实际上他们总是要在黑暗中摸索半天。”对于身处战局者来说或许确如此言,但军事学说和方法毕竟提供了必要的框架。本书研究的目的就是探究和解释这些“黑暗中的摸索”,从而阐明航母特混舰队的指挥官在战斗中以及通常单调乏味但生死攸关的备战过程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只有这样,才能准确而如实地评价弗莱彻的决策和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