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今生只做红尘客(苏曼殊传)

  • 定价: ¥39.8
  • ISBN:978754048959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湖南文艺
  • 页数:245页
  • 作者:白落梅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稿为白落梅为苏曼殊撰写的一部人物传记。苏曼殊是近代作家、诗人、翻译家,能诗善画,多才多艺,同时又是一名觉悟的知识分子,也是一位情僧。他三十五年短暂而又富于传奇的一生,让许多人为之痴迷。白落梅以其独有的语言风格,带领读者层层剥开一代高僧传奇瑰丽的一生,解读苏曼殊心底的人生智慧。

内容提要

  

    隐世才女白落梅倾情书写民国情僧苏曼殊的快意人生年少出家,阅经参禅念佛,誓与一盏青灯终老,却到底心系红尘。情根深种,几段浪漫邂逅,几段相思,到头来却是伤人伤己。一腔热血,奔走呼号,亦想为国为民尽一份绵薄之力。红尘游历三十五载,一切有情,都无挂碍。他是民国情僧苏曼殊。白落梅用清雅、简洁的文字,述尽其一生漂泊之苦、佯狂玩世之不恭。

作者简介

    白落梅,一个带着梅花气息的女子,端雅天然,安静无争。江南人物,隐世之才。
    其散文在CCTV-3《电视诗歌散文》栏目中播出四十余篇,读者盛赞其文“落梅风骨,秋水文章”。
    她开创了“唯美传记”这一全新畅销书领域,成为极具影响力的畅销书作家。
    代表作有《你若安好  便是晴天:林徽因传》《因为懂得  所以慈悲:张爱玲的倾城往事》《你是锦瑟  我为流年:三毛的万水千山》《一卷大唐的风华》《一剪宋朝的时光》《三千年前那朵静夜的莲开》等。

目录

孤雁
佛缘
樱花
入世
剃度
尘缘
际遇
萍踪
擦肩
饶恕
情花
归去
禅心
情劫
宿债
批命
沉沦
展翅
空相
旅梦
因果
残缺
忘机
逝水
送离
莲事
劫数
归尘
奇缘
后记  一只红尘孤雁
附录一  苏曼殊诗选
附录二  苏曼殊年谱

后记

  

    一只红尘孤雁
    夜半梦醒时,窗外下起了雨,一场冬日的雨,尽管寒凉,却有种久违的熟悉。这落个不停的雨,惊动了我潮湿的记忆,无法安睡的我,想为这本书写个后记。自完稿搁笔后,心底有个声音一直在呐喊,总算把他给写死了。多么残忍的想法,那么地迫不及待,可我并没有觉得释然,反而有种无法填补的落寞和荒芜。
    焚香听雨,泡一壶清茗,不是假装优雅,只是为了浸染一点禅意。我想起了枕着潇湘雨竹、一夜不眠的林黛玉,想起了隔帘听雨、举樽独饮的李清照,还想起了与妻子共剪西窗烛、同话巴山夜雨的李商隐。雨,温润又迷蒙,诗意又惆怅。而苏曼殊这只在红尘风雨中漂泊一生的孤雁,亦被雨打湿过翅膀,滋养过心性。
    一直以来,我都是个有始有终的人。要么不愿意开始,倘若有了开始,就一定会走到结局。若问缘由,则是我信因果,我相信这世间有因果轮回。有花开,就会有花落;有缘起,就会有缘灭;有别离,就会有重逢;有沧海,就会有桑田。尽管万物兴衰有定,可我们还是不知道用什么来抵御变幻无常的人生。
    我并不愿意追溯一个人的前尘往事,我甚至以为这样的做法有些失礼。一个人,无论他的一生是尊贵还是谦卑,到死后,就只剩下一杯黄土和几株草木覆盖。一切荣辱悲喜、成败得失,都随着他离开尘世的那一刻而寂灭无声,毫无意义。可我们为什么还要将他们合上的人生书卷重新翻开,摊在阳光底下晾晒,从来不问他们是否真的愿意如此让世人阅读?我以为我们该缄默不语,让所有过往都掩埋在尘泥之下,永远安安静静地存在。我以为我们该忽略不提,无论是非对错,逝者已矣,就注定与这世界再无瓜葛。
    我错了,尽管我们只是渺渺沧海里的一颗沙粒,生灭荣枯转瞬被人遗忘。可谁也无法让自己活到了无痕迹,无法将自己藏到一个无人知晓的角落里。纵然死去,魂魄也会停留在某个伤感的季节里,接受三生三世的轮回。我们总说人生如戏,每日在镜前描眉画眼的却是自己,尽管没有谁甘愿为他人作嫁衣,却终究逃不过命中注定的结局。
    自我动笔写苏曼殊那一天起,心中就有种难言的滋味。因为他不是一个平凡的人,一个传奇般的人物注定过不了安稳平静的日子。生逢乱世,加之他旷世的才情和非凡的际遇,令苏曼殊这一生漂浮如云,孤独若雁。他用半僧半俗的身份游历在庙宇和红尘之间,往返在日本和中国两岸。若说寂寞,苏曼殊身边从来不缺人,有畅谈人生的知己,有刻骨铭心的红颜。若说幸福,苏曼殊自小飘来荡去,从来没有一处属于他的归宿,直到死去,都是那样孤独无依。
    ……
    尽管苏曼殊这一生与佛结缘,但依旧在尘世游历,尝过百昧人生,深知世情冷暖。雪落的时候,我似乎看到第一朵梅开,只是不知道这淡淡的幽香许诺了谁人的情,我想我们的世界从此应该寂静无声。就让我用瘦瘠的笔写下一首诗,给这只孤雁,还有同样寂寞的你我。其实我们并不孤独,因为此生有过一段美丽的邂逅。是禅,给了众生安宁,还有花开的幸福。 我在红尘 无处安身的红尘 以为可以过得漫不经心 却不知 一点风声也杀人 究竞该如何 如何敲开过往深锁的重门 让我回到 再也回不去的曾经 从何时开始 我做了一朵青色的云 被迫接受了飘浮的命运 那么多擦肩的过客 谁又是谁的归人 不要问这世间 还有几多的真心 在穷途末路的时候 就和自己的影子相依为命